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烏龍院動物星球. : 瀕臨絕種的動物

  • 點閱:12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烏龍院35週年傳奇巨獻!敖幼祥帶領大小朋友一同親臨神奇的動物世界!歡迎你跟著烏龍院師徒,一起保衛珍貴的瀕臨絕種動物。全世界野生動物正以飛快的速度消失中,人類正是動物大滅絕的最大凶手!而人類也能成為牠們的守護者!
雲豹恐已滅絕、大貓熊僅存千餘隻、連萬獸之王老虎也難逃瀕臨絕種的命運。信天翁、丹頂鶴、黑面琵鷺、藍腹鷴……綠蠵龜、鱷魚、櫻花鉤吻鮭……還有更多瀕臨絕種的動物,等待你我的救援!
在人類貪婪的向大自然巧取豪奪下,有很多動物已經面臨絕種的危機。身為「萬物之靈」的你,知道哪些動物需要你我的保育嗎?快快快!來到「烏龍院動物星球」,你將會知道……    ★地球上的生物正以每年一千六百種的速度在滅絕。    ★臺灣曾經是雲豹的故鄉,如今可能已滅種!    ★威猛的老虎在中國的數量比貓熊還少?    ★我們常見的驢、牛、馬都有瀕臨絕種的危機?    ★瀕危的蘇門答臘犀牛是個游泳高手!    ★在兩千公尺以下的闊葉林,已經完全找不到臺灣獨有的藍腹鷴!    ★全球剩不到五百隻的黑面琵鷺,其中三分之二會到臺灣曾文溪口度冬。    ★從前在長江中下游到處可見的朱鷺,現在僅存二十至五十隻!
《烏龍院 動物星球》系列共有七冊,預計出版順序為:《烏龍院 動物星球1:恐龍》、《烏龍院 動物星球2:哺乳動物I》、《烏龍院 動物星球3:哺乳動物II》、《烏龍院 動物星球4:鳥》、《烏龍院 動物星球5:昆蟲 & 爬蟲‧兩棲‧軟體‧甲殼動物》、《烏龍院 動物星球6:魚》、《烏龍院 動物星球7:瀕臨絕種的動物》

烏龍院35週年傳奇巨獻!敖幼祥帶領大小朋友一同親臨神奇的動物世界!歡迎你跟著烏龍院師徒,一起保衛珍貴的瀕臨絕種動物。全世界野生動物正以飛快的速度消失中,人類正是動物大滅絕的最大凶手!而人類也能成為牠們的守護者!
雲豹恐已滅絕、大貓熊僅存千餘隻、連萬獸之王老虎也難逃瀕臨絕種的命運。信天翁、丹頂鶴、黑面琵鷺、藍腹鷴……綠蠵龜、鱷魚、櫻花鉤吻鮭……還有更多瀕臨絕種的動物,等待你我的救援!
在人類貪婪的向大自然巧取豪奪下,有很多動物已經面臨絕種的危機。身為「萬物之靈」的你,知道哪些動物需要你我的保育嗎?快快快!來到「烏龍院動物星球」,你將會知道……    ★地球上的生物正以每年一千六百種的速度在滅絕。    ★臺灣曾經是雲豹的故鄉,如今可能已滅種!    ★威猛的老虎在中國的數量比貓熊還少?    ★我們常見的驢、牛、馬都有瀕臨絕種的危機?    ★瀕危的蘇門答臘犀牛是個游泳高手!    ★在兩千公尺以下的闊葉林,已經完全找不到臺灣獨有的藍腹鷴!    ★全球剩不到五百隻的黑面琵鷺,其中三分之二會到臺灣曾文溪口度冬。    ★從前在長江中下游到處可見的朱鷺,現在僅存二十至五十隻!
