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看故事,學寫作1 : 靈感篇

  • 點閱:6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看故事,學寫作 

李崇建帶領王牌寫作天團到你家!

23個創作靈感X 24個寫作技巧

助你輕鬆寫出好作文
 
  「看故事,學寫作」套書經緯交織,分別以兒童、青少年的寫作困境為「經」,針對他們的煩惱,有多年教作文經驗的名師搬出絕招,把最有效的方法組織成「緯」,一一破解寫作難題。
 

  ▲《看故事,學寫作1—靈感篇》
  
  恐懼寫作的你,本書就是你的翻身寶典
  6個寫作絕招 ╳ 23個創作靈感
  助你寫出有感染力、吸引力、說服力的文章
  
  腦袋一片空白,完全無法下筆;
  缺乏生活經驗怎麼發揮?
  說明文無趣又呆板,好難寫;
  閱讀心得怎麼寫?
  沒有想像力,不會寫抒情文……
 
  書中故事主角許均雅,是個害怕作文、痛恨作文的孩子,什麼作文書都看了,對她就是無效。她很想放棄,偏偏考試、升學,以及將來求職都需要作文,難道一生都要被作文拖垮嗎?許均雅的煩惱,你也有嗎?
 
  透過12段許均雅的故事,作文名師見招拆招,對症下藥。有了這本書,就像把王牌老師請回家,愛上寫作,不再是夢想!
 

  ▲《看故事,學寫作2—技巧篇》
 
  老是在命題作文摔跤的你,本書是你的高分祕笈!
  7個作文絕竅 ╳ 24個寫作策略
  命題作文也能有個性、有深度、有創意。
  
  或許你不怕作文,
  但是當作文變成考試,
  就是拿不到高分。
  作文時好時壞、時壞時好,
  全看靈感有沒有剛好來拜訪……
 
  書中主角國文小老師何潔心就是這樣。這讓她的自信慢慢消散,對作文產生挫折……。她的問題是什麼?該如何重拾對文字的信心?
 
  13段何潔心、白奇偉、李宏儒的青春成長故事,串起了命題寫作的關鍵策略。作文名師手把手,教你掌握高分的訣竅!
 

全系列超過50位教師、作家、教育工作者 同聲推薦!
 
  李貞慧 作家/閱讀推廣人
  李崇義 長耳兔心靈維度創辦人/講師
  李昆霖 佐見啦生技公司董事長
  李淑貞 暖字創意寫作教室
  宋怡慧 作家/新北市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何筱敏 臺中市信義國小閱讀推動老師
  余懷瑾 SUPER 教師/ TED 講者/作家
  林怡辰 國小教師/閱讀推廣人
  林文煌 雨果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林姿君 臺北市濱江國小教師/ SUPER 教師
  林瓊蘭 馬來西亞耕讀軒創辦人
  官淑雲 曉明女中圖書館主任
  周玟慧 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
  周奕 JBC 創意數學
  周美梨 晴美文創創辦人
  周逸 曙光教育機構-曙光千樹成林班主任
  洪淑芬 臺中市北屯國小圖書教師
  胡湘采 臺中市慎齋小學老師
  柯玫合 快樂麥田基金會執行長/ TK 英語亞洲總部董事長
  徐國能 師大國文學系教授/作家
  許榮哲 華語首席故事教練
  許淑菁 臺中市私立早稻田藝術幼兒園園長
  許慧琪 明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
  陳君寶 新加坡耕讀園創辦人
  陳怡伶 小草旅人共學團語文教師
  陳季秦 臺中市立東山高中國文老師
  陳雅慧 臺中市何厝國小老師
  陳彥豐 半畝天光執行長
  張輝誠 學思達教學法創辦人
  張曉玲 臺中市立圖書館館長
  郭盈辰 臺中市光明國中國文老師
  梁俊偉 臺中市益民國小榮譽家長會長/維尼教育機構班主任
  陶美華 汶萊思學坊創辦人
  黃千薰 舞象基金會創辦人
  黃美惠 雲林縣東榮國民小學校長
  黃曼宣 創意寫作教育工作者
  黃淑珍 馬來西亞弘文館教育中心執行長
  黃凱琳 明道中學國際部中文教師
  黃詩君 國小教師/創作者及創意寫作教育工作者
  詹羽菩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
  楊欣蓉 千樹成林創意作文老師
  葉亭君 樂寫創作坊設立人
  廖婕伶 悅讀語堂寫作坊創辦人
  蔡淇華 作家/台中市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
  歐陽立中 SUPER 教師/暢銷作家
  劉世盈 臺中市光明國中國文老師
  劉清彥 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少年小說與童書譯者
  劉繼文 SUPER 教師/《讓大象動起來》作者
  謝文賢 作家
  羅怡君 親職溝通作家與講師
  蘇依婷 嘉義快雪時晴作文班負責人
  寶石 荒野親子團嘉一團
  (按姓氏筆畫排列)    

