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潛水時不要講話

  • 點閱:4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驚豔閃耀、流光四射的海洋書寫新星─栗光

她說:「我沒有鴻鵠之志,只有藤壺之志。」
以人魚之姿衝破自我恐懼,潛入深海宇宙後重生,
悠遊其中,亦能駐足於陸地

「藤壺,幼蟲自由生活,而後於一處定居,常見於礁岩、船底,有的還會賴在鯨身上;看起來再平凡不過,但能適應潮間帶衝擊的生活,也能跟命運之鯨去冒險。」——栗光

=本書特色=

★收錄大量作者近身攝影的海洋生物精彩照片,讀之彷彿身歷海境。
★榮獲2019吳鄭秀玉女士黑潮獎助金「海洋藝術創作類」獎助!
★新時代散文書系──「Essay時代」推薦作家!
★在海裡、岸邊看見美麗的海洋生物,也看見自己的心,無論是心魔或光明,栗光的文字澄澈如海中精靈,悠游其中也分明自我。

陳芳明/作家、學者
吳明益/作家、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布朗尼飛魚/進階潛水員
——專文推薦


小熊老師(林德俊)/文化社造工作者
王盛弘/作家
宇文正/作家
李霈瑜/「水下三十米」節目主持人
林季儒/基隆市銘傳國中閱讀推動教師
金磊/台灣第一位水下鯨豚攝影師
陳琦恩/台灣潛水執行長
陳楊文/海洋作家
張正杰/台灣海洋大學台灣海洋教育中心教授
張祖德/2019年全國師鐸獎得主、澎湖馬公高中海洋教育教師
黃美秀/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
黃宗慧/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
黃宗潔/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黃國珍/品學堂創辦人、《閱讀理解》學習誌總編輯
——愛上海洋‧共同大推(按姓氏筆畫排序)

//

無垠的大海,無情讓人生畏,如水母毒吻,再踏入一步便被侵吞。
湛藍的、銀藍的、水藍的深海,包容人世的動盪罪惡與柔軟光明。

所有為自己設置的框架,終將被打破,
在海裡的世界被擊潰,重整成一個新的我。
我期待能就此化入魚群,遁然其中。

以海平面為分界,栗光帶著氣瓶下潛,漂流在世界這一端與那一端,由自身的海洋體驗出發,記述在台灣、澎湖、綠島、澳洲、菲律賓、沖繩、馬爾地夫、印尼等地的潛水經驗,她關懷海中與岸上的一切生物,蘊含慈悲、溫暖的心靈之目觀視彼此;因為善感而能看得通透而厚實。靈動歡快細微的文字,對萬事萬物充滿敬畏呵護,並時時反思,融入豐沛活用的海洋生態知識,即使你從來不曾深入大海,也能順著她的字句顯現的盈動眼光,認識瞻星魚、艾氏擬花鱸、藍紋章魚、眼班雙鋸魚、海獅、硨磲貝,還有無論如何認也認不完全的海洋生物們,浩浩廣袤的海潮中,總有令我們著迷又摸不清的美好與可怖,懂得畏懼才知道渺小與發自內心的尊重海。

輯一「如果為了遇見你」,她在海中看見自我,挖掘內在,在栗光的身上將驚訝發現,我們對潛水熱愛者的想像或許太過局限,潛水除了是考驗體力,亦是延展內裡,越是痛苦,因為熱愛而願意傾倒自己,在踩過痛苦的界線後越可見柔軟與自由。
輯二「交出眼睛的動物」,書寫下水後親近的生物與海上活動,海潮茫茫,有些美麗閃動的生命或許一輩子只能遇見一次,軀體與靈魂交會,毋須語言,是震顫動驚喜的一期一會。

海平面之上,
海平面之下,
大魚群、小魚群走過,她也走過,
再將自己靜靜地傾入海流之中……


=各界好評=

潛水時不要講話,認真玩潛水可以從每一支氣瓶體會到生命中的心靈課題。讀這本書要朗誦或笑出聲沒有關係,開閱之後自然會跟著溫暖的黑潮文字漂流,潛讀之後眼睛捕捉揪心的蝓句,耳朵聽鯊鯊的翻頁聲,進入忘我自然就靜悄悄,潛完之後,必然減壓。——布朗尼飛魚(進階潛水員)

