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才不要吃這個!

  • 點閱:10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榮獲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2017年希望閱讀選書名單
  ★挑食是孩子的通病,讓小刺蝟的經驗告訴孩子不挑食的重要!
  ★生動的故事搭配活靈活現的圖畫,帶我們一探可愛的刺蝟世界。
  ★書中富含與刺蝟相關的小知識,享受故事之餘也能認識動物!
  
  伊果最喜歡吃草莓了!其它的食物他一點也不想吃。冬天來臨前,爸爸媽媽準備了一桌大餐,但就是沒有草莓!媽媽勸他:應該要試試別的食物啊,或許你會喜歡呢!但伊果還是堅持不要。冬天來了,全家只有伊果還醒著,因為他的肚子正餓得咕嚕咕嚕叫,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伊果走到了外頭,但是外面冰天雪地,哪有什麼東西可以吃啊?幸運的是,他在路上遇到了一隻松鼠,松鼠很大方地和伊果分享了他的食物。伊果發現,其他食物雖然沒有草莓美味,但嚐起來其實也不錯呢!飽餐一頓後,他們倆終於準備好進入冬眠了!
  
  小故事大啟發
  
  「挑食」是所有人或多或少都會有的毛病,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喜歡的食物和不喜歡的食物。每天都只吃自己最喜歡的食物,聽起來固然是一件很棒的事,但卻會因此健康失衡,有些時候甚至還會因此挨餓。本書以小刺蝟伊果的故事告訴孩子不可以過度偏食,而且試試看沒有嘗試過的食物,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滋味呢!

  這就是刺蝟伊果!
  
  刺蝟早在一千五百萬年前就出現在地球上了!在德國,牠們被保護得很好。歐洲、亞洲和非洲也都有刺蝟,因此世界上有很多不同品種的刺蝟。像伊果這樣的刺蝟,牠們住在德國,被稱為西歐刺蝟。刺蝟可以居住在各式各樣的地方,只要牠們能找到地方躲藏、找得到食物,無論是在森林裡、樹叢中、樹籬邊、花園中或是公園裡都可以看到牠的蹤影。
  
  刺蝟身上有將近八千根刺。如果遇到危險,牠們就會把自己蜷曲起來,像一顆球一樣,並且把背上的刺全都立起來,用來抵抗像是狐狸、貛和貓頭鷹之類的敵人。刺蝟寶寶出生的時候,背上大概只有一百根刺,這些刺相較之下比較軟!
  
  刺蝟的腿很短,因此牠們不太能爬樹。但刺蝟跑得還算快,一天最多可以跑兩公里。牠們的生活空間可以大到一百公頃──大概是一百三十個足球場的範圍!
  
  刺蝟的視力不太好,不過牠們有很好的聽覺和靈敏的鼻子,能用來尋找牠們最喜歡的獵物:蚯蚓、蜘蛛、蝸牛或是甲蟲。有的時候,刺蝟會把鼻子高高地抬到空中,這樣牠們就能聞到其他刺蝟或是敵人的氣味。
  
  刺蝟利用鬍鬚和靈敏的鼻子摸索環境、判斷狀態,牠們的口腔裡有個器官可以用來品嚐食物。無論食物好不好吃,只要找到食物,牠們就會先聞聞看,再不斷地咀嚼,直到食物溶解在唾液中,這類器官才會告訴刺蝟:「嗯!好好吃!」或是「噁!把它吐掉!」
  
  總編評介
  
  1.畫風評介:本書故事從春天走到冬天,繪者忠實地在我們面前展示了小刺蝟眼中的四季。春天一片綠意盎然,草莓的紅色讓畫面亮了起來,彷彿充滿希望。故事很快到了秋天,畫面轉以橘色調為主,小小的刺蝟站在大大的森林裡,感覺不出秋風的蕭瑟,而是結實纍纍、大豐收的溫暖。冬天的白雪雖然看似寒冷,但總是會出現其他的小動物,讓畫面活潑了起來!
  
  2.故事評介:這個故事是小刺蝟的成長歷程,成長總是要經過一些挫折、困難,最後才能學到教訓、有所收穫。作者對小刺蝟的個性刻畫得十分成功,在閱讀時可以感覺到他對其他食物強烈的不滿,以及刺蝟媽媽對此的無奈。作者安排的挫折十分強烈,雖然小刺蝟在冰天雪地找不到東西吃,可以說是自食惡果,但是還好有松鼠來幫忙,才讓小刺蝟了解到,其實別的食物也很好吃!
  
  3.總評:本書故事非常有趣,且十分有教育意涵,正文前後的蝴蝶頁還附上了豐富的資訊,讀者可以在進入故事之前先了解刺蝟的身體構造,以及生活習慣,進而對故事有更深的認識。書的最後還教導孩子如何幫刺蝟蓋房子,非常適合親子一起動手操作。

作、繪者簡介

安德雅.海特麥爾(Andrea Reitmeyer)

  1979年出生於德國東弗里斯蘭(Ostfriesland),曾於美茵茨高等教育學院學習溝通設計。她現在是自由插畫家、作家,與家人一起住在美茵茨。已出版數本繪本,如本社《要勇敢喔!》等繪本。

  作者的網站:www.andreareitmeyer.de

譯者簡介

劉孟穎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士。喜歡繪本、喜歡童書、喜歡把自己當小孩。小時候的夢想是讀完全世界所有的書,現為韋伯文化出版社企劃總監。譯有《芳妮最愛下雨天》、《隨風飛揚的十片葉子》、《當狐狸向兔子道晚安》、《蘋果樹上的死神》等數十本兒童繪本。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