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相信.失敗

  • 點閱:1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儘管眼前埋伏廣袤的原野和恐懼儘管還一無所有但在幻想中,感覺自己擁有一切,那就是青春
陳文茜與10位夢想飛行者的人生相談
蔡康永、周杰倫、五月天阿信、劉若英、嚴長壽、林懷民、蔣勳、羅大佑、許芳宜、潘石屹他們的人生故事,也是懷抱著夢想的你的故事他們的信念,帶給這個時代的青年,最有力量的信念與箴言
本書收錄陳文茜主持、中天電視製播《中天青年論壇》節目,各位與談人的精采人生故事,藝文界大老、音樂人與作者,這些具有影響力的創作人,他們的個性、背景、人生故事以及夢想的實踐歷程,點燃生命的花火,帶來美學、音樂、創作上的美好;他們的故事,將給你啟發與熱能,獻給所有懷抱夢想的你。
 「不是一切努力,都會流失於沙漠。」――陳文茜 「你不用急著完成你的夢想,可是你要不斷地靠近夢想。」――蔡康永 「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生老病死不是我們可以控制,但我們可以控制的是內心的堅強。」――周杰倫 「堅持很孤獨,可是你要堅持,最終被看到的,都是堅持下來的人。」――五月天阿信 「年輕最不怕的,就是失敗。」――劉若英 「你必須得先把自己的手搞髒,你必須能夠蹲得下去,這個時候,才能夠真正的深入。」――嚴長壽 「當我疲累的時候就會告訴自己,不能背棄初心。」――林懷民 「生活裡面的溫度,生活裡的溫暖,不完全是用你看待物質的條件來看,有時候可能要看更多更多。」――蔣勳 「要走得夠久,不要讓自己安於所擁有的。」――羅大佑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許芳宜「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歸根到底,世界是你們的。」――潘石屹

儘管眼前埋伏廣袤的原野和恐懼儘管還一無所有但在幻想中,感覺自己擁有一切,那就是青春
陳文茜與10位夢想飛行者的人生相談
蔡康永、周杰倫、五月天阿信、劉若英、嚴長壽、林懷民、蔣勳、羅大佑、許芳宜、潘石屹他們的人生故事,也是懷抱著夢想的你的故事他們的信念,帶給這個時代的青年,最有力量的信念與箴言
本書收錄陳文茜主持、中天電視製播《中天青年論壇》節目,各位與談人的精采人生故事,藝文界大老、音樂人與作者,這些具有影響力的創作人,他們的個性、背景、人生故事以及夢想的實踐歷程,點燃生命的花火,帶來美學、音樂、創作上的美好;他們的故事,將給你啟發與熱能,獻給所有懷抱夢想的你。
 「不是一切努力,都會流失於沙漠。」――陳文茜 「你不用急著完成你的夢想,可是你要不斷地靠近夢想。」――蔡康永 「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生老病死不是我們可以控制,但我們可以控制的是內心的堅強。」――周杰倫 「堅持很孤獨,可是你要堅持,最終被看到的,都是堅持下來的人。」――五月天阿信 「年輕最不怕的,就是失敗。」――劉若英 「你必須得先把自己的手搞髒,你必須能夠蹲得下去,這個時候,才能夠真正的深入。」――嚴長壽 「當我疲累的時候就會告訴自己,不能背棄初心。」――林懷民 「生活裡面的溫度,生活裡的溫暖,不完全是用你看待物質的條件來看,有時候可能要看更多更多。」――蔣勳 「要走得夠久,不要讓自己安於所擁有的。」――羅大佑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許芳宜「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歸根到底,世界是你們的。」――潘石屹 陳文茜  現任  2004 -迄今 鳳凰衛視「解碼陳文茜」節目主持人  2005 -迄今 中天電視「文茜的世界周報」節目主持人  2008 -迄今 中天電視「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節目主持人  2007 -迄今 中國廣播公司「文茜的異想世界」節目主持人  2010 -迄今 東森電視「文茜的財經故事」
