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親愛的爺爺 : 陪伴孩子了解失智症

  • 點閱:5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當親愛的家人逐漸忘了一切,
面對親人的脆弱,孩子常處於恐懼、不安之中,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該如何陪伴孩子、引領他們勇敢向前?
又該如何幫助自己,並且同理他人?

~爺爺忘了我,但我知道他愛我~
獻給擁有相同經歷的孩子以及失智症患者的家人
期盼藉此讓孩子了解,唯有愛永不消失。

最近,爺爺經常忘東忘西,但是對小時候發生的事卻記憶猶新。
凱西和奶奶陪著爺爺去做腦部掃描,報告結果並不理想。
奶奶告訴凱西,爺爺生病了。
原來,爺爺患了失智症,會慢慢遺忘所有的事。
爺爺難過的說:「萬一我忘了妳是我孫女,怎麼辦?」
凱西問:「到時候,爺爺會怎麼叫我?」
爺爺笑著說:「也許我會叫妳親愛的小女孩……」

後來,爺爺會在家裡迷失方向,講話也變得愈來愈困難,
於是,住進了安養中心。
這天,凱西和奶奶到安養中心幫爺爺慶生,
凱西開心的說:「爺爺,祝你生日快樂!」
爺爺驚訝的看著凱西,眼睛發亮的說:「親愛的小女孩……」

【專業審訂導讀】
湯麗玉│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

【各界溫暖推薦】
方曉喻│力人心理治療所所長
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王錦華│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
吳佑佑│宇寧身心診所負責人
吳銀玉│財團法人光寶文教基金會總監
沈雅琪│神老師
李麗慧│台灣兒少權益暨身心健康促進協會前祕書長、全芯創傷復原中心主任
周貞利│台灣失智症協會家屬聯誼會榮譽會長
花媽卓惠珠│「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版主
陳俊佑│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
張旭鎧(阿鎧老師)│知名職能治療師
湯麗玉│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
曾淑賢│國家圖書館館長
黃瑽寧│馬偕兒童醫院醫師
葉雅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蔡昭偉(蔡傑爸)│作家、特教研習講師
潘威志│失智友善社區、新店區中山里里長
劉仲成│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館長
賴芳玉│律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記憶,漸漸的消失,我還是原來的我嗎?遺忘,是一件殘忍的事,無法阻擋。生命中,那曾有的記憶被迫抹去。很是無奈,卻也身不由己。然而家人之間,細膩的關注與體貼,相愛的聯繫與陪伴,讓自己好好的,活在每個當下。
──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親愛的爺爺》透過小女孩凱西以積極態度面對爺爺罹患失智症的歷程,一方面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協助孩子認識失智症,像是:它將會「記不住他做過或遇過的事情……還有字的意思」;另一方面也展現了凱西與爺爺共創美好回憶的溫馨,不只細心詢問爺爺的喜好,甚至還為可能被遺忘的將來創造「通關密語」,以及爺爺病情加重後,從視覺、聽覺、觸覺與擁抱等來喚起爺爺的記憶。再再具體而微地呈現如何陪伴孩子認識與面對失智症家人的重要讀物。
──李麗慧│社團法人台灣兒少權益暨身心健康促進協會前祕書長、全芯創傷復原中心主任

♦長年陪伴失智家人的歷程中,清楚的看到被祖父遺忘的孩子,淚盈滿眶、百思不解的傷心,更加確定認識失智症是全民運動。《親愛的爺爺:陪伴孩子了解失智症》繪本,明亮的色彩、溫馨的內容,讓小朋友易於理解長輩失智的面貌,本人極力推薦本書。
──周貞利│台灣失智症協會家屬聯誼會榮譽會長

♦生動的畫面、輕鬆的情節,有助於孩子了解失智症並不恐怖,甚至會覺得家中長輩跟他一樣,一樣可愛、一樣容易忘東忘西、一樣很多事情不知道。讀完這本書,孩子不只認識失智症,還能跟失智症長輩交朋友!
──張旭鎧(阿鎧老師)│知名職能治療師

【系列特色】
1.完整生命課題,深具教育意義:
水滴文化於2020年推出心靈OK繃生命教育繪本系列:《這不是你的錯:陪伴孩子走出家庭暴力》、《給芬恩的燈籠:陪伴孩子了解自閉症》、《我的阿姨像一朵花:陪伴孩子認識躁鬱症》,獲得讀者與校園教師很大的迴響。特別於今年9月國際失智症月,出版這系列第四本書,以繪本形式描繪出孩子可能面臨的生活情境,國內少有完整主題規劃的系列繪本,希望藉此系列繪本規畫,幫助孩子學習幫助、同理他人、理解孩子的心情與內在恐懼,深具教育意義。

2. 專業審訂導讀,在地化的建議:
家暴、自閉症、躁鬱症、失智症……這類型繪本不少,但本系列不只具備上述訴求,更在書後加入台灣相關領域兒童與青少年醫界、學界等專家說明,切入角度更全面,並且提供在地化的專業建議與書籍導讀。

3. 溫馨繪本故事,引導親子對談:
每個家庭都會面臨不同的挑戰,心靈OK繃系列希望讓這些敏感的問題變得可以討論。此系列繪本包含一則溫馨的故事、一個遊戲和一首童詩或兒歌,期盼藉由溫馨的繪本,邀請親子們互相對談、理解,盼望帶給每一個家庭力量,陪伴孩子撫平內心的傷口,勇敢前行!

【單書特色】
1.心靈OK繃,寫給父母、照顧者和老師:
本書由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祕書長擔任審訂與導讀,為此書正確性把關,並且為繪本專文導讀,提供家長共讀與專業建議,帶領親子一起認識失智症。

2.掃描QRCode,獲知台灣支援團體資訊:
書末附上台灣與失智症相關的支援團體資訊,提供讀者參考,透過掃描QRCode,獲知更完整的支援團體與社福資訊。

3.當家人罹患失智症,如何安頓孩子的心理?
許多孩子都像故事中的孫女凱西一樣,正為家人罹患失智症而充滿不捨,希望幫助爺爺留住生活的軌跡。若沒有大人好好跟孩子說明、讓孩子了解家人怎麼了,他們的無力感會逐漸加深。透過繪本形式,幫助家長逐步引導、安頓孩子的心理。

作者簡介安.斯沃茨An Swerts比利時赫爾人。自幼喜歡繪本,對繪本的熱情不減。她會在書店或圖書館裡挖掘有趣的故事或漂亮的圖畫,彷彿尋獲至寶,為自己帶來一整天的好心情。相關著作:《我的阿姨像一朵花:陪伴孩子認識躁鬱症》《給芬恩的燈籠:陪伴孩子了解自閉症》譯者簡介謝維玲美國俄亥俄州Findlay大學幼兒教育碩士,曾任美語老師及兒童書籍編輯。長期從事翻譯工作,類型涵蓋繪本、青少年小說、知識性讀物等等。譯有《打造你的恐龍博物館》、《哈囉,恐龍先生!》、《哈囉,大象太太!》、《這不是你的錯:陪伴孩子走出家庭暴力》、《我的阿姨像一朵花:陪伴孩子認識躁鬱症》等。湯麗玉審訂│湯麗玉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繪者簡介艾琳.凡.林登豪森Eline van Lindenhuizen藝術家,插畫家,並自稱「無可救藥的夢想家」。繪有《世界各地的孩子》、《春夏秋冬》、《身體的奧秘》、《我的阿姨像一朵花:陪伴孩子認識躁鬱症》(水滴文化)等作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