《烏龍院 動物星球》系列共有七冊,預計出版順序為:《烏龍院 動物星球1:恐龍》、《烏龍院 動物星球2:哺乳動物I》、《烏龍院 動物星球3:哺乳動物II》、《烏龍院 動物星球4:鳥》、《烏龍院 動物星球5:昆蟲 & 爬蟲‧兩棲‧軟體‧甲殼動物》、《烏龍院 動物星球6:魚》、《烏龍院 動物星球7:瀕臨絕種的動物》 敖幼祥★ 100% 人類★ 標準籃球隊員身材★ 身高:187cm,體重:80kg★ 年齡:五十四歲(1957年10月26日出生)★ 習慣:動手動腦★ 嗜好:畫來畫去(至今成就作品眾多,糟蹋紙筆無數)★ 最喜歡的動物:烏龜(卻又寬容大肚為兔子申冤,詳情見《龜兔賽跑現場推論》)★ 最希望做的事:為小朋友畫更多更好的漫畫,把任何無趣的變有趣。
作者另著有《一隻叫做扁食的貓》、《烏龍院20年精選紀念版》、《烏龍院精彩大長篇──七鮮魚丸》、《烏龍院精彩大長篇──御獸園》、《烏龍院精彩四格── 迷途菜鳥》、《烏龍院精彩四格──花花木蘭》、《烏龍院精彩四格──奧林霹客》、《阿咪子故事繪──童話小品集》、《阿咪子故事繪──短篇故事集》、《烏龍院精彩四格──偷天換日》、《烏龍院精彩四格──墨汁拳王》、《烏龍院精彩大長篇──活寶1–23》、《爆笑烏龍院1-5》、《敖幼祥漫畫30週年大全集》、《烏龍院前傳1–14》、《漫畫中國成語1-6》等。 【導讀】保育,立足臺灣,走向世界!東海大學 生命科學系教授 林良恭
當今「保護野生動物」這六個字不僅是在傳播媒體、各類刊物、廣告看板及許多人嘴上的熟悉名詞,而且也有專為野生動物設立的法律、保護區和專屬負責之機構,還有相關研究的科系與單位等等。然而野生動物是動的,基本上人們不易親近,也不易見到而忽視牠們。另外,野生動物的市場利用經濟價值並不突顯,人類會主觀想愛怎麼用就怎麼用,缺乏學理分析。最麻煩的是,野生動物的絕滅危機,人類不易感受到,少一隻鷹、多一群蝙蝠,干我何事,保護也常止於嘴巴喊喊而已。美國著名生物學家哈佛大學教授E.O. Wilson曾寫過一本書叫《生物之愛》(Biophilia),書中主要強調愛非人類的生物是人類的本能,這種親近生命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我們會注意各式各樣的生物,甚至會想與牠們進行情感的交流。回想每個小孩的成長過程,牙牙學語中常包含對動物名字的認識;去動物園都半是小孩最快樂的時光;長大後侏儸紀的恐龍群更是吸引目光。若將地球歲月濃縮成一年來看,人類這個動物出現的時間已是年末,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晚上八點鐘左右,然而這兩隻腳靈長類的後起之秀卻搞得讓地球天翻地覆,尤其是在晚上十二點五十九分五十八秒的科技文明產生後。二十世紀以來,不管有意或無意,我們幾乎每一天至少消滅一種生物。這些物種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體,牠有自己千百萬年的演化歷史,也有自己的生態地位,有些物種還有人類特別給予的學名稱呼,然而牠們對被迫走入絕滅的命運,卻無法控訴,無法伸冤。一群有志之士的人類開始反省了,雖然腳步有點慢,保護生物的團體紛紛成立,最有名便是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他們努力編列出所謂瀕臨絕種生物的紅皮書,書裡頭所列出的生物物種清單之多,實在讓我們咋舌。動物的名字總是生硬的讓人無法感受牠們遭到的不公不義。