  經歷  2011 -2012 美國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亞洲中文版首席顧問  2012    台大管理學院國際企業系授課「小人物的國際政治」  2012    政治大學法鼓人文講座講師  1999 -2011 台灣商業週刊首席顧問  2010    「± 2℃」台灣第一部氣候變遷紀錄片監製  2001 -2010 中國電視公司、中天電視「文茜小妹大」節目主持人  1998 -2006 飛碟電台「飛碟晚餐」節目主持人  2000 -2002 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指導講師(專業領域特殊成就講師)  1996 -1998 TVBS電視台『女人開講』節目主持人  1997    國發會經濟小組召集人  1996    EEI唱片公司總經理  1993 -1995 聯合國少數族群聯盟亞洲代表  1993 -1994 美國費城河流.死亡與冥婚藝術展演製作人  1992    台北縣第一屆中元普渡宗教藝術節召集人  1982 -1983 中國時報美洲版副刊主編  1980 -1981 Ding & Ding律師事務所
  學歷  1987 -1994  紐約新社會研究學院(The 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歷史社會學博士班  1976 -1980  台灣大學法律系法學組
  獲獎記錄  2012  讀者文摘台灣地區票選「新聞時事節目類最受信任主持人」  2011  讀者文摘亞洲消費者票選「新聞時事節目類最受信任主持人」  2011  獲頒真善美新聞傳播獎「星雲特別獎-兩岸新聞資訊貢獻獎」  2011  金鐘獎最佳綜合節目「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節目主持人  2010  金鐘獎最佳綜合節目「文茜的世界周報」節目主持人  2000  廣電基金票選最佳廣播節目主持人及最具影響力廣播節目主持人  1998  獲亞洲週刊英文版 (Asia week) 評選為一九九七年全亞洲二十五位     「創造趨勢的人物」之一,陳文茜是唯一上榜的台灣人  1998  TVBS民調,陳文茜被選為台灣地區「最具影響力、最有智慧的女人」  1996  公共關係基金會全國第三屆傑出公關獎,獲選為年度最佳發言人獎  1995  獲選為TVBS主辦年度十大風雲人物第四名 蔡康永/給年輕人的短信 周杰倫/失敗給我的禮物 阿信&劉若英/我相信  嚴長壽/如果我還年輕 林懷民/把電腦關掉  蔣勳/少年台灣   羅大佑/太凝重   許芳宜/走出去   潘石屹/別怕  〈他們獻給青年的人生短句〉──陳文茜
我相信,失敗。
我害怕,成功。
這兩句話乍聽起來皆有點荒謬。但在人生路上,「成功」永遠只是人生長路中的一段,而且「相當差勁的老師」(Bill Gates語)。無論你的身份是企業家、政治人物、國際舞者、大作家、或是千萬億萬人迷的演員、歌手創作者;失敗,會教導你一些事;成功,反而會誤導你做錯許多事。所有舞台的燈光在結束時都會熄滅,所有「努力」「僥倖」「機運」得來的「成功」,未嘗不是如此。
所有參與論壇的來賓,除了場地舞台上提供一杯水(周杰倫喝了三杯)之外,皆未取分文。為什麼?因為無論他們在那裡出名、多麼紅遍大半北半球,多少千萬追逐粉絲,有一根線始終拉著他們──故鄉。他們希望自己的某些感悟可以回饋給故鄉的青年,或者每一個他們曾遇見的生命。
這些話語,都是他們掏出生命回憶、感悟之下獻給青年的人生短句。
「青年論壇」幾十場下來分好幾個重點,其中我們總是會談到「青春」的定義。什麼是青春?二十到三十?十五到二十五?二十至四十?依照日本文學家三島由紀夫的定義:青春就是未得到某種東西的心理狀態,於是形成渴望,形成憧憬,形成可能性。儘管眼前埋伏廣袤的原野和恐懼,儘管還一無所有,但在幻想中,?感覺自己擁有一切,那就是青春。
所以,青春無關年齡,有關恐懼和計算;有關安逸與逃避。因此若你才二十,已沒有了幻想,你的人生其實已經沒有了青春。若你已六十,你仍在創新,仍想改變擁抱新的生活方式,你還「青春」!我常常看到「不快樂的年輕人」,心疼也心憾。青春多麼珍貴,一去不復返。對我而言「最貧窮」的青春;莫過於怠慢。怠慢擁有人生最美的青春,怠慢可以闖盪天涯的機會。
