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永遠的院子 : 滿是花木芬芳的院子,告訴我四季遞嬗

  • 點閱:5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2022年最揪心但也最溫暖的小說! 

★日本療癒系作家小川糸最新力作

繼《山茶花文具店》、《獅子的點心》、《蝸牛食堂》之後,

小川糸再次療癒我們!
 

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活下去!

在光的守護下,向前邁進。

《永遠的院子》,映照著希望之光與生命的力量
 
  
  故事是從這座院子開始的。
 
  媽媽為看不見的「永遠」悉心打造了庭院。在這座院子裡,有烏鶇合唱團的美妙歌聲,還有桂花、瑞香與忍冬隨著季節轉換所帶來的常年芬芳。
 
  永遠與媽媽,相依相偎;媽媽是她的太陽。媽媽教她說話、媽媽教她認識自己的名字,媽媽與她形影不離。然而卻在這天,媽媽走出家門,再也沒有回來……
 
  獨自在這爿小屋,未曾踏出過家門半步、也不曾與外界接觸的十歲小女孩,要如何存活?
  又飢餓、又疲累、又孤單的她,只能依靠著想像,呼喊著媽媽……
 
  永遠在這座院子裡生長,感受被愛;卻也在這全然失去。
 
  無依無靠的「永遠」,憑藉著庭院裡花木的香氣、烏鶇晨昏的鳴叫,隔壁鄰居家偶而傳來的琴聲與咕咕鐘的整點報時,哼唱著媽媽曾經念給她聽的詩詞……用僅存的氣息,撐著活下去……
 
   「媽媽是愛著我的。
   如同我愛著媽媽,媽媽也愛著我。
   她不過是途中走到岔路上,剛開始她也是打從心底愛著我的……」
 
  等不到母親歸來的「永遠」,獨自活著,在光的守護下向前邁進。
 
  無法自己決定命運的童年,在母親扭曲的愛下成行。
  放下母親的不愛後,才是全然自己可以努力的人生。
 
  看似心痛,但卻感人熱淚的故事。主角在面對母親拋棄的事實後,開始她自己「真正的」人生。如何在艱難與崎嶇中重生?又如何從與世隔絕的「透明人」,緩緩進入社會?看不見的她,又要如何辨別這世界的紛擾與善惡?所謂「重新學習生活」,又是怎麼樣的樣態?「永遠」重生後的每一個挑戰,都讓人動容,也為之鼓舞。
 
  生命或許並不完美,《永遠的院子》卻告訴我們:勇敢懷抱希望,總能甘如飴。
 

感動推薦
 
  石芳瑜|作家/永楽座書店店主
  吳曉樂|作家  
  周慕姿|諮商心理師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胡展誥|諮商心理師
  連俞涵|演員/作家
  曾愷玹|演員
  感動推薦
 

專業推薦
 
  小川糸的文字時常讓我想到透明。她用字清雅,透過情節的交織帶領讀者徐徐下潛。
  永遠孤立於偌大的家屋裡,只能藉由烏鶇的鳴叫,空氣濕涼,院內植物的氣息來感應日子的流逝與四季的變換。
  永遠以嗅覺和觸覺認識人生,從她的陳述,讀者也彷彿被遮住了眼睛似地,感受到昏暗與侷限,以及生命要如何發展自身之艱難。——作家 ∣ 吳曉樂
  
  沒有母親保護的世界,才是真實的世界。
  接著出場的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甘苦、家庭問題,而母親的家庭背景、親子關係、離家的原因也慢慢浮現……
  小川糸擅於描繪人情味,幾個角色的加入,讓小說變得多采多姿,像是從一個虛假甜美、最後變形的黑暗世界,轉成繽紛的彩色世界。「永遠」甚至還談了一場戀愛。——作家/永楽座書店店主 ∣ 石芳瑜
 

讀者好評
 
  ●這本書的前半部分,直到「永遠」離開家的時候,讀起來有點沉重,我多次想過要半途放棄。但慶幸我繼續讀了!我很高興我繼續讀下去!
  這本書的後半部分因為有了前述的艱難、困苦,使得讀起來很有味道。該書細緻描繪了視障人士的感受和心理,並借此描述了世界的美麗、自然的奧妙和人類心靈的深邃……(讀者S,女性,★★★★★推薦)
 
  ●我感受到了主角「永遠」的力量。 (讀者M,女性,★★★★★推薦)
 
  ●優雅細膩的描寫,只有小川糸做的到。然而,對於書中所描述的內容 我還是震驚不已。 (讀者T,女性,★★★★★推薦)
 
  ●好看的小說。後半部是重點!(讀者K,男性,★★★★★推薦)
 
  ●美麗的書。(讀者Y,女性,★★★★★推薦)
 
  ●「平凡的日常生活,竟是如此美好。」這不是一個只談論痛苦過去的故事,而是回述過去、講述現在的關連。她對所有的人都心存感激,並且不吝付出。
  自從看了前一部小說《獅子的點心》後,我成為小川糸的粉絲。這次《永遠的院子》的內容,一如她的風格,我想對每一個小川糸的粉絲來說,是不可抗拒的。(讀者K,女性,★★★★★推薦)
 
  ●「悲傷,然後被救贖。」書中前半部分主人公的處境,對讀者來說同樣痛苦。
  但環境改變後,周遭社會的支持與主角的生活方式改變拯救了她自己。這個故事,我想小川糸的粉絲們一定會很喜歡。(讀者Z,女性,★★★★★推薦)

小川糸(Ogawa Ito)

  一九七三年生。二〇〇八年以小說《蝸牛食堂》(時報出版)踏入文壇,之後多部作品被翻譯成英文、韓文、中文、法文、西班牙文和義大利文等各種語言,於世界各地出版。

  二〇一〇年,《蝸牛食堂》改編為電影,隨後分別於二〇一一年獲義大利PREMIO BANCARELLA(書報亭文學獎)、二〇一三年法國Grand Prix Eugénie Brazier小說獎。

  二〇一二年出版的《白色沙灘旁的鶴龜助產院》(時報出版)及二〇一七年的《山茶花文具店》(圓神)兩部作品,皆被NHK電視台拍成電視劇。

  另著有《這樣就很幸福了:小川糸的29個簡單生活法則》(天下文化)、《喋喋喃喃》(天下文化)、《閃亮亮共和國》(圓神)、《獅子的點心》(悅知文化)等書。

譯者簡介

陳令嫻

  輔仁大學日文系學士,東京學藝大學國文系碩士。喜歡閱讀、旅行與陶瓷器。

  譯有《這樣就很幸福了:小川糸的29個簡單生活法則》(天下文化)、《80/50兩代相纏的家庭困境》、《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