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設計師一定要懂的文具雜貨產品設計知識 = : Textbook for making stationery and miscellaneous goods

  • 點閱:12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喜歡文具嗎?你喜歡逛日本市集嗎?日本設計的商品經常讓你愛不釋手嗎?
本書以最熱門的日本文具雜貨品牌為出發點,
深入採訪、解析各大品牌在設計與行銷上的堅持。

  這本書是 2016 年《設計師一定要懂的文具雜貨產品設計知識》的暢銷增訂版。
  新版特別加入近年來的熱門新品牌,並大幅擴充商品開發案例及國際設計比賽等資訊,
  特別適合產品開發者,透過本書找到提升設計力、行銷全球的秘訣。

  【日本文具和雜貨行銷全球,祕訣是什麼?】

  1 年狂賣 100 萬枝鋼筆、4 年賣掉 1000 萬把剪刀......這些熱門產品為什麼好用?為什麼能暢銷?
  深入採訪日本各大知名品牌,為您揭露各種文具與雜貨的設計秘辛。

  ○ LIHIT LAB / 體貼的設計讓筆記本更好用
  ○ PAPIER TIGRE (紙老虎) / 來自法國的美麗視覺設計,每半年就出新款,賣完就斷貨
  ○ TOMBOW 鉛筆「MONO」系列 / 經典產品還是能持續進化
  ○ PILOT 微笑鋼筆 / 便宜鋼筆也有絕佳書寫感
  ○ Zebra「DelGuard」‧Platnium「OLEeNU SHIELD」‧PENTEL「Orenz」 / 筆芯不會折斷的自動鉛筆
  ○ CARL 事務器「XSCISSORS」剪刀 / 追求極致的鋒利
  ○ PLUS 「Fit Cut Curve」系列 / 狂賣 1000 萬支的剪刀
  ○ KOKUYO「無針釘書機 Harinacs 系列」 / 讓「100 年前的技術」復活
  ○ Pentel「AnkiSnap」暗記螢光筆 / 4 年累積銷售達 65 萬枝
  ○ 廣田硝子 / 讓傳統玻璃工藝成為精美藝品
  ○ 黃銅鑄造工房「二上」 / 發揮「材質的魅力」就是成功的要素
  ○ Marumo 印刷 / 創造 3D 印刷便條紙一炮而紅
  ○ HARIO / 經典「V60 濾杯」是全世界咖啡師的最愛

  【文具名人專訪】日本文具為什麼厲害?文具公司社長、文具達人這麼說...

  ○ 「NOSIGNER」代表設計師‧太刀川英輔
  「...我在設計文具時,最重視的是設法透過廣闊的視野去捕捉使用者的生活場景。」

  ○ 小川晃弘 / TOMBOW 鉛筆社長
  「...好文具必需具備的條件就是用起來順手。文具雖然不是日常生活中的主要用品,但它也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是幫助我們思考的用品。」

  ○ 宮本 彰 / King Jim 社長
  「... 文具是身邊常用的物品,大家都是以『如果是我的話會不會想要』的觀點來判斷。但是,這麼想就錯了。應該要放下自己的想法,若無法計算出會有多少人「想要這項商品」,那是無法成功的。」

  ○ 會田一郎 / Designphil (知名文具品牌 midori、TN 所屬集團) 社長
  「... 我們的任務就是提供使用者可以表現自我風格的文具, 例如『Traveler's notebook』這項商品,這是把日常生活當做旅行的人所使用的筆記本。為了呈現這款商品的理念,我們設立了『Traveler's Factory』這間店。」

  ○ 高畑正幸 / 文具王 (電視冠軍三連霸)、文具研究家
  「... 日本文具的特徵是,有一個能對商品好壞做出正確評價的市場,以及製造商願意透過改良與改善產品來回應市場的態度,而且兩者配合的很好。」

  ○ 土橋正 / 文具商品企劃與公關顧問
  「... 最近愈來愈多人不僅在工作上使用文具,也用文具來表現自我風格,甚至有人會在談生意時特意準備自己專用的『致勝筆』。若是說到能把自我風格展現出來的終極文具,就是能夠依自己所需而客製化的文具吧。」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本書