海,是生命的搖籃。成長於四面環海的美麗臺灣,每個台灣的孩子都應該認識海洋,擁有欣賞海洋與愛護海洋的基本能力與素養。在海洋教育的延伸閱讀裡,能帶著孩子們在文字裡跳過一波一波的浪花, 能帶著孩子們在書頁中張亮一雙一雙的海洋眼睛,能帶著孩子們潛進海底體驗並驚嘆生命的神奇與搏動——栗光在這本可愛的小書裡都做到了。
非常榮幸能向國中端的親師生推薦這本——融合閱讀、生物、藝術與生命書寫的跨域海洋散文集,相信您也會和我一樣深深的愛上它的美麗與無垠浩瀚。——林季儒(基隆市銘傳國中閱讀推動教師)

海洋很少會出現在台灣人的生活裡,除非跟海有特別的連結,就像我一樣從小就在潛水世家長大,跟海一輩子脫不了關係。
不過我們也很困擾如何將海洋傳遞給更多人知道,看到了栗光的文字後,透過她的視野,我才發現了海的面貌其實有很多面。
隨著書中一篇一篇的故事,我好像在世界的海之間跳躍者,也隨著看見了故事中的海。
如果你是一個潛水愛好者,你一定要看看這本書,你將透過作者的文字,發現原來海有這麼多的感情,有這麼多不同的樣態。
如果你是一個不常到海邊的人,你更應該看看書中的故事,或許你就能夠了解潛水員眼中的海洋世界。
接近海洋的方式應該是很多元的,透過一本書,安排一次旅行,或者實際到海裡看看,我相信你都會有所得到的。——陳琦恩(台灣潛水執行長)

從人類的文學史來看,自詡為海洋文學者,大都在闡述人與海洋間的對抗。本書透過現代便利的旅遊機制、海洋資料庫、水下呼吸與攝影科技,更加上以一顆細膩的心,細訴人與海洋的關聯、對海洋的愛戀。 帶讀者探索既熟悉又未知的海洋生態,尤其對位處在台灣島嶼的島民,本書開闊我們海洋心靈空間,見到海洋的幸福。——陳楊文(海洋作家)

作者透過旅行與體會海洋之旅,感受與抒發情感,為一本可深入閱讀的海洋散文作品。——張正杰(台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教授)

潛入深海需要極大的勇氣:從繁複的水肺操作、緊迫不適的防寒衣到令人使勁虛脫的蛙鞋。需面對暈船、暈浪、迷航、溺水、漂流、減壓症、氮醉種種風險。 但海下的世界對作者來說,都如同小王子的玫瑰。文章所述的一切都是apprivoiser(法語馴服之意),那是對海洋心甘情願的馴服與被馴服,與水下生物建立親密關係的過程,其間需要極大的毅力與愛。若無藤壺之志豈能如此堅忍不拔?——張祖德(2019年全國師鐸獎得主,澎湖馬公高中海洋教育教師)

我很享受閱讀本書的過程,在作者敏銳的感受與細膩的述說下,渺小與巨大同現,理性與感性交疊,嘆息與希望共存。文章中下潜的是生命的深度,海底與潮汐間是實境秀的情境舞台,透過對海中生物顯現與消逝的觀察,尋找的是意義的存在,雖然反覆走向遠方,終究還是與自己相遇。在人世的潮間,以堅定的駐守姿態,經歷潮起潮落,燃起藤壺之志。——黃國珍(品學堂創辦人,《閱讀理解》學習誌總編輯)


=精彩摘錄=

〈潛入星空之海〉
Ian與潛伴的光成為海中唯一的指引與依賴,藉著那樣的微光,我們探看從未涉足過的世界:縮窩在礁岩裡的海膽們出來活動了,一隻面相兇狠的瞻星魚抖落細沙,顯現真身,尾隨數隻小魚游經我們的面前,最後降落在另一處沙地上,扭扭身軀,神奇地將自己再度隱蔽於沙地之下。就這麼一眨眼的工夫,我已無法從那片地上找出一點端倪。
來不及破解瞻星魚的隱身術,Ian把我們帶到了平地,指示我們關閉手電筒。我輕輕按下開關,手指卻不敢離開按鈕,心底抗拒著黑暗。但,當所有光源從手中流逝,我才發現夜裡的深海並非幽冥,暗眛中依舊有微弱而堅定的細束月光,穿透稠密水波。