推薦書評
 
  李貞慧   作家/閱讀推廣人
  這是一本寫得極為好看的寫作書,以故事起頭、串連,再導入寫作引導,每個篇章還有牛刀小試的寫作練習,連我看了都深感受益良多,從書裡偷學了好幾招寫作妙法呢!真開心!這麼好看又實用的寫作書,一定要推薦給大家。
 
  周奕  JBC創意數學
  「牠用大大的左眼狠狠瞪我,那眼神毫無畏懼……」現場一片寂然,同學們屏氣凝神……
  詩亞老師的課,總會出現這樣的場景。我看到孩子的好奇心、想像力被啟動了,那些一開始不知如何下筆的孩子,透過詩亞老師專業的指導,三行五行慢慢增加字數,漸漸的,他們懂得聆聽,也喜歡上閱讀與書寫。 
 
  周美梨  晴美文創創辦人
  在崇建老師的作文班振筆疾書的孩子,靈感來自於引導與提醒。透過多元的內容分享,帶領出孩子內心的小世界,讓孩子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勇敢下筆。我很喜歡崇建老師團隊帶孩子寫作的理念,因為作文的確就是說一個好故事,而一個好故事開始於一個好的靈感來源。
 
  周逸   曙光教育機構-曙光千樹成林班主任
  大多數孩子面對方格陣時都相當苦惱,對於上作文課都缺乏自主意願。在如魔法師的千樹老師引導之下,絕大多數孩子不但開心的接受了課程,而且樂於與家人分享上課內容。千樹作文到底藏著什麼魔力呢?邀請您一同來翱翔。
 
  林文煌   雨果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就像學武功一樣,先由詩亞的靈感篇,培養深厚的內力;再用佳詩的技巧篇,學會多變的招數;最終崇建的薩提爾模式,建構出完整的靈魂架構。從接納自己寫爛作文開始,透過這本書的引導,再加上自己不間斷的觀察、體驗、思考和動手實作,最終成為寫作的一代宗師!
 
  林姿君  台北市濱江國小教師/SUPER教師   
  打破框架,先寫爛作文 ,讓孩子從無痛書寫,進而打開感官、用放大鏡捕捉生活的細微處,再融入文字細細琢磨,得到寫作的滿足與成就感。作者從一篇篇故事中娓娓道來,不談起承轉合,讀完卻有蠢蠢欲動的寫作欲,對於想教孩子寫作的師長,或是苦無靈感又必須寫作的學生,非常值得一讀。
 
  柯玫合   快樂麥田基金會執行長/TK英語亞洲總部董事長
  這是一本寫作書,同時也是一本生活之書。作者們透過文字引導,帶你觀察季節的顏色、召喚各種心情記憶,累積養分,等待時間的催化,直至靈感與書寫融為一體,就能綻放屬於自己的寫作花朵。
 
