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山海經圖鑑

  • 點閱:17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李豐楙  政治大學文學院名譽講座教授
  何敬堯 《妖怪臺灣》作者∕臺灣新銳小說家
  ―――專文導讀

  進入網路電玩遊戲的時代後,重新觀看《山海經》的文字敘述和圖像,就會發現山海圖其實是良好的媒介,將先民和現代人聯繫在一起,同樣都置身於想像的世界,一個充滿創意的文化空間。――李豐楙

  《山海經》在不同朝代學者的解剖、不同畫家的筆下,有許多相異的面貌,甚至流傳於他國之後,也會再次轉變、蛻化為另一種全新的形體。故事的流轉,倚仗於人們的口說傳述,只要人們仍舊對於幻想的世界充滿渴望,相信山海經的奇文異圖,仍舊會在後世持續流傳,幻思不歇。――何敬堯

  清代彩繪本山海經圖首度面世。
  145個神祇/異獸,
  無論形象構圖和舉止動作都充滿了想像力。
  《山海經》是中國最早的人文地理誌,也是古代神話傳說最豐富的一本奇書。山海世界裡充滿了豐富的想像,迷惑了古今的詩人和畫家,書中涵括的民族觀和世界觀,也聯繫了中國的神話學和神祕學。《山海經》保存了大量的原始神話,自古以來許多學者無不絞盡腦汁想要解開其中的謎團,雖然這部作品讓人難以讀懂,卻充滿了能激發想像的源頭活水。

  山海經的圖像經由歷代不同畫家不斷地傳承、創新,各自賦予了不同時代的新的想像。本書是國家圖書館珍藏的清代彩繪本,細膩描繪千奇百怪的山川神祇、飛禽異獸,和看來荒誕有趣的遠方異國的人,色彩古雅靈動,栩栩如生。書中特別收錄李豐楙與何敬堯撰寫的導讀,這二位作家致力於山海經和臺灣妖怪的研究,以當代的視角引領讀者穿越時空,泛覽這神奇荒誕、充滿神話意象的古今第一奇書。

  書中的圖像寫意自然,每一個神祇/異獸,無論形象構圖和舉止動作都充滿了想像力,且每一幅都有原典及圖錄說明。書中以平易生動的文字和故事,破解非常世界的秘密,也結合藝術家吳冠德的油畫作品,呈現山水秘境的自然光影和奇幻氛圍,希望打開一扇窗,尤其現今視覺系的圖像時代,提供人們對於美學的欣賞與想像,啟發年輕世代豐富的想像力和無窮的創意力。

名人推薦

  水晶孔  圖像創作者
  甘耀明  小說家
  吳冠德  藝術家∕庶民美術館館長
  麥人杰  漫畫家∕動畫導演
  呂坤和  金門縣文化局長∕畫家
  韋   力   藏書家
  陳怡蓁  趨勢科技文化長
  曾淑賢  國家圖書館館長
  顏忠賢  小說家∕藝術家∕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名家推薦

編審者簡介

李豐楙 

  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博士。

  曾任政治大學文學院講座教授暨宗教研究所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合聘研究員、中國古典文學學會理事及臺灣宗教學會理事。現為政治大學文學院名譽講座教授。

  研究領域以中國文學、道教文學、道教文化、華人宗教、身體文化為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