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烏龍院動物星球.2 : 哺乳動物

  • 點閱:13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且讓號稱最進化的烏龍院師徒帶領大家,認識哺乳動物的奧祕!靈長目為何是萬物之靈?類人猿與猿猴的差異是什麼?猿猴社會怎麼分辨地位高低?犬科動物有什麼習性?現代家犬如何成為人類的好朋友?貓科動物為何個個都是狩獵高手?還有更多熊、象、鯨豚、鰭腳類、海牛目動物……讓我們一同上山下海,認識豐富且多樣的哺乳動物!
 身為哺乳動物一員的人類, 能不知道哺乳動物的特徵嗎? 能不知道有哪些是屬於哺乳動物嗎? 想知道更多哺乳動物的知識? 快快快!來到「烏龍院動物星球」,你將會知道:    ★唯一能飛的哺乳類動物是什麼?    ★最進化的哺乳類動物是哪些?    ★凶猛的獅子和溫馴的貓竟然是親戚?    ★扮演清道夫的鬣狗原來不是狗!    ★小貓熊長得和大貓熊超級不像?    ★大象和海牛居然是表兄弟!    ★很久很久以前,鯨魚是住在陸地上?
《烏龍院 動物星球》系列共有七冊,預計出版順序為:《烏龍院 動物星球1:恐龍》、《烏龍院 動物星球2:哺乳動物I》、《烏龍院 動物星球3:哺乳動物II》、《烏龍院 動物星球4:鳥》、《烏龍院 動物星球5:昆蟲爬蟲》、《烏龍院 動物星球6:魚》、《烏龍院 動物星球7:瀕臨絕種的動物》

且讓號稱最進化的烏龍院師徒帶領大家,認識哺乳動物的奧祕!靈長目為何是萬物之靈?類人猿與猿猴的差異是什麼?猿猴社會怎麼分辨地位高低?犬科動物有什麼習性?現代家犬如何成為人類的好朋友?貓科動物為何個個都是狩獵高手?還有更多熊、象、鯨豚、鰭腳類、海牛目動物……讓我們一同上山下海,認識豐富且多樣的哺乳動物!
 身為哺乳動物一員的人類, 能不知道哺乳動物的特徵嗎? 能不知道有哪些是屬於哺乳動物嗎? 想知道更多哺乳動物的知識? 快快快!來到「烏龍院動物星球」,你將會知道:    ★唯一能飛的哺乳類動物是什麼?    ★最進化的哺乳類動物是哪些?    ★凶猛的獅子和溫馴的貓竟然是親戚?    ★扮演清道夫的鬣狗原來不是狗!    ★小貓熊長得和大貓熊超級不像?    ★大象和海牛居然是表兄弟!    ★很久很久以前,鯨魚是住在陸地上?