  徐國能   師大國文學系教授/作家 
  作文不是呆版的背誦硬套,更不是以空洞的詞藻掩飾蒼白的思想。本書將示範如何透過真實的自我探索和深度對話,讓寫作不再是煩人的作業或考試,而是理解自我,關懷世界的心靈實踐。
 
  張曉玲  臺中市立圖書館館長 
  孩子窩在圖書館角落裡,翻開喜愛的書,隨著故事喜怒哀樂,即使閱讀著看過幾百遍的書,仍然開心大笑,眼睛閃閃發光,內心豐盈無比。本書讓孩子從閱讀中培養思辨力,表達見解能力,讓生活有感,引導孩子想像力,從而觸發寫作靈感,敲開寫作大門。
 
  許慧琪   明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下筆往往最難,不下筆,筆尖怎能滑翔?
  聽故事容易,下筆又是另一回事,這本書滿滿的祕笈,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能讓孩子擁有作文魔力?強力推薦!
 
  陳君寶   新加坡耕讀園創辦人
  「故事寫作」是耕讀園核心課程。崇建、詩亞和佳詩多次來新加坡開辦故事寫作培訓,是老師和學生非常喜歡的課。故事寫作啓發很多孩子喜歡寫作,愛上華文。非常期待《看故事,學寫作》的出版,讓我們有機會更深度的學習。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
  小時候,我最期待作文課了,其他同學卻總是愁眉苦臉。長大後,我成了個作家,許多人很羨慕我。我沒說的祕密是,我不是天生妙筆生花。而是,從小我就被允許寫爛作文,再爛都沒關係,先求有、再求好,所以我不怕寫作。然後,慢慢找到寫作的樂趣,領略文字的力量,接著,我愛上寫作!所以,我很認同本書的理念。書中的故事,能夠同理孩子面對稿紙時,那糾結的心境。孩子不是寫不好,而有道心魔擋著,輕鬆以對,也可以文采飛揚。
 
  陳季秦   臺中市立東山高中國文老師 
  這本書提供了令人意猶未盡的故事,及靈感和技法完整的實戰教學經驗,適合學生自學、家長伴讀,以及老師們絕佳的教學參考。在作者溫柔的陪伴下,學會觀察、感受、自我欣賞及勇敢表達看法,開啟孩子創作的可能。
 
  陳怡伶   小草旅人共學團語文教師 
  身為語文課老師,讀到這本書,心情頗為感動。不只單純敘說寫作的方法,而是深刻體會了孩子在面對寫作時的困難,用這樣貼近孩子的心寫下的書。文中所提供的方法,就像是一個個階梯,讓孩子走在書寫的路徑上,慢慢累積自信!
 
  黃千薰   舞象基金會創辦人
  雖然這是一本教導作文的書,看的時候,我有許多停頓,跟著書中建議的方法,打開自己的五官覺受,體驗那些感受甦醒。我想將這些細小美麗的感受,用書中提到的方法,下筆幻化成文字,打開禁錮寫作的鎖,看文字飛翔。
 
  黃美惠   雲林縣東榮國民小學校長
  看到故事中的主角雅,彷彿看到無數小學生的身影--作文,三聲無奈!本書從故事出發串聯寫作,作者猶如高山嚮導,帶領讀者以故事為徑,踏階練功,不知不覺寫作的山頭就在腳下。原來作文書可以這麼有趣!這麼貼近生活!
 
  黃曼宣   創意寫作教育工作者
  想要與眾不同,就先試探自己。不論是閱讀心得還是扣合議題的論說文,本書帶你找到最初的喜愛與最深的牴觸。能說出相遇的悸動,還怕找不到靈感嗎?
 
