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打氣粥

  • 點閱:15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繪本談食農教育,沿海居民的雖苦猶樂的小日子!   *颱風雖然可怕,但也帶來雨水。   轉個念頭,或許也是一種祝福。

  今年的第三個颱風來了,學校停課。媽媽要小宇別亂跑,但他還是騎上單車出門,因為他擔心高蹺鴴的巢和蛋。路上風雨加大,小宇遇上鹽工和養殖漁夫,和在稻田忙著的爸爸,卻不見高蹺鴴的巢和蛋,牠們躲得過連續的風雨嗎?

  風大雨大的夜裡,小宇翻來覆去不敢睡。

  第二天醒來,到處一片水汪汪……
  
  大部分的稻農和漁民損失慘重,一群友善種植和生態養殖的朋友雖受害,卻意外的輕微。小宇的媽媽知道大家不好過,於是決定找大夥聚一聚。

  冬至,這一天廚房忙進忙出近,大家端出私房菜,分享堅持的理念,抱著平常心的農漁民,是如何看待這一次次的風雨挑戰?
  颱風是天災,海水上昇是趨勢,農漁民該怎麼和環境共處呢?
  
  他們又如何轉念?或許有些人已經走在路上…

  *有注音
  *適讀年齡:4歲以上
 
各界推薦

  從土地長出來的繪本──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監事  林享玉
  彩綢家在嘉南平原濱海的布袋地區,因為從事影像紀錄工作,又熱愛大自然,長年走踏田野,對土地與人民情感深摯。
2016年年初的霸王級寒害、年中連續三個強颱來襲,都重創台灣的農漁業。許多生計蒙受巨大損失的農漁民,擦擦眼淚挺直腰桿,決定要繼續打拼下去。
  彩綢認識布袋這群有志氣的農漁友,常常互相打氣勵志。這是真實發生在我們土地上的故事,大家都被陽光曬得黝黑,但臉上常常是靦腆的笑容,默默的努力著,堅持以健康的方式照顧土地,守護大自然的生命。
  從產地到餐桌,他們提供安心安全的食材,豐盛了我們的餐桌。例如:阿堯長期提供友善養殖的虱目魚、白蝦等水產;阿樵則提供在地的日曬海鹽,他們都是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生產者。
  高蹺鴴會來這裡繁衍,黑面琵鷺會來覓食,燕鷗會來休憩,布袋周邊是讓牠們安心的所在,所以造就了豐富的生態景觀。
  《打氣粥》真的是一本從土地長出來的繪本,讓我們了解農漁友素樸踏實的耕耘,和環境共生,觀照著「身土不二」的生活態度。
  挑戰總會一直來一直來,正如布袋的朋友需要被鼓勵,我們常常也需要被打氣,就來一碗以在地豐盛食材煮成,且添加了淚水汗水志氣的美味打氣粥吧!加油!

  ──農家子弟的文字工作者 齊萱
  從外公在日治時代,遠從台南學甲跋山涉水來到後山台東開墾,我們家就一路從甘蔗、地瓜、花生、木瓜,種到今日的釋迦、檸檬、酪梨和香蕉。
  「晴耕雨讀」雖浪漫,卻非農人的實境,若要我形容從外公外婆到母親舅舅對農事的付出,我會說,所有的農人,都是用珍貴的生命在換取微薄的生計。
  最自豪的是近百年來的務農生涯中,或許不懂得包裝所謂的「有機」,卻真正落實了家訓:堅持不用對土地傷害最大的殺草劑。
  所有的農產品,都由大地滋養,保護土地,是農人最基本的天職。
                                       
  ──生態養殖達人邱經堯
  人是群體的物種,彼此間以土地與環境連結,以食材為網絡,以吃沉浸於群聚的溫度。大夥聚在一起共煮、共餐,來碗打氣粥就是生活中令我最揪心最愛的。
                                         
  ──穀東俱樂部田間管理員  賴青松 
  栩栩如生的人物描寫,親切質樸的對話,再加上歸農時代的氛圍,讓人彷彿也親臨那個有風有雨,有土味有草香的新農村……真心推薦這本從土底長出來,屬於台灣土地的優質繪本! 
 
  ──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游珮芸
  一本從我們土地長出來的繪本,親切、動人。

  ──嘉義市志航國小設備組長 蔡育穗
    那一晚品食宴上,數坪大的老屋裡熱氣騰騰。
  三位農友鵬程、炅樵、經堯輪番上陣,不疾不徐的訴說這一道道料理,用詼諧的語調,說著他們是怎麼和土地、和作物產品談戀愛,怎麼烹調才好吃,不經意流露的是和大自然共存共有的順天智慧。
  鵬程是我最早認識的友善農家,感佩的不只是他種出女兒的米食首選,帶點Q帶點黏的江山米,還有他友善土地的理念,以及想要振興家鄉的心願。大人牽著小孩的手,進入社區學習插秧,歡欣收割,看到友善農作的理念彷如播種一樣,一年復一年的堅持。
  炅樵是洲南鹽場的協會負責人,我很驚訝負責解說的年輕人,願意留在這冷門且衰退的黃昏產業,後來再讀到他的臉書發文:「立志成為台灣最會曬鹽的人」,那麼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志氣,我稍懂了為何他在介紹鹽場歷史,是那麼的恭謹謙虛,眼裡盛裝的盡是對土地的關懷。
  經堯的生態養殖,談的是環境養育環境。自然自有法則,順其性也照顧到人的胃,話不多,笑容帶靦腆,正如他的魚池裡,不用多說什麼,那呵護魚蝦的眼神,彷如照顧如自己的孩子。
  品食會的最後一道打氣粥上場了,有米的甜,有蝦的鮮,再加上撒了一些的鹽花提味。提供食材的他們沒有多說,不過一勺一勺舀起的這碗粥背後,經歷了布袋鎮淹水災情最慘烈的時刻,如書裡描述的:「小宇爸爸的稻子歷經風雨滋潤,水漫過樵仔伯的鹽田土堤,阿堯叔的魚蝦因水淹而到處流竄不知去向……」他們的淚水滑落在打氣粥的碗裡,我們都不說,但我們都知道。
真吃過打氣粥的我,再讀「打氣粥」一書,心裡的感動如咀嚼粥的美味,再度翻騰攪動。
 
  作家李崇建 暖心推薦

作者簡介

邱彩綢

  生態環境紀錄片工作者,1965年出生在布袋小鎮,喜歡幫助弱勢的朋友,國中曾支助貧困同學參加畢業旅行。高中學習廣告設計思想蛻變,追求自由,畢業後在廣告公司工作幾年,因為想拍電影,辭職回家。

  進入建築師事務所,從學徒開始學習建築設計,10年過去,電影夢沒斷,1997年接受地方攝影記者培訓,拍攝記錄片至今。

  記錄過的題材有出海捕魚的安叔,務農記情事的農村生活,2000年開始水雉復育的記錄,一頭栽入生態紀錄。「濕地孕育生命」是水雉生殖生態行為影片,並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的四草A1區、洲仔濕地、援中港濕地記錄拍攝製作多部影片。長達5年的「山麻雀」是最近的作品。

繪者簡介

莊詠婷

  出生彰化,現居台東。從小在課本塗鴉,喜歡散步、爬山和動物植物,希望生活貼近土地和大自然並在其中學習。曾任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專職、推廣講師。

  著有《會飛的禮物》、《野溪怎麼了?》,後者原作《野溪整型記》榮獲2015年第三屆十大「節」出綠繪本第二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