幸而,透過敖幼祥老師這本《烏龍院動物星球7:瀕臨絕種的動物》漫畫,將這些被迫害的動物帶到我們眼前,彷若就躺在我們面前,遍體麟傷,祈求我們的關懷與保護。幾乎所有瀕臨絕滅動物的遭遇,都可歸諸於人類的貪婪!書中烏龍院師徒的對話,乍看是無厘頭,其實都是禪話。處處可見敖老師反映資源保育重要性的用心,想要幫助大自然來管理人類,防止物種絕滅;教大家如何認識野生動物,進而了解野生動物,方能明確建立保護方法。臺灣這塊寶島,經過幾世紀以來,大量漢人的移入及始於日本殖民時代的森林開發等等衝擊,雖看山可還是山、水也還是水,然而過去的自然美景已不復存在。在臺灣深邈的山林裡,或許野生動物的美麗或神祕已不再存在,但這片土地能轉化成更多野生動物的基礎科學研究基地,讓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工作落實。我相信,敖幼祥老師創作這本漫畫書最大的期許,是要讓我們對野生動物的關懷,立足臺灣,走向世界去! 【新版序】每個人都能成為保育行動的尖兵!敖幼祥
製作這本《烏龍院動物星球7:瀕臨絕種的動物》,在進度上比預定時程延遲了許多,因為在閱讀資料的時候,發現竟然有那麼多奇妙的生命就要永遠告別這個地球,這麼多的題材要如何選擇呢?此時此刻,寧可資料少得讓我頭痛,也不願看得多到令我心裡難受!歸納出這些動物瀕臨絕種的主因,除了人類為了從牠們身上得到肉、毛、皮、角、羽、牙、油脂、器官……無止境的獵殺之外,棲息地遭到人為破壞而失去繁殖與覓食的自然環境,也是動物逐漸消失的最普遍原因,所以在這些種動物的資料最後,我都會反覆看到:「棲息地遭到外來物種入侵」、「棲息地遭到工業汙染」、「棲息地被農業過度開發」……這些人為因素使得地球上的動物物種日漸減少,就以臺灣為例:臺灣擁有非常豐富的野生動物,共有六十多種哺乳類、五百多種鳥類、三十種兩棲類、九十種爬蟲類、一百五十種淡水魚、一萬七千六百種昆蟲……但是受到人類長期開發土地、破壞了動物的生存環境以及濫捕濫殺的結果,造成臺灣梅花鹿、臺灣雲豹、穿山甲、石虎、帝雉等野生動物滅絕的危機!身為萬物之長的人類,我們應該積極的保育野生動物,不要購買野生動物當寵物、不要購買動物的毛皮或標本、裝飾品、不要吃山產店非法獵殺的野生動物;遇到有人非法狩獵、宰殺買賣野生動物時,應該及時通報執法機關去取締,並可積極參與自然生態保育活動,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保育行動的尖兵。 目錄
導讀新版序 每個人都能成為保育行動的尖兵! 敖幼祥
野生動物命運交響曲知道更多……
哺乳動物獅尾猴巴基斯坦沙漠貓西表山貓雲豹虎知道更多……大貓熊巴基斯坦白斑黑熊知道更多……圓頭海豹象儒艮與海牛知道更多……鯨白鰭豚知道更多……德里亞鼰阿薩姆野兔庇里牛斯鼴鼠知道更多……布雪爾巴斯基氏馬敘利亞野驢印度犀牛蘇門答臘犀牛馬來貘知道更多……喜馬拉雅山小野豬臺灣梅花鹿蘇拉威西矮水牛印度野牛知道更多……
鳥類鴯鶓朱鷺冠鷺中國白鷺丹頂鶴知道更多……關島秧雞紐西蘭野鴨信天翁知道更多……藍腹鷴帝雉黑面琵鷺知道更多……白頭鷲加州神鷹佛羅里達鳶知道更多……
爬蟲兩棲動物安哥洛卡陸龜加拉巴哥象龜玳瑁知道更多……鱷魚巨人蛙知道更多……
魚類櫻花鉤吻鮭 知道更多…… 什麼是野生動物?野生動物包括了所有不是人工飼養、繁殖的哺乳類、爬蟲類、鳥類、兩棲類、魚類、昆蟲和其他種類的動物。換句話說,只要不是人類飼養的家禽、家畜和寵物,其他所有我們周遭不論看得見或看不見、熟悉或陌生、有害或有益的動物,都可歸入野生動物的行列。由此推估野生動物的種類和數量,恐怕以我們人類的能力也沒辦法計算出正確數量!