  黃淑珍   馬來西亞弘文館教育中心執行長
  教寫作有多難?這難易度正好反映了教師的各項實力。教寫作,首先要避開僵化。本書展示了三位老師的心法和技法,精妙之處也各不相同。注重學生寫作技巧之餘,也珍視他們的創意和自我連結,使學生有思考的方向,大膽下筆。這本書讓年輕的學子愛上寫作,在人生沃土之上,坐看四季更迭。 
 
  詹羽菩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
  跟著這本書,解開作文的枷鎖,大膽下筆寫作。從練習中,開發寫作力!讓閱讀時刻陪伴,親身體驗豐富多元的生命足跡,品讀感受自然人文在心海起的漣漪!有感而發,創意思路自然被深化,表達與書寫就更自然而然了!
 
  廖婕伶   悅讀語堂寫作坊創辦人
  你絕對想不到,竟然可以這樣學寫作。這本書將讓你打開心眼,撬開想像,循序漸進地引領,帶你尋得寫作的繆思女神,耕筆下的那塊文字地。
 
  劉世盈   台中市光明國中國文老師 
  這本不是教寫作的書。你會被故事吸引,看著看著竟在結局時燃起寫作魂。
  這本不只是教寫作的書,幫你甩開寫作的恐懼,開始學會觀察,寫作成為日常。
  這本真的是教寫作的書,指點出你寫作的盲點,找到文字縫隙,鍛鍊寫作神技。
  這是唯一一本讓我開始對作文課興致勃勃的書。
 
  歐陽立中   Super教師/暢銷作家 
  這是我讀過最有意思的寫作書!他不劈頭就告訴你一堆寫作的技巧,破壞你的寫作胃口。而是小火慢燉,透過故事,帶著你從害怕寫作到願意寫作;接著給你寫作的調味料:找靈感、轉虛實、玩象徵,讓你的文字更有味道。最後還送你寫作食譜,怎麼寫閱讀心得?怎麼自我表達?怎麼論事說理?不管你愛不愛寫作,你都一定要讀《看故事,學寫作》。
 
  謝文賢   作家 
  我喜歡許均雅的纖細善感、小唯的天真大方、機敏而長於誘引的媽媽,以及嚴格卻很會說故事的爸爸。
  我喜歡「不平凡的愛」,我喜歡「隱形標題」,我喜歡這些故事,故事帶出解方,寫作原來不難。或許,不會再有這麼好看的寫作教學書了。
 
  寶石   荒野親子團嘉一團 
  「自主學習」可說是108課綱的熱門關鍵字之一,而自主學習所強調的是想學才學、想學什麼就學什麼,老師、家長完全配合孩子的需求,僅提供協助但不干涉,直到孩子自覺滿意為止。這本書的內容正是符合自主學習的需求及充滿創意的特性。
 
  蘇依婷   嘉義快雪時晴作文班負責人
  家長和教師讀來可以一窺寫作課樣貌,彷彿寫作老師在身旁,示範著寫作教學。
  孩子們細讀,可以在書中找到書寫的靈感,修練寫作的上乘武功,長出寫作的力量,讓文筆飛翔出一片天 。推薦給家長及老師們,一起陪伴孩子看故事學寫作。
 
  何筱敏  台中市信義國小閱讀推動老師
  一邊看故事,還可以一邊學寫作,真是個好方法!這本《看故事,學寫作》用故事串聯,探討寫作的各種問題。讓你在輕鬆的閱讀中,學會寫作的各種技巧。是老師上作文課的好幫手,也是學生自學寫作的最佳選擇。
 
  余懷瑾  Super教師/TED講者/作家
  寫作門檻高,難度高,身為老師的我,堅信幫孩子找到對的老師很重要。
  本書用故事拉近與孩子的距離,溫暖包容孩子們的「爛」作文,被接納是名篇佳作的源頭,自信是持續寫作的動力。良師帶領,好書入手,開啟孩子寫作之路。
 
  宋怡慧  作家/新北市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有故事的人就能傳遞自己的理念,會寫作的人,就能讓自己變得有影響力。《看故事,學寫作》讓你找到寫作的黃金比例,讓你的文字即刻吸睛有感。人生最難的,是沒有機會學會寫作技巧。現在,機會來了,讓崇建和佳詩來幫助你成為會寫作的二刀流吧!
 
