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候鳥 : 季節性移工家庭的故事

  • 點閱:8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1)
  • 評論(0)
  • 評分(0)

如果可以像一棵樹,把樹根伸進深深的地底下,
感受四季如微風吹拂樹梢,在你身邊輪流報到,
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每年春天,安娜都要離開在墨西哥的家,跟著家人前往北方到農田工作。有時候,安娜覺得自己像一隻候鳥,春天時出發、秋天時回家。每當跟著家人搬進暫時落腳的農舍時,安娜覺得家裡總有別人居住過的痕跡,自己就像住在其他動物遺棄的洞穴裡那種長耳大野兔。更多的時候,安娜忍不住想著,要是能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有自己的床、自己的腳踏車,那種感覺應該很不錯吧……

本書特色

  來自墨西哥,主要語言為低地德語的門諾教徒是一群十分特別的移民。1920年代,他們從加拿大搬到墨西哥,成為當地最主要的農作團體。隨著農業收入無法支持生計,門諾教徒們開始成為移工,每年往返加拿大與墨西哥。雖然目前他們在加拿大擁有工作權,但此權力可能隨時被取消。

  放眼全球,各地移工的工作及生活條件皆十分苛刻。他們必須離鄉背井付出勞力,但卻無法擁有與當地居民同等的工作權及醫療權。透過作者充滿寓意的文字,繪者以圖像表達的微妙情感,讓讀者理解移工與他們家人的心境,也將人文關懷拉向國際視野。

  ※ 紐約時報年度最佳童書獎
  ※ 美國圖書館協會優良兒童圖書獎
  ※ 加拿大總督文學獎決選入圍

名人推薦

  One-Forty 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
  何榮幸《報導者》總編輯
  幸佳慧 兒童文學作家
  林立青 作家 
  林蔚昀 作家.波蘭語譯者
  洪仲清 臨床心理師
  洪美鈴 心理師
  陳又津 小說家
  廖芸婕 跨國自由記者
  廖雲章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共同創辦人、獨立評論@天下主編
  譚惋瑩 雙寶娘.專欄作家
 
  「令人感動的繪本……細膩捕捉了孩子對於長期變動狀態的感受,覺得自己猶如飄盪在空中的一根羽毛」
  ------《書單雜誌》(Booklist)
 
  「以動人、獨出心裁,仔細的方式,凝視一種許多人共有的生活模式。」
  ------《柯克斯評論》(Kirkus Reviews)
 
  「不論文字,或者是圖像,各具有驚人的藝術價值。圖文整合之後的作品,更是每個孩子學習關於加拿大多元文化與人種的重要作品。」
  ------《筆與紙書評雜誌》(Quill & Quire)

作者簡介

梅芯.托提耶 Maxine Trottier

  托提耶是加拿大資深的童書作家,擔任小學教師三十餘年,為歐洲移民與美洲原住民的後代,其書寫常有加國的歷史脈落與多族群文化的軌跡,作品曾榮獲「加拿大圖書館協會最佳年度童書」、「克里斯蒂圖書獎」、「國際學校圖書館員協會榮譽選書」等等獎項。

繪者簡介

伊莎貝爾.阿瑟諾  Isabelle Arsenault

  魁北克插畫家,榮獲眾多獎項肯定,贏得世界級的讚譽。阿瑟諾是加拿大最有成就的童書插畫家之一,其作品《小狼不哭》曾獲加拿大總督文學獎;《簡愛,狐狸與我》則榮獲《紐約時報》年度最佳童書插畫獎;《候鳥:季節性移工家庭的故事》贏得《紐約時報》年度最佳童書獎,同時入圍加拿大總督文學獎決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