野生動物滅絕危機物種滅絕是生物演化過程中的一種自然現象,當一種生物無法適應環境改變,或者無法和其他生物競爭時,就有可能絕種。隨著人類科技文明的快速發展,對生物的生存和棲息地的衝擊也愈來愈嚴重,同時也加速了物種滅絕的步伐。如果我們人類不及時改善這種現象,未來生物滅亡的速度勢必加速。根據調查指出,目前野生動物急速減少,瀕臨絕種動物日多的原因在於棲息地的破壞和汙染,人類的濫捕濫殺和過度利用牠們的角、皮、毛等,以及外來物種的威脅,例如:早期人類移民時,常會挾帶家鄉的老鼠、蟑螂等動物進入新大陸或島嶼,使得該地區原本無天敵的動物生命受到威脅。這些人為因素使得地球上的動物種類日漸減少,已由原來的兩千五百萬種,減少了五百到一千萬種。以臺灣為例:在這塊土地上的野生動物原來是非常眾多豐富的,共計有六十種哺乳類、五百種鳥類、三十種兩棲類,九十種爬蟲類、一百五十種淡水魚、一萬七千六百種昆蟲,但是受到人們長期開發土地、破壞或干擾了動物的生存,以及濫捕獵殺的結果,造成臺灣梅花鹿、臺灣雲豹、穿山甲、水獺、石虎、櫻花鉤吻鮭、帝雉等野生動物滅絕或瀕臨滅種的危機。
臺灣梅花鹿臺灣梅花鹿臉較短,吻微尖,四肢稍短,體型略長。兩支角左右分開,夏季體色為淡栗色,頸後為深赤色,背部中央有一條黑色帶,兩側各有一條約二十個的縱列斑,其餘斑點則呈不規則狀,此即「梅花」名稱的由來。冬季體色為淡褐色,白斑則較不明顯。腹部、四肢內側、尾巴下部則為較淺之體色。為群居性動物。主要棲息在臺灣山脈森林與河谷較平坦的地區。每年生產一次,每胎只生一子。雄性有角,每年脫落一次。為了鹿的角和肉,本種鹿受到盜獵行為的摧殘;另外,農耕開墾使棲息地消失,也導致臺灣梅花鹿絕種了。然而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自一九八四年起展開一系列復育計畫,如今經過多次野放及定期調查,墾丁國家公園野生梅花鹿總數已經過兩百隻,且有持續上升之勢,日前還發生梅花鹿撞傷遊客的意外事件。
藍腹鷴藍腹鷴又稱為「山雞」,舊名「華雞」。雌鳥顏色單調,整體呈褐色;冠羽很短,褐中帶紅;外翼呈紅色。雄鳥的頭、下巴和喉嚨都是黑色;扇羽、冠羽以及中央的大尾羽是純白色;胸、腹、頸、腰、翼、尾羽中央部分的羽毛則為黑色;冠、腳踝部分呈紅色。多棲息在臺灣海拔兩千公尺以下山區內、隱密性較高的森林中,可算是臺灣重要的鳥類代表。牠們喜好挑現成的林道小徑、較乾淨的路行走。平常很少飛行,通常在緊急狀況下,才會以「由上往下」展翅滑行的姿態,作長程飛行。藍腹鷴數量減少的原因是因為棲息地本來就狹小,人們又為了拔取牠們美麗的羽毛,便大量捕殺牠們,更因為森林的砍伐和土地的開發,致使在兩千公尺以下的闊葉林中,已經完全找不到牠們的蹤跡了。
帝雉帝雉又名「黑長尾雉」,是臺灣特有的亞種鳥類。雌鳥全身都是黃褐色,胸部到腹部之間是白色,尾部和雄鳥一樣有淡白色帶。雄鳥全身大致為藍黑色,背和胸的上部閃耀著紫色的光澤;尾羽長,呈黑色,有白色或灰色的環節;眼睛四周祼出的皮膚是深紅色;腳是灰綠色。棲息在臺灣海拔兩千至三千公尺的高山上,通常生活在陡峭山坡上的針葉林、混合林及森林下層的灌木或竹叢中。一九一二年,英國人古費洛將帝雉活體十一隻運回英國繁殖,自此帝雉於是轟動歐陸鳥學界。臺灣目前也有人工授精繁殖。在臺灣雖然發行過紀念郵票,用來向人們介紹這種珍禽,但是牠們仍然沒有一個安身之地。由於人們的濫捕,以及森林採伐、觀光開發和道路闢建等破壞自然景觀的行為,導致帝雉的數量減少。