  李昆霖  佐見啦生技公司董事長
  我們都需要更了解自己,才能照顧好自己,也才能照顧他人。「技巧篇」一開始乍看之下,以為是只適合給中學生去應對作文考試的教科書。但看完前二篇章節,會發現作者隱藏著愛心在寫這本書。讀到後面猛然發覺,這本書適用於每個大人,引導我們藉由文學的表達,跟自己有更細膩的連結,才能更了解自己。
 
  李崇義  長耳兔心靈維度創辦人/講師 
  在崇建、佳詩與詩亞這兩本「祕笈」裡,一貫脈絡與技巧都源自於老師們的寫作心法。5W1H的敘述方法、深入的表達,以鏡頭的形象聚焦故事細節、建構鮮明場景等,都是對話時可以運用的技巧,當然實踐在作文裡更能得心應手、借力發力。
 
  李淑貞 暖字創意寫作教室
  「千樹成林」的故事引導寫作的技法,與手把手的細部拆解說明,用師徒制的慢養打造一處看見冰山底層對話的場域。
  靈感篇到技巧篇輕巧拉起的破綻之線,為讀者展示從日常生活找出獨特的角度,並開啟覺察帶入書寫,全面攻破孩子面對寫作時的各種關卡,最後能通透主題寫作的分析與洞察力。
 
  周玟慧  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 
  佳詩老師在東海寫作教學實習課中,教導了學生故事寫作的精髓;也為大一中文教師社群帶來精采演講,讓大家看見紅筆的力量。很高興看到新書出版,不只有我們曾經領略的精采,這百寶袋中還有無盡藏等著大家來挖掘!
 
  官淑雲  曉明女中圖書館主任
  在閱讀推動的過程中,常有家長反映「孩子看了很多書,卻不知如何寫作」。有這樣困擾的家長有福了!崇建和佳詩老師,從說故事入手,到「牛刀小試」、「請你跟我這樣做 」教導孩子如何寫作,是本好看又好用的好書,推薦給您!
 
  林瓊蘭  馬來西亞耕讀軒創辦人
  終於一本很好看的作文書上市了!這對作文老師而言,真是一本很好的參考書,裡頭有崇建老師對作文的理性架構,及佳詩老師的作品注釋與印證,讓人忍不住一口氣讀完。
  閱讀過程中,佳詩老師說故事的神情彷彿躍然紙上。期待她帶著這本新作,再來馬來西亞給孩子們上作文課!
 
  洪淑芬  台中市北屯國小圖書教師
  喜歡這本書的編排方式:用13個連貫的故事做整合,先以故事引出章節主題,在帶領讀者練習相關的寫作策略之後,再以故事做結尾。看完三個主角的故事,也忍不住想問自己──是不是也抓到了那個藏在心裡的鬼?
 
  胡湘采  台中市慎齋小學老師 
  在阿建與佳詩的文字裡,我是一隻自願上鉤的魚,順著上拉的力道飛起,墜入另一片故事海,教寫作的書很多,但這本很不一樣,它讓我看見寫作教學的新世界。
 
  張輝誠  學思達教學法創辦人  
  文心難追,靈感瞬逝、技巧不易掌握,這是初學寫作者最常遭遇的困難。崇建、佳詩和詩亞多年從事寫作教育,將多年獨到創發公開,幫助初學者召喚靈感、詳悉技巧。透過回憶、打開感官、豐富感受,再深化思考、激發想像力。同時佐以一則則故事、文章,剖析寫作技巧,捕捉文心,最後落筆成佳文。全書條理清晰,切實好讀,果有示人南針的慷慨與大功效。
 
