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不要戴眼鏡

  • 點閱:23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不要戴眼鏡》 ★日本青少年讀書心得作文全國競賽主題書 第一次戴眼鏡,第一次戴牙齒矯正器…… 小孩子在經歷各種「第一次」時,常會很在意朋友或其他人的反應。 這時只要用溫柔體貼之心,一定能撫平孩子的不安與害怕。 作者在幻想與寫實之間成功的捕捉孩子不安的情緒, 忠實的傳達孩子內心的轉折。 小女孩在檢查眼睛之後,醫生說還是戴眼鏡對她比較好。但小女孩覺得,班上只有她一個人戴眼鏡,一定會被同學取笑,尤其是那些幼稚的男生。因此,小女孩 很排斥戴眼鏡,雖然心不甘情不願的在眼鏡行選了一副眼鏡,但是,當爸媽要她試戴時,她甚至幻想戴上就能變可愛、變聰明、看清楚宇宙,甚至飛上天的眼鏡,如 果有那種眼鏡,她一定馬上就戴。 擔心被同學取笑與注意的小女孩,隔天還是沒戴眼鏡就去上學了。老師為了化解她的不安和害怕,就和小女孩的媽媽以及其他老師,做了一件很溫柔的事。而小女孩因為戴上眼鏡,清楚的看見老師對她眨了眨眼,也注意到老師溫柔的心。 擔任過小學教師的作者楠茂宣認為,能夠「推測」、「察覺」別人的心情,並且進一步關懷別人,這樣才算是對對方體貼入微。他希望孩子身邊,還有我們大人 身邊,都有這樣「溫柔體貼之心」。繪者垂石真子至今已出版了70多本童書,溫暖可愛的畫風,以及畫面中充滿童真的趣味,更適切的傳達出小女孩的心情轉折。

作者介紹 楠茂宣 日本兒童文學作家,1961年出生於德島縣,擔任過小學老師、德島縣鳴門市立圖書館副館長。大學時便開始創作童話、繪本、童詩、童謠,至今已出版了30多本童書;2011年退休後,除了持續創作兒童文學,並且到各地演講與推廣閱讀,目前擔任日本兒童文藝家協會評議員、德島縣兒童文學會會長、日本童謠協會會員、四國大學文學系兼任講師。作品曾獲日本青少年讀書心得作文全國競賽主題書、日本國際兒童圖書評議會(JBBY)無障礙圖書部門獎、幼稚園繪本大獎、北海道劍淵繪本之里大獎美羽烏獎等。想更了解他,請上他的個人網站:www.kusunokishigenori.jp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