黑面琵鷺黑面琵鷺有一個十分浪漫的外號叫「黑面舞者」。牠的長嘴扁平似湯匙,連接著額頭,眼圈整片漆黑。全身白羽,是稀有的冬季候鳥。通常是一小群一小群出現在特定的河口、海岸淺沼。牠們用扁平的長嘴探入水中,捕捉魚、蝦、甲殼類為食。牠們越冬主要有三個棲息地——香港、越南和臺灣。全世界目前只剩下不到五百隻的黑面琵鷺,其中的三分之二,每年秋冬都會來曾文溪口一帶度冬。根據調查,黑面琵鷺是一種十分合群的鳥類,牠們會在河道、淺水區圍成半圓形前進,一面把魚往岸邊趕,一面用牠們那長杓狀的黑嘴覓食。令人覺得遺憾的是另一則消息,臺南縣政府已經把牠們的主要棲息地——曾文溪河口,規劃為工業預定地,使得牠們的命運成為未定之數。當然,保育人士正設法努力挽救中。
櫻花鉤吻鮭櫻花鉤吻鮭是亟待嚴格保護的國寶魚。背部是黑青綠色,腹部為銀白色,體側中央有八到十二個橢圓雲形斑點,身體側扁似紡錘狀,嘴巴斜裂且開口大。雄魚在生殖時期,顎部會變成鉤形,這就是「鉤吻」名稱的由來。僅分布在臺灣武陵溪、大甲溪上游的七家灣溪,因受濫捕及攔沙壩區隔的影響,數量漸漸稀少。為了防止櫻花鉤吻鮭的絕種和同質性的繁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和日本水產養殖研究所共同合作,成功的研發鮭魚精子冷凍技術,可將櫻花鉤吻鮭的精子進行冷凍,數年後再解凍,與未來的卵子交配,以減少鮭魚日漸同質化的問題,再配合鮭魚擇選不同的溪流流放,有利於鮭魚的生存。這種冷凍技術的成功率可達八十%以上,對於國寶魚的復育邁出了一大步。
每個人都是保育野生動物的尖兵人類竟然是野生動物滅絕的首號敵人,對自詡為「萬物之靈」、高喊者「萬物平等」的我們,真是一大諷刺啊!我們為了追求更舒適的生活、最高級的享受,滿足一時的口腹之欲,不斷的迫害、干擾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短時間或許看不見弊端,長時期的生態破壞,人類最終將自食惡果,所以我們現在不得不擬定法令來保護這些野生動物,不僅延續牠們的生命,同時也為搶救地球盡一份心力。保育野生動物該從哪裡著手呢?不要購買或飼養野生動物當寵物;不要購買珍稀動物的毛皮或標本當服飾或裝飾品;不要購買野生動物放生,以免放生不成反殺生;不吃山產店非法獵取的野生動物;發現有人非法狩獵、宰殺、買賣野生動物時,應通知執法機關取締處理;積極參與自然生態保育活動。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成為保育行動的尖兵! ★國立編譯館93年優良漫畫榮譽獎★國立編譯館94年優良漫畫(第一名)★行政院新聞局 2004年度第22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漫畫類★行政院新聞局 2006年度第24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漫畫類★ 2003年金石堂、新學友書局漫畫類暢銷書榜書榜★2004-2007年,獲頒全球華語地區動漫傑出貢獻獎(共三屆)★2004-2007年,獲動漫榜中榜•港澳台年度最佳漫畫單行本(共三屆)★2005年,獲頒第七屆世界漫畫高峰會議「傑出成就獎」★2005年,獲第四屆台灣金像獎「最佳劇情獎」★2009年,獲頒中國漫神及兩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大使稱號★2014年,獲頒第五屆金漫獎 特別貢獻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