  梁俊偉  台中市益民國小榮譽家長會長/維尼教育機構班主任
  語文學習循序漸進,先聽而說再讀進而寫,「聽說讀寫」就屬「寫」最不容易,要寫得好更不簡單,因此寫作是需要有人帶領的。佳詩老師經驗豐富、教寫生動,對於語文的投入更是深入獨到,是一位值得推薦的優質老師,也是一位質優的好作家。
 
  許淑菁  臺中市私立早稻田藝術幼兒園園長/學生家長
  本書以青少年間的校園故事,循序漸進引領讀者,認識不同類型的寫作議題,彷彿是以故事帶出小讀者自己的故事。編排可見老師們別出心裁,及他們新穎的教育觀點:「設計主題式寫作教學、帶領學生自主思考、以豐富的眼光欣賞孩子的文本。」這是學子們感受最強烈、最喜愛的的創新教學方式。
 
  許榮哲  華語首席故事教練
  這個世界成本最低,效益最驚人的投資是寫作。因為寫作,我變成了大富翁。該從哪裡下手?就從閱讀一本寫作書開始。
最適合的寫作書在哪裡?就是你現在看到這一本,令人驚喜的是──它是用一個好看的故事寫成的。
 
  郭盈辰  台中市光明國中國文老師 
  常在看到孩子的文字時,發現他們的生命,都是足以流光溢彩的素材,可惜漏了些細節和感受的聚焦與放大,少了那一枝詞通意暢的生花妙筆,缺了些細膩刻鑿的書寫技巧。藉由本書,我們終於有機會帶孩子手把手,為自己的人生故事,留下最動人的溫度。
 
  陳彥豐  半畝天光執行長/馬來西亞首位中文桌遊教練
  這本書清楚解析了作文的技巧,從建立正確的寫作觀念,尋找與累積靈感,到如何融入教學技巧中。你會發現,教學者其實可以輕鬆帶領學生越過寫作的高山。想要讓學生遨遊在有生命的文字裡?答案就在這本書中。
  這套書很值得推薦給馬來西亞的朋友。期待這套書的出版! 
 
  陳雅慧  台中市何厝國小老師 
  寫作文對小孩來說一向都是痛苦的差事,但我家哥哥小學時接觸到崇建老師,從此喜歡寫作。到了國中時面臨考試,卻常常審題錯誤,文不對題,而逐漸喪失信心。後來佳詩老師成功讓他作文從平常的3級分在提升到5級分。很高興崇建老師和佳詩老師要出書了,相信一定能幫助到大家!
 
  陶美華  汶萊思學坊創辦人
  這幾年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臺灣,參加崇建和佳詩老師帶領的寫作營隊、作文師培課等,無不被他們精湛的說故事能力,及博覽群書、富創意的寫作手法折服。這本書傾囊相授寫文章的技法,是難得一見的寫作指南的好書。
 
  黃凱琳  明道中學國際部中文教師/愛聽佳詩說故事的AB寶媽
  因為師傅說:「欲成為海洋大師,必知曉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於是格得努力學習,並且在尋求萬事萬物的真名時,看見他冀求的力量。
  而佳詩是我心目中的格得。書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她努力習得的寫作心法,讓困頓的人擁有召喚光的力量,藉由文字書寫照亮自己,提醒我們,寫作是如此美好的存在。
 
  黃詩君  國小教師/創作者及創意寫作教育工作者
  這不是一本寫作書嗎?怎麼像是看「鬼滅之刃」般讓人欲罷不能、熱淚盈眶,忍不住一口氣讀完?
  本書運用創新的思維與手法,透過一則則有趣吸睛的故事,幫助學生掌握會考作文命題的方向與新穎的寫作技巧,高效鍛鍊寫作超能力的同時,讓人讀到興味盎然、躍躍欲試!
 
