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在一個夜黑風高的晚上

  • 點閱:1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入選台北市圖2015年第69梯次「好書大家讀--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得獎書單
★本書榮獲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首獎
★本書榮獲Toisdorfer繪本獎
★本書榮獲西班牙視覺藝術獎
★本書榮獲巴西Crescer大獎
★本書被廣泛翻譯成西班牙文、加泰隆尼亞文、法文、巴西文、日文、韓文、簡體中文、荷蘭文

  有個男人靜悄悄地來到沙灘上,他走進一棟老舊的建築,把竿子掛了出來,用繩子緊緊綁住。很快地,上面就吊滿了一隻隻的魚。小鎮裡的人們躲在沙丘後面偷看,當那個人走向他們要給他們鮮美的魚時,大家都躲了起來。他們用各式各樣的望遠鏡偷看,最後他們發現:那個人是在抓雲,要讓雲下起「魚」來。

  人們試著模仿他,但並沒有成功。大家開始對他產生懷疑,想要把他趕走。當小男孩到他家裡時,他早就不見了。人們又試著要抓雲,但並沒有發現自己抓的雲將在空中產生一場大風暴。

  小故事大啟發:

  奇怪的究竟是那個獨來獨往的陌生人還是小鎮上的居民呢?人們總是會對外來和新出現的人事物感到好奇,想要有所了解卻不願意親身去接觸、體會,而是選擇從旁觀察,再以自己的角度去解讀事情,加上一堆穿鑿附會的猜測,扭曲了真相。小鎮居民的行為就是最佳寫照,也反映出了人們善妒又貪婪的黑暗面。

  總編評介

  1.畫風評介:
  秉持一貫的作風,創作者僅以一枝鉛筆便建構出奇幻的圖片世界。全書只有黑白兩色,卻一點也不單調,透過不同深淺的黑與陰影營造出了畫面的深度。仔細一看,書中的景物都充滿了機械感,到處都是螺絲、齒輪、鉗子這類的工具,和樸實的大自然形成強烈的對比,就連魚都和我們認知中的不一樣,長得奇形怪狀,更像是機器魚一般。畫風寫實細膩,卻又帶著詭譎神秘的氛圍。

  2.故事評介:
  有別於一般兒童繪本輕鬆活潑的劇情,作者以較帶黑色幽默的風格描寫這篇故事。從一開始夜黑風高的晚上、寧靜的沙灘和陌生男人的出現,無不呈現出一種詭譎的氣氛。小鎮居民的好奇心足以殺死一隻貓,觀察那個男人甚至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還有人看到摔下了陽台。後來居民們忌妒男人有很多很棒的魚,東施效顰不成,還讓自己陷入了危險。最後故事結尾呼應了開端,彷彿這個沙灘上的故事會就這樣一直循環下去。

  3.總評:
  本書不只適合孩子也適合大人閱讀,不單是篇奇幻故事,更是能讓讀者有所體會與反思的繪本。透過本書,家長也可以藉機教導孩子待人處事的正確方法,除了對凡事充滿好奇之外,也要秉持一顆謙虛善良的心。

作、繪者簡介
 
艾爾納‧圖科夫斯基(Einar Turkowski)

  1972年出生於德國基爾,高中畢業後即擔任舞台設計的實習。雖後進入漢堡科技大學,並師從魯迪格斯托伊研習插畫藝術,2005年他的畢業作品廣受好評。曾拿下「布拉提斯拉瓦第二十一屆插圖藝術雙年獎」(BIB)、「托斯多夫連環畫二等獎」和「兒少文學和媒體獎」等多項大獎。

譯者簡介
 
谷宗怡

  輔仁大學德文系畢業。譯有《交換身分日記》、《大腳怪》、《昆蟲寶寶最溫馨的家》。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