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蝴蝶圖鑑 : 全台首度收錄3種新發現種, 與全部66種台灣特有種, 附四季賞蝶地圖

  • 點閱:3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經典台灣蝴蝶圖鑑全新增訂,3種台灣圖鑑從未收錄過的新發現種首次面世!
 
◎ 全台首度收錄在台消失40年的台灣窗弄蝶、最新發現外來種尖翅翠蛺蝶、稀有「單帶型」夸父璀灰蝶。
◎ 收錄全部特有種蝴蝶共66種、珍稀保育類蝴蝶5種、以及數個已在台灣野外絕跡的珍貴蝶種。
◎ 賞蝶地圖標示四季賞蝶地點,無論何時都能按圖尋覓蝶蹤。
收錄全台重點蝶種,一本掌握台灣蝴蝶全貌
 台灣地處亞熱帶及熱帶氣候區,南北均有獨特的蝶類分布,面積雖小,多樣性卻非常豐富,全島棲息著約400種的蝶類。本書收錄了300種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蝴蝶,包括台灣的蝴蝶圖鑑中從未出現過的物種。譬如:
★ 40年來在台灣只有一個破損標本紀錄, 2016年卻在野外重新現蹤的台灣窗弄蝶。
★ 2019年在台灣首度發現,很可能成為台灣未來最常見蝶種的外來種「芒果蝶」尖翅翠蛺蝶
★ 稀有的變異「單帶型」夸父璀灰蝶。
 此外,還有台灣全部66種特有種與特有亞種、100種罕見蝴蝶、全島最具特色的蝴蝶,譬如最大的珠光鳳蝶(展翅可達15公分)與最小的迷你藍灰蝶(展翅約1.5公分)、 一級保育類大紫蛺蝶等5種瀕臨絕種的珍稀保育類蝶種、以及 921後因地貌改變而在野外消失,至今仍無人發現的數個蝶種。
台博館資深蝴蝶專家執筆,詳細呈現蝴蝶生態與飼育資訊

 本書作者王效岳老師為台灣博物館動物學組資深研究員,李俊延老師為台灣地區發表最多蝴蝶專書的鱗翅目昆蟲專家。他們合作撰寫,採用標本照的方式,將蝴蝶識別特徵清楚呈現,搭配拉線圖說,指明每種蝶類的前後翅的形狀或顏色等重要辨識特徵,加上以讀者較熟悉的軀體部位作為分類依據的速查檢索表。並將長期觀察與飼育心得化為文字,詳細介紹每一種蝶類的形態特徵、發生期、分布地點、寄主植物及幼生期等重要資料。
 
 附四季賞蝶地圖,囊括台灣重要蝶點
 台灣各地蝶相依季節變換多所不同,本書特別在扉頁繪製台灣最佳賞蝶地點示意圖,標示出春夏秋冬最適合的賞蝶點,無論是與內文中提及的各種蝴蝶分布地點互相對照,或是想按圖尋覓蝶蹤,都能獲得指引,隨時加入賞蝶的行列。

李俊延為台灣地區發表最多蝴蝶專書的鱗翅目昆蟲專家,曾於英國自然史博物館、台灣大學植物病蟲害學系和台灣省林業試驗所進行深入的鱗翅目昆蟲研究。其調查研究蝴蝶的範圍可能歷來無人出其右,足跡遍及台、澎、金馬及南海等中華民國轄下大多數有或無人島嶼,而成果已發表有多種新種和新紀錄種蝴蝶。著作及共著書籍有《台灣蝶類圖說1~4》、《台灣冬天蝴蝶谷》、《蝴蝶觀察與飼育》、《蝴蝶花園》、《福爾摩沙彩蝶鑑賞》、《馬祖彩蝶圖鑑》及《台灣蝴蝶寶鑑》等等諸多鱗翅目專書及研究報告。相關著作:《台灣蝴蝶圖鑑(全新增訂版)》《台灣蝴蝶圖鑑(精裝)》王效岳曾服務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動物學組,是該館內致力於昆蟲標本收集、管理和鑑定之資深研究人員。曾赴英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和美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長期研究昆蟲,並曾協力發掘許多台灣產昆蟲新種和新紀錄種,因此有不少台灣產昆蟲新科學名以其姓氏命名。著有《認識台灣的昆蟲》(一至二十冊)、《龜山島的蝴蝶與蛾類》、《宜蘭縣思源啞口的蝴蝶與飛蛾》、《台灣蜻蜓彩色圖鑑》等書數十冊。相關著作:《台灣蝴蝶圖鑑(全新增訂版)》《台灣蝴蝶圖鑑(精裝)》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