  楊欣蓉  千樹成林創意作文老師
  閱讀是有聲音的,創作的根基是情感。「從生命經驗出發,要連結自己啊!」一句話圍繞在心底,從三個主角的青春故事拉開序幕,將每一篇穿插的寫作技巧親自示範,三人交織的感情像劇場演員的奔跑,分別的生命故事,佇足在下筆練習之前,喚起心底不同層次的回憶。彷彿在激昂的情緒深處召喚靈感,再隨著每一篇寫作課程逐步學習。
 
  葉亭君  樂寫創作坊設立人
  「你的期待是改變孩子,我的期待是跟孩子的內在貼近。」阿建老師這句話對我的衝擊甚大,像是小時候的自己被理解了。我在寫作教學中發現,要解決孩子的寫作問題,絕非從「問題」著手,而是從貼近孩子的內在開始。這套書就是如此。
 
  劉清彥  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少年小說與童書譯者
  日裔美籍童書作家艾倫賽伊形容寫作「就像走入迷宮冒險」,只是許多人常常會在寫作迷宮中卡關或迷路。這時候如果有像崇建老師和佳詩老師這樣經驗豐富的好嚮導領路,不但能讓迷宮冒險充滿趣味,當你走出迷宮後,也會像艾倫賽伊說的,「發現自己已經變得不一樣了」。
  
  劉繼文  Super教師/《讓大象動起來》作者
  一開始看這本書還以為是故事書,後來發現這是一本「有很多故事的書」,利用故事來讓大家學寫作!這樣子的寫法跟一般「教寫作」的書很不一樣,從一個一個故事切入寫作的技巧。如果這本書能早一點出版那該有多好!
 
  羅怡君  親職溝通作家與講師
  任何一本談寫作的書,最有效的證明就是先讓讀者看得下去、讀出興味,甚至最後躍躍欲試。崇建老師與佳詩老師將第一線教學經驗化為故事,同理孩子們的努力與困難,提供精準有效的方法,命題作文也能是展現個性的自我表達。

作者簡介
 

李崇建
 
  千樹成林、曙光千樹成林、快雪時晴創意作文創辦人,出版書籍約二十餘本,包括教育、教養、個人成長、作文、閱讀、古典詩詞與勵志書,並在「長耳兔心靈維度」主持工作坊,長年推廣薩提爾成長模式。
 
  【獲獎】:
  文字作品曾獲時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臺灣省文學獎、五四文藝節散文獎、全國詩人獎、玉山文學獎、洪醒夫小說獎、台中市文學獎……等。
 
  【著作】:
  《麥田裡的老師》、《心教》、《薩提爾的對話練習》、《給長耳兔的36封信》、《心念》……等。
 

張詩亞
 
  創意寫作教育工作者。
 
  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畢,多年推廣創意作文教育。曾赴大學、各級中小學、山地部落小學授課,並多次受邀至新加坡、馬來西亞、西安、上海、南京等各地講座,舉辦文學營,規劃語文資優班寫作課,籌辦師資培訓課程。更將對話心法帶入課堂,引領學生在文學世界中,建構自我認同感。多年教學淬煉的心法,幫助孩子與教師,發展出深化閱讀的能力。
 
  【講座】:
  台北市立北投國民小學教師研習「作文七十二變」
  桃園市立楊光國民小學「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
  嘉義中正大學夢N分享「創意寫作教學」
  台東縣立大武國中青少年文學閱讀講座
  高雄大榮高中閱讀研習
  台南北門高中高三作文基測準備
  台中市僑孝國小教學示範「化身為文字偵探」
  台中市私立明道中學「營隊課程設計」
  台北市立大直圖書館故事父母培訓「如何帶領一本書的閱讀」
  台北市教育大學附屬實驗國小「與奇幻文學有約」
  台中市曉明女中暑期講座「寫作多元素材」
  台北市教育大學附屬實驗國小「藝術與寫作」
  台中市曉明女中暑期寫作講座「讀懂諾貝爾文學獎小說」
 
  【工作坊】:
  新加坡耕讀園語文中心「多元思考與深度討論」
  台中市私立明道高中國文研習「閱讀與討論」
  長耳兔心靈維度「故事作文核心術」
  南京芊澤教育寫作教學工作坊
  創意作文師資培訓 — — 四日教學工作坊
  
