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12元的高雄

  • 點閱:5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 繼《體膚小事》以文字梳理身體髮膚臟腑之事,時隔八年,黃信恩此次以文字和圖像,一處一處踏查高雄、領略高雄,也一區一區追憶高雄、重建高雄,書寫一座有疏有密、有鬧有靜、有繁花有煙囪、因勞動而偉大的城市:高雄。12元是高雄公車的票價。高中時的黃信恩因著公車,展開自己在城裡的地圖。家住左營區的他,求學在三民區,當時從火車站搭上一班公車,12元,便能抵小港、前鎮、鹽埕、鼓山等區。公車載著這樣一位高中生求學、遊玩、烤肉、面試,有時班距長,有時繞路,有時走走停停,用一種專屬的速度感:踅、兜、轉、遊,領略了這城的輪廓。《12元的高雄》除了寫下學生時代的公車故事,更多的是日後,從大道到小巷,從港灣到山邊,一畝一畝踏查高雄的紀事――霓光明滅的河北路、凌晨三四點出價聲嘹亮的果菜批發市場、火車站前麥當勞的遊民、反五輕的後勁、草衙的違建、2路公車上的移工、高屏溪畔盛放的甜根子、前鎮夜市的鴿肉鱉肉、沿海的仙人掌與城裡的澎湖軌跡、柴山上的密毛魔芋與猴臀……甚至服役時來到隸屬旗津區的南沙太平島的年夜飯,用文字與圖像交織一座充滿對照、充滿可能、也充滿包容的城。《12元的高雄》書寫跨十四年,首篇〈空白海岸〉寫於二〇〇六年,如今有些地景已不復存在,也因此意外地被文字與圖像保留下來。即使如此,這城市還有個鮮明的指認,那就是至今仍是12元的公車票價,安心的存在。

黃信恩醫學系畢,現事醫療。作品以散文為主。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等獎項,並入選九歌年度散文選等。散文集《體膚小事》,獲文化部金鼎獎優良文學圖書推薦獎、《文訊》1970後台灣作家作品評選,21世紀台灣文學最耀眼的星座。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