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蘇顯達的魔法琴緣 : 音樂態度,決定生命高度

  • 點閱:7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蘇顯達,從一個台南鄉下的小孩,一路闖蕩到世界級的音樂殿堂,學習小提琴的歷程與生命故事,幾乎就是台灣近代小提琴發展史的縮影,他留學法國返台後,深耕樂壇三十年,教學與演奏卓然有成,是台灣少數能在這兩個領域發光發熱的音樂家。二、三十年來,他不僅是北藝大音樂系教授、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首席,更是台北愛樂電台「迷人的小提琴世界」主持人,如今更從舞台、教室、電台,走進社區醫院慈善義演,用最感人的弦音躍動漸凍人的心,多年來更拓展到企業甚至深入偏鄉,用最愛的小提琴拉奏出悠揚樂聲,獻給在台灣每一個需要溫暖感動的心靈。

  燦爛台南星空下,一個鄉下囝仔的音樂啟蒙

  讓我們回到台灣五O、六O年代的台南善化小鎮,循著這個小男孩的提琴聲,在物資匱乏的年代,是什麼樣的時空,什麼樣的人物,因緣際會見證開啟了台灣音樂史上的第一個黃金年代。

  留法遠颺,褪羽重生

  這個懷抱著音樂夢想的年輕人,在負笈巴黎時,最受打擊的,卻是最引以為傲的琴藝,人生跌入谷底,靠著重新歸零與打掉重練,宛若褪羽重生脫胎換骨,日後在歐洲傳統音樂院嚴格激烈的獎考制當中,順利取得最高級演奏家文憑。

  以精湛的琴藝,演奏出台灣的魂魄

  在本書中,穿越時空見證歷史的一刻:奇美董事長許文龍決定蒐藏世界名琴,只為了「把琴留給台灣的小提琴家使用」;在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創團指揮亨利.梅哲率領下,成為華人首次登上維也納金廳的樂團;特別分享與介紹台灣當代作曲家馬水龍、蕭泰然、李泰祥等大師,蘇顯達演奏這些大師的作品時,被譽為最佳的詮釋者與代言人之一,讓台灣人了解屬於台灣音樂的驕傲與傳承。

  給未來小提琴家的學琴錦囊

  他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人生勝利組,而是人生拚命組,從克服挫折、懷疑到全心愛上小提琴,這本書,將擁有一股如魔法琴緣般的勵志魅力與可看性,帶給台灣許多年輕人啓發與鼓舞。

  本書的出版,除了見證一位台灣傑出小提琴家的誕生之外,也從這本書看見屬於台灣人的人文及開創精神,鼓舞著我們:台灣囝仔不要只有小確幸,可以勇敢做大夢,迎向全世界。

本書重點

  本書的出版,希望能完成作者蘇顯達傳承台灣音樂歷史與鼓舞音樂新世代的心願:為台灣留下當代音樂發展的歷史紀錄。

  1)蘇顯達從一個台南鄉下的小孩,一路闖蕩到世界級的音樂殿堂,學習小提琴的歷程與生命故事,幾乎就是台灣近代小提琴發展史的縮影,他留學法國返台後,深耕樂壇30年,不僅歷經兩廳院從創辦到璀璨的演奏歷程留下見證、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經典國際巡演,台北愛樂電台的主持,北藝大音樂系的教學與演奏卓然有成,是台灣少數能在這兩個領域發光發熱的音樂家。

  2)在本書中,特別分享與介紹國人一定要認識的當代台灣作曲家馬水龍、蕭泰然等大師,讓台灣人了解屬於台灣音樂的驕傲與傳承。蘇顯達演奏這些大師的作品時,被譽為最佳的詮釋者與代言人之一,身為台灣人絕對不可不知道,這些音樂名家在台灣所留下的寶貴人文資產。

  3)人文藝術是一個國家的重要精神文明象徵,我們更需要留下屬於台灣代表性人物的成長歷史與生命故事,尤其在三C產品大行其道,只看臉書不看書的數位浪潮襲擊,出版界面臨挑戰,產值逐年下降,更應該出版足以代表台灣文化特色的出版品,本書正是作者蘇顯達與大好文化,精心策畫出版的代表性著作。

  4)鼓舞所有喜歡音樂喜歡藝術人文的孩子,能肯定自己的人生志向,為人父母以及為人師表者,也能透過這本書更加認識愛音樂的孩子,是多麼的與眾不同,更需要大人的支持與鼓勵。當初要不是蘇媽媽的獨具慧眼與全力支持,也才可能成就蘇顯達這個台灣鄉下囝仔,得以躋身世界音樂殿堂。