《烏龍院 動物星球》系列共有七冊,預計出版順序為:《烏龍院 動物星球1:恐龍》、《烏龍院 動物星球2:哺乳動物I》、《烏龍院 動物星球3:哺乳動物II》、《烏龍院 動物星球4:鳥》、《烏龍院 動物星球5:昆蟲爬蟲》、《烏龍院 動物星球6:魚》、《烏龍院 動物星球7:瀕臨絕種的動物》 敖幼祥★ 100% 人類★ 標準籃球隊員身材★ 身高:187cm,體重:80kg★ 年齡:五十四歲(1957年10月26日出生)★ 習慣:動手動腦★ 嗜好:畫來畫去(至今成就作品眾多,糟蹋紙筆無數)★ 最喜歡的動物:烏龜(卻又寬容大肚為兔子申冤,詳情見《龜兔賽跑現場推論》)★ 最希望做的事:為小朋友畫更多更好的漫畫,把任何無趣的變有趣。
作者另著有《一隻叫做扁食的貓》、《烏龍院20年精選紀念版》、《烏龍院精彩大長篇──七鮮魚丸》、《烏龍院精彩大長篇──御獸園》、《烏龍院精彩四格── 迷途菜鳥》、《烏龍院精彩四格──花花木蘭》、《烏龍院精彩四格──奧林霹客》、《阿咪子故事繪──童話小品集》、《阿咪子故事繪──短篇故事集》、《烏龍院精彩四格──偷天換日》、《烏龍院精彩四格──墨汁拳王》、《烏龍院精彩大長篇──活寶1–23》、《爆笑烏龍院1-5》、《敖幼祥漫畫30週年大全集》、《烏龍院前傳1–14》、《漫畫中國成語1-6》等。 【自序】不要當失去自由的老虎!敖幼祥
記憶裡,我在讀小學的時候……學校每年會舉辦春季郊遊,地點幾乎都是當時的「圓山動物園」。那也是唯一能見到「野生」動物的地方。園區裡的確有許許多多各種的「野生」動物,但是都被關在鐵籠子裡!我特別注意到一隻老虎,因為我每次去看牠,牠都是垂著頭在籠子裡,沿著牆壁走來走去,走來走去,一副無精打采很頹喪的樣子,肌肉鬆鬆垮垮,一點也不威風!每年看牠,每年都是那個樣子……有一年,牠不見了,換了另一種老虎,很年輕,但是仍然像上一隻那樣,來來去去的踱步!我那時候就發誓,長大之後,絕對不要當一頭失去自由的老虎。【導讀】動物世界多奇妙,探索學習真美好!
高雄市壽山動物園主任 莊絢智
小時候對周遭環境的生物總是充滿好奇心,螞蟻、蜜蜂、小狗、小貓等都是我的觀察對象,對於牠們的行為及彼此間的互動總是充滿興趣,而隨著課堂中老師教導及在圖書中汲取的知識越來越多,也讓我認識到:原來在地球這個大家庭裡,充滿了各式各樣奇妙的生物,有那麼多與我們外表及行為相差甚遠的動物,居然都是同屬於哺乳動物的一員——從身形嬌小的老鼠,到陸地上的巨無霸大象,而會飛的蝙蝠及在海中游泳的海豚與鯨魚,竟然都與我們有著那麼一點的關係存在,這是多麼神奇的一件事啊!也因為對動物充滿熱情,在之後的求學過程,就順理成章的就讀生物相關科系,最後有點那麼糊里糊塗、外加幸運的來到動物園工作,獲得了許多難得的經驗,接觸到原本只能在書本裡看到的動物。動物園是一處可以讓小朋友們認識到多樣野生動物的教育環境,而動物園也肩負著繁殖多種珍貴哺乳動物的重責大任。每當有新生動物出生時,其實也是小朋友們可以觀察這些動物珍貴的育幼行為的最佳時機。像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黑熊,在壽山動物園的母熊「寶貝」分別於2002年、2004年及2008年成功的產下「黑皮」、「波比」及「貝兒」。很難想像剛出生的小熊,其實是全身無毛而且只有手掌般大的嬌小身軀,但充滿母愛的黑熊媽媽,卻能用她那粗大的手掌將幼熊撥弄到身前來,溫柔的哺乳,並無微不至的細心照顧到牠活碰亂跳為止。