  【寫作營隊】:
  南京行知小學中華文化浸濡及親子營
  新加坡淡馬錫小學創意寫作營
  新加坡海星中學附小創意寫作營
  台北市客委會寫作營「文學的後裔」
  彰化縣立二林高中寫作營「給點顏色瞧瞧」
  台中市東山高中第一屆東山文學創作營
  南投縣明倫國民小學暑期寫作營
  馬來西亞新山小學文學營「時間的秘密」
  馬來西亞巴生寫作營隊「文學亮晶晶」
  高雄市大義國民中學創意寫作營
  台北市新傳媒學苑暑期創意寫作營
  黃山心教之旅創意寫作營「了解自己」
  台中市葫蘆墩圖書館創意寫作營
  台中市中科國民小學創意寫作營
  電子信箱:flyshiya@gmail.com
 

張佳詩
 
  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畢,專職寫作教育十二年,為千樹成林作文體系培訓教師、編寫教材,開發趣味與啟發性兼具的主題教案。
 
  帶領青少年連結渴望,表達自我,在創意書寫與應試作文之間,找到文學性的平衡。相信閱讀、寫作和教學,是跨越向度的對話與陪伴。
 
  常年於各級學校帶領閱讀寫作活動、教師研習,曾赴南京、上海、西安、黃山、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舉辦營隊講座,推廣故事作文,籌辦文學課程逾百場。
 
  【講座】:
  台中市東山高中名師講座「抒情文裡的洋蔥」
  新竹縣大華科技大學大一中文課程「心得報告這樣寫」
  台中市曉明女中暑期創意寫作課「角色的第一印象」
  新加坡耕讀園語文中心繪本嘉年華「繪本說故事」
  台中市曉明女中暑期創意寫作課「原來這是一場夢」
  新竹縣敏實科技大學大一中文課程「三步驟寫出觀察與感受」
  台中市信義國小故事志工培訓「少年小說閱讀工作坊」
  采詩寫作教室繪本故事班「創意寫作班」
  明道文教基金會「偏鄉國小閱讀推廣計畫」
  曉明女中特色選修課程「閱讀與寫作」
  東海大學中文系選修課程「創意寫作教學」
 
  【工作坊】:
  上海鹿和雲少兒國學教育「創意教學教法」
  新加坡耕讀園語文中心「如何設計主題課」
  馬來西亞巴生耕讀軒語文中心「如何設計寫作課」
  南京芊澤教育「寫作教學工作坊」
  雲林縣明德國小「閱讀力培養計畫」
  台中市僑泰中學高中部國文科「寫作教案分享與教學」
  台中市吳厝國小「多元閱讀與創意寫作」
  台中市北屯國小「如何操作一堂閱讀課」
  台中市信義國小「創意寫作教學」
 
  【寫作營隊】:
  台中市福科國中寒假寫作營「走進新詩的奇幻森林」
  南京行知小學中華文化浸濡及親子活動「創意寫作課」
  彰化縣成功高中寒假寫作營「天才還是瘋狂」
  雲林縣第二屆青埔寫作營「新詩宅急便」
  新竹市成德高中寒假文藝寫作營「新詩寫作教學」
  上海鹿和雲少兒國學教育寫作營「夏日文學派對」
  台北市客委會暑期寫作營「文學的後裔」
  新竹市成德高中寒假文藝寫作營「文學裡的象徵與隱喻」
  西安家如薩提亞家庭教育學院「青少年閱讀與寫作工作坊」
  台北市客委會暑期寫作營「孤獨又燦爛的文學」
  馬來西亞巴生耕讀軒寫作營「文學亮晶晶」
  新加坡耕讀園語文中心假期營「動起來的繪本課」
  南京芊澤教育「青少年創意寫作營」
  
  教學部落格:barihdebut.com
  電子信箱:jesuisbarih@gmail.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