本書特色

  【基本文具篇】基本款的文具如何進化?
  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了無新意的一般文具,如何做出新氣象?專訪 TOMBOW 鉛筆、PLUS、KOKUYO 等文具大廠,了解經典產品如何創新。

  【創意文具篇】知名文具公司的創意發想術‧未來文具的新樣貌
  ○ KINGJIM /「pomera 文字處理機」、「生活記錄便利貼」、等創意商品的開發秘辛
  ○ KOKUYO / 透過設計比賽發掘「幸運籤原子筆」、「水引橡皮筋」、「透明剪刀」等超熱門創意文具
  ○ palette / 發明可夾 30 張紙又可愛的「通心粉夾子」
  ○ POSTALGO / 創意書衣「Folio Calendar Cover for『超』整理手帳」讓手帳不被時間束縛
  ○ Designphil /「動物索引夾」讓動物們從書中探出頭來

  【雜貨開發篇】採訪雜貨生產者,了解暢銷商品的秘密
  ○ 雜貨開發決勝於商品企劃力
  採訪「西島木工所」、「廣田硝子」、「桂樹舍」等歷史悠久的工房,看設計師們透過創意和縝密思考的企劃力,協助老品牌走出新面貌,打造具現代感的超人氣雜貨。
  ○ 向人氣品牌學習如何與設計師合作
  生產榻榻米的老舖、歷史悠久的印刷廠...他們都靠著和設計師合作,成功打造出吸引人的創意新雜貨,深入訪談帶你一探究竟。

  【行銷企劃篇】文具與雜貨的「行銷方式」是銷售關鍵
  ○ 紙膠帶龍頭廠商「mt」用紙膠帶佈置出繽紛空間
  ○「Kakimori台北快閃店」單日營業額達 20 萬日圓
  介紹各家文具精品店使出渾身解數的創意行銷手法。

編者簡介

Nikkei Design (日經設計編輯部)

  《NIKKEI DESIGN》雜誌是專為設計師、企業經理人和商務人士打造的月刊,也是日本知名的設計雜誌。《NIKKEI DESIGN》雜誌所刊登的文章,都會透過專業的案例分析,探討企業如何運用設計,並將設計力拓展至商務層面。對於研究通用設計、CG/ CAD 設計軟體、印刷業、設計學校、平面設計等相關產業而言,《NIKKEI DESIGN》雜誌都是非常適合的刊物。本書內容就是集結《NIKKEI DESIGN》雜誌於 2010~2018 年刊登過的多篇文具、雜貨專欄文章,重新編輯而成。

譯者簡介

文具病 Tiger

  文具生活家、作家、自由譯者。

  對文具充滿熱情的收藏者與研究者,2009 年起經營介紹文具相關知識的「文具病」網站,2013 年 4 月出版文具研究專書專書《文具病:愛文具、玩文具、品文具,以文具傳達生活態度的 25 種可能》,並於同年 11 月開設文具店「直物生活文具」,2016 年 4 月開設文具咖啡店「直物文具 Cafe」。此外也從事文具相關雜誌專欄、演講等活動。

  ◆「文具病」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stationeria
  ◆「直物生活文具」網站:plain.tw
  ◆「直物生活文具」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plain.tw

謝薾鎂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畢,曾從事插畫、文字編輯、日文翻譯等工作,現為專職譯者、特約文字兼美術編輯。熱愛畫畫與閱讀。譯有:《看廣告學設計:讓你按讚的廣告設計力》、《比照片更美!林亮太的超寫實色鉛筆繪畫技》、《時尚可愛設計力:抓住女孩目光的廣告案例集》、《OX 學會好色計:設計人一定要懂的配色基礎事典》、365天都想寫!文具女子的聰明手帳術》、《LOGO與展開:從商標到品牌視覺設計:5大領域×105個知名品牌設計案例集》、《網頁設計職人必修:網頁設計鐵則&問題對策 84》、《這樣 ○ 那樣 X 馬上學會好設計》、《這個設計好在哪?看懂平面、網頁及廣告設計的奧秘:設計人一定要答對的 55 個問題》、《這個設計好在哪? 2:看懂平面,網頁及廣告設計的奧秘 - 做設計前,請先答對這 46 個問題》......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