  5)希望透過本書能深入偏鄉、獨立書店及校園演講,啟發音樂新世代,播下音樂的種子。

各界名家聯合推薦

  錢 復  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陳秋盛  知名指揮家
  嚴長壽  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朱宗慶  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楊其文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
  向 陽  詩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
  楊 照  作家、評論家
  黃守仁  龍昌兄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麗裕  溪頭米堤大飯店總經理
  俞冰清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行政總監
  葉綠娜  鋼琴家
  郭玲玲  奇美博物館副館長

作者簡介

蘇顯達

  小提琴家蘇顯達五歲開始學琴,師事鄭昭明、李淑德與陳秋盛等教授。留學法國時師承謝霖(Henryk Szeryng)與普雷(Gerard Poulet),深受其紮實內斂音樂表現之影響。在法期間表現優異,除考取已有百年歷史的巴黎市Concerts Lamoureux交響樂團外,亦曾擔任巴黎師範音樂院樂團首席,並多次獲得Alfred Cortot全額獎學金。1985年畢業於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獲小提琴及室內樂「最高級獨奏家文憑」(等同於博士學位)。

  蘇顯達曾與國外知名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其中包括紐約愛樂室內樂團、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與英國室內樂團等,演奏足跡迄今已遍及全球33國。而與國家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高雄市立交響樂團以及台灣國樂團、台北市立國樂團等國內樂團演出次數亦不勝枚舉。曾合作過的音樂家包括:Leon Fleisher、Narciso Yepes、Gerard Poulet、Erick Friedman、Sherry Kloss、陳必先、傅聰、馬友友、林昭亮、胡乃元、章雨亭、陳宏寬、薛偉與白建宇等人。

  蘇顯達1995年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獎項。1999年所灌錄的「台灣情‧泰然心--蕭泰然小提琴作品專輯」以及2001年的「古典台灣風情─黃偟小提琴小品精選」CD,分別獲得「最佳古典唱片」與「最佳演奏人」金曲獎。而在2003年也榮獲國家兩廳院選為獨奏家系列音樂會之首場,演出全套布拉姆斯小提琴獨奏作品。2006年舉行「自法返國20週年」以及2011年「自法返國25週年─走過1/4世紀的堅持」全台巡迴獨奏會,皆獲公共電視全程轉播。

  蘇顯達自法返國30年來,投身於音樂教育不遺餘力,門下學生已有20多位取得博士學位,而考進國內外各大樂團者更不計其數。2007-2013年並擔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系主任以及管絃與擊樂研究所、音樂學研究所所長。2000年、2016年曾分別獲邀於總統副總統就職大典以及國宴中演奏。蘇顯達現為北藝大音樂系專任教授,並擔任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樂團首席,而自1996年開始主持台北愛樂電台「迷人的小提琴世界」節目迄今已20年,深獲聽眾喜愛。尤其在節目中所開闢的「小提琴空中健診時間」解決許多聽眾的疑難雜症,深獲愛樂聽眾的喜愛。

  2016年,榮獲有民間國家文藝獎之稱的第39屆吳三連獎「藝術獎」。

胡芳芳(策畫撰稿)

  現任大好文化創辦人與總編輯,近年致力於出版與撰寫具代表性華人的生命故事,特別是藝術人文、教育以及醫學健康領域的美好歷程,與全球的讀者分享。

  歷任商周出版副總編輯、知本設計公司副總經理,以及天下文化、遠流、格林、時報、誠品閱讀主編與行銷主管、佳音電台新生活時代節目主持人、企業及公益團體顧問等職。

  曾獲中國時報年度最佳企畫獎、聯合報年度好書書評委員、商業周刊年度最佳銷售商品專訪。歷年策劃編輯書籍獲獎無數,包括台灣出版界最高榮譽金鼎獎、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大獎,以及誠品、金石堂、時報開卷、聯合報讀書人等年度好書大獎。擅長將編輯力、書籍內容、社會話題與媒體、企業、社群網站結合,吸引讀者閱讀,創造最佳出版價值。

  著有《設計你的夢想:衣鳴驚人吳季剛》、《掀起你的蓋頭來:王洛賓永遠的青春舞曲》等書(以上均為合著)。

柯幸吟(策畫撰稿