或許此刻「青春」的你正接收了生命從開始萌生到穩健成熟這期間的種種苦惱、?扎、失望、貧窮、焦慮、怨仇和哀傷,但你也容納了它們的歡樂、得意、勝利、收穫和頌讚。生命的過程本來注定是由激越到安詳,由絢爛到平淡。一切情緒上的激盪終會過去,一切色彩喧嘩終會消隱。如果你愛生命,你該不怕去體嘗;甚至珍惜那激越絢爛的快感。
羅曼羅蘭有句驚人名言:大半的人在二十歲或三十歲,「就死了」!因為人一過這個年齡,他們只變了自己的影子。以後的生命不過是用來模仿自己的,把以前年輕時代曾經說過的,曾經做過的,曾經想過的,曾經喜歡的,一天天的重複,而且重複的方式還越來越機械,越來越荒腔走板。
在已錯過青春的人眼裡,青春是無限的可能;在困守於青春、茫然憤怒的人眼裡,青春是一種缺陷;人們初次品嚐青春滋味,並不知道只要抱持幻想,貧窮的滋味也是甜的;而永遠離別青春後,對青春的渴望、遺憾、追念……那個滋味,即使坐擁財富,還是苦的。 青春是一棵樹,只有愛與希望才能成為它的根,紮紮實實地扎根入土裡,智慧與愉悅的枝葉,才能使你的未來人生招展,無論是面對風雨還是身處藍色天空之下。
願你永遠青春。
感謝所有論壇的主角們,感謝中天電視台,感謝出版公司的用心。
〈給年輕人的短信〉──蔡康永
陳文茜:你說,人生如果踏錯幾步路,就把它當成跳一支舞。
蔡康永:我想,文茜跟我,人生都經歷過一些很有趣的片段。有時事後回想起來,可能會覺得犯了一些錯。各位其實跟我們一樣,常常都要面臨一些困惑,或是很難抉擇的時刻,過了幾年回頭看,覺得當時好像做錯決定了。如果發現你跳錯了某個步子,就把它當成是舞蹈,而不要覺得自己是丟了很大的臉,我覺得那樣會好過一點。這是我給自己的解脫之道。
陳文茜:我覺得康永有一種能力,第一個是體諒別人,第二是自我很小,第三就是,雖然你學英國文學、學電影,可是在必要時,你可以懂得、也願意蹲下來去做《康熙來了》。
康永有一種本事,可以在不同的跑道裡轉換角色,懂得大環境不同了,就蹲下來,也不會抱怨,很明白地接受這個時代是小S的時代,她才是主角。我在新浪微博上問網友,想問蔡康永什麼問題,其中有一個提問是,以你的背景,為什麼願意在《康熙來了》裡做綠葉,襯托小S?
蔡康永:文茜跟我雖然很熟,可是我們對某些事情的見解還是很不一樣。說我蹲下來主持《康熙來了》,說實話,我一點都沒有蹲下來的感覺,反而在主持《真情指數》時,常常有蹲下來的感覺。
《真情指數》是個一對一的訪談節目,訪問任何領域的重要人士,當中有一些是我認為重要,但別人覺得不重要的人,比方像飯島愛這樣的人物。當時有一位台灣的社會賢達,聽說上個禮拜播的是飯島愛,他就拒絕錄下一集,要求與飯島愛中間要隔兩個人,才願意參加錄影。為什麼主持《真情指數》時,我反而會有蹲下來的感覺,因為有些自我感覺過於良好的社會賢達,會要求主持人必須對他們表示一定程度的敬意。超過一個以上的來賓在受訪前與工作人員溝通時,要求要稱受訪者為「大師」。
可是看過《真情指數》的人會發現,不管博士、院長、部長任何官位,任何某領域的領袖,我一律稱先生或者小姐。我當時對此很堅持,因為我覺得,如果你被拱在大師的位置上,受訪時你會無法恢復「人」的位置,無法用人的立場來回答我的問題。一稱你為大師,你就不好意思說自己也會放屁跟拉屎。當時雖然有蹲下來的感覺,但我靠著硬撐,撐住了這個我要求的態度,可是,往往在我充分準備來賓的資料後,會發現對方很多事情是有破綻的,看完之後你就會覺得,他跟你想得不一樣。
為什麼我說主持《康熙來了》,一點都沒有蹲下來的感覺?我想到一個例子,《論語》裡,孔子去跟農夫跟園丁聊天,說如果講到種田的技術,吾不如老農,講到種花的技術,吾不如老圃。種田的人跟種花的人在專業知識上,我是比不過他們的。所以,即使孔子去跟老園丁和老農夫講話,都會發現有一些他覺得見識不凡的部分。
孔子還講,不以言舉人,不以言廢人。你不要因為這個人講了一句話就推崇他的人格,也不要因為這個人是混蛋就不信他講的話。很多人是混蛋可是講的話偶爾是對的,很多人是聖人可是講的話有時是錯的。我是一個很喜歡跟非學院的人講話的人。
陳文茜:這可能是你成功的原因。你在很多時刻,想到的是他人的榮耀。這次對談訂的題目叫「給年輕人的短信」,我想大家都從你身上學到了這點。你在處理很多事的態度上,都是輕輕悠悠的。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