〈一件很小很小的事〉
帶著不安下潛,胃傳來一陣陣躁動,不要聽,不要感覺,把心思放在呼吸,傾聽二級頭的吸吐,觀看眼前的景物。深度逐漸增加,水不冰,恰好撫過剛才顫慄的軀體。我的肢體鬆了下來。
魟魚走過,鯊魚走過,大魚群走過,小魚群走過,我走過。
三十八分鐘後,我再次上了船,世界沒有奇蹟,胃依然疼痛,但疲累和藥效令我昏昏沉沉,把頭緊緊靠在椅子上,作了一些像夢的東西,陽光烈烈地燒著我的背。
回到陸地後,這胃痛繼續伴隨我直到旅途結束,依舊蠢蠢蔓延著。
我是真的傾倒了生命在海裡。

〈拜訪魚的村落〉
我用快門「吃」下眼前一隻隻魚,反覆咀嚼他們與生俱來的色彩與柔軟細緻的身段。這樣的海底世界使我感到迷惑,懷疑自己本是一條大魚,偶然游經此處,出於好奇而改變航道,拜訪這群「小東西」。
不過,可不是所有魚類都歡迎我這樣的巨無霸。身形嬌小卻十分注重隱私的海葵魚如同大明星,保持距離拍兩張照片可以,要一稍稍越界,立刻衝到你面前,給你一個海葵魚能做出的最兇狠的臉;體形大一點的角箱豚,頗有天涯任我行的模樣,餘光打量著我,但步伐不止;有毒性不喜寒暄的獅子魚,是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依然故我地將全身唯一脆弱的腹部緊緊貼在石上。最後是不能被稱作小東西的薯鰻,身體的一大半蜷伏在岩中,單單探個頭出來,什麼也不用做,光對上眼神,就讓我瞬間背脊發涼,退避三舍。

〈Anilao的神之眼〉
S是唯一沒有相機的人,先前幾次潛水常拉著我們看他發現的寶貝,讓Joel跳腳,好似拍了那些又大又顯眼的生物,傳出去會損傷他名譽。然而經過這些天,單靠眼睛記下生物的S,或許最得Joel真傳。他靠一己之力找到了紅毛猩猩蟹,喚我過去,也吸引了Joel的目光。像抓到學生作弊,他緩緩游來,卻在與小蟹對上眼時瞬間軟化,做出「請繼續拍」的手勢。
至於我,退得真的很開,欣賞起一隻海鰻。印象裡,他們白日多躲在穴中,但眼前的卻一反常態在外游動,甚至從我腹前大剌剌經過,讓人不禁用相機追蹤下去。一錄,怪事接二連三出現,有兩條大魚跑來,相伴他左右。大魚不小,但也沒到足以與海鰻匹敵,如果是我就不會靠他這麼近。正這麼想,海鰻竟跟著兩隻大魚往前游去,彷彿前方有什麼事正在發生,只有他們才知道。回程時,我轉述給大家聽,玠文很敏銳,想到之前引起討論的網路影片,告訴我們潛水員發現海鰻會和其他魚類「相揪吃飯」,合作狩獵。

作者簡介栗光現任職於聯合報,執編繽紛版。2011年成為開放水域潛水員,2013年取得進階潛水員證照,一路學習至今。因為相信人要對他者產生關心,有時候需要一位共同友人,所以想透過書寫成為這位友人,以文字鋪設出一條通道。作品散見於各大報章雜誌,曾獲桃園文藝創作獎、梁實秋文學獎等,為青輔會「青年壯遊台灣」第二屆實踐家、2019吳鄭秀玉女士黑潮獎助金「海洋藝術創作類」得主。粉絲頁|藤壺之志 www.facebook.com/T.cat0713/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