但如果遇到生疏的新手動物媽媽,這時動物園的動物保姆就要立刻充當小動物的最佳奶媽,泡奶、餵奶一手包辦,還要訓練牠能獨立生活,並融入原來的大家庭當中,雖然看起來有那麼一點辛苦,不過能看到每隻動物都順利健康的長大,也是每個動物保姆最大的欣慰了。常有人說大自然就像一本書,透過敖老師的生動畫筆,把這些哺乳動物們用這麼有趣的漫畫形式呈現在我們面前,讓我們可以用愉快的心情來閱讀大自然這一本書,並認識這些與我們同屬於哺乳動物的野生動物們,小朋友還在等什麼呢?趕快隨著烏龍院的師父及徒弟們,一起來探索這有趣的哺乳動物世界吧! 【導讀】動物世界多奇妙,探索學習真美好!  高雄市壽山動物園主任 莊絢智
【自序】不要當失去自由的老虎!   敖幼祥
先睹為快哺乳類中唯一能飛的翼手目蝙蝠的種類與特徵具有雷達裝置的蝙蝠散播傳染病的吸血蝙蝠知道更多……
最進化的靈長目靈長類的發展過程類人猿和猿猴的差異彌猴的群體生活過集團生活的狒狒可凌空飛躍的長臂猿森林裡緩慢活動的紅毛猩猩面惡心善的非洲大猩猩聰明活潑的黑猩猩知道更多……
適應力強的食肉目犬科動物的種類和習性家犬對人類的貢獻人類最忠實的狗朋友被汙名化的狼機靈狡詐的狐狸扮演清道夫的鬣狗知道更多……
狩獵高手的食肉目貓科動物的種類與特徵溫馴愛乾淨的家貓有大耳朵的大山貓擅長爬樹的豹跑得最快的獵豹有美麗斑點的雲豹和雪豹威風凜凜的獅子不喜歡群居的老虎知道更多……
超人氣的食肉目胖嘟嘟的熊胸前有新月型白毛的亞洲黑熊喜食螞蟻的印度熊和喜食蜂蜜的馬來熊中國獨有的大貓熊長相和大貓熊差很大的小貓熊會洗食物的浣熊知道更多……
身體細長靈巧的食肉目性情凶狠的鼬鼠表裡不一的貂白毛黑毛分明的獾臭氣沖天的臭鼬會發出香味的麝貓擅長捕蛇的獴知道更多……
雙腳像魚鰭的食肉目由陸地進入海洋的鰭腳類鰭腳類動物的種類與特徵只能匍匐爬行的海豹用鰭腳行走的海獅有一對長牙的海象知道更多……
陸上體型最大的長鼻目陸上體型最大的大象非洲象和亞洲象的不同巨大壯碩的非洲象知道更多……
與長鼻目關係密切的海牛目個性溫和膽小的儒艮和海牛知道更多……
世界體型最大的鯨目鯨魚的種類與特徵世界體型最大的鯨魚善良聰明又合群的海豚知道更多…… 人類最忠實的狗朋友狗是人類的朋友,牠不僅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會看門會作伴,牠對人類還有好多的貢獻。在寒冷的北極,橇犬可以拖馱雪橇,擁有級強耐力與善跑,更是北極地區不可缺少的運輸工具;狼犬的嗅覺特別敏銳,常被訓練作追蹤逃犯和辨識毒品的警犬;狩獵犬除了會追捕獵物,還會幫人類尋找或撿回獵物;聖伯納犬體格健壯,常幫助雪地的救援工作;拉布拉多犬能獨立思考行動,可以代替盲人的眼睛作導盲犬;還有牧羊犬除了會看守羊群,也會帶回迷路的牛羊。動物的身體受到刺激後,會有反射作用;動物經由學習和經驗的累積也會產生反射,稱之為「條件反射」,人類就利用條件反射來訓練動物表演,比如訓練狗坐下的動作,開始時,每次下口令教牠做完動作後,就給牠好吃的東西,慢慢的,牠就懂得照口令動作會有東西吃。久而久之,即使不給牠吃的東西,牠也會聽到口令就反射動作了。狗雖然被人馴養了數千年,但仍有一些行為保留了祖先的習性,比如和同類相遇時,會互相嗅聞對方;天氣太熱或生產時,會挖洞為巢;離開家到外頭排泄之後,會撥土掩蓋;時常在轉角的地方撒尿,以確定自己的領域;當牠露出腹部和喉嚨時,表示自己服從對方。狗的尾巴也會說話,生氣的時候,尾巴會伸得直直的,跟身體成一直線;害怕的時候,就垂下來,兩腳夾著尾巴;專心注意一樣東西時,尾巴就豎得高高的。狗搖尾巴時,八成是喜歡你,甚至想進一步徵求你的意見說:我們去散步好嗎?
貓的絕技有人說貓有九條命,實際上是指牠反應靈敏,不容易遭到意外。比如貓從高處跌落下來時,牠的大腦就會快速反應,通知肌肉把身體平衡,準備好四肢著地。此外,牠腳底下有柔軟、富彈性的肉墊,幫助牠不受地面的震動。所以,平常你也很難聽見貓走路的聲音。
瞎咪?牠是大象的近親海牛類動物沒有後腳,前腳則已變成鰭的樣子,雖然是象、岩狸的近親,不過並沒有蹄,屬於草食性動物,包括儒艮和海牛。儒艮外形和海牛相似,身高約二‧五至三‧五公尺,鼻孔在頭部上面,便於露出水面呼吸,鼻孔有活瓣,當潛入海底時,可藉活瓣將鼻孔關閉。儒艮白天躲在海底,晚上才出來覓食,以海草和藻類為主。雌儒艮的乳房在胸前,當牠以前肢抱著小儒艮哺乳時,好像人一樣。儒艮前腳無指甲,頸椎和其他哺乳類一樣有七個,上顎有門齒,上下頰齒都只有二~三對,缺少琺瑯質。海牛以水生植物為主食,每天要花四到八小時咀嚼四十五公斤以上的食物。而海牛哺乳的方式更是特別,因為牠的乳頭是藏在腋窩底下!海牛雖然看起來笨重,但是游泳的姿態非常優雅。科學家發現海牛也會發出唧唧聲,彼此談話,有時,友善的碰觸對方的鼻子,用像鰭般的手互相擁抱,甚至牠們打招呼的方式像是彼此親吻一樣!海牛頰齒有橫紋,通常有二十對或二十對以上,一次只長出五∼六對,新的牙齒會將原來的頰齒向前推出而伸出來。現存的海牛無前齒。
啊~好醜的美人魚古時候的船員看見海牛在海中戲水時,他們以為是看見傳說中的美人魚,很難以想像當時的人為什麼有這樣豐富的聯想,因為以海牛的尊容,距離人類要求的美人標準甚遠。牠跟馬一般大,灰色的皮膚極為粗糙,眼睛小小的,還有刺人的鬍鬚。雖名之為海牛,事實上,牠是大象的親戚,鰭狀的手上有著又大又平的指甲。
爬入海裡的陸生動物鯨目包含了大約八十種大型的、有胎盤的海洋哺乳動物,現存物種可分為兩個亞目:鬚鯨和齒鯨。根據化石相關資料研判,鯨魚和陸生哺乳動物有共同的祖先,遠古鯨魚與爬行哺乳類無異。鯨魚的鼻孔長在頭頂兩眼中間,每隔十幾分鐘浮出水面呼吸一次,吸足了空氣,便把鼻孔閉上潛到海底。當牠換氣時,必須把肺裡的廢氣排出來,當肺裡的熱空氣被呼出去時,遇到外面的冷空氣,會凝結成小水珠,再加上鼻孔附近的海水一起被沖上去,就好像鯨魚在噴水了! ★國立編譯館93年優良漫畫榮譽獎★國立編譯館94年優良漫畫(第一名)★行政院新聞局 2004年度第22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漫畫類★行政院新聞局 2006年度第24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漫畫類★ 2003年金石堂、新學友書局漫畫類暢銷書榜書榜★2004-2007年,獲頒全球華語地區動漫傑出貢獻獎(共三屆)★2004-2007年,獲動漫榜中榜•港澳台年度最佳漫畫單行本(共三屆)★2005年,獲頒第七屆世界漫畫高峰會議「傑出成就獎」★2005年,獲第四屆台灣金像獎「最佳劇情獎」★2009年,獲頒中國漫神及兩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大使稱號★2014年,獲頒第五屆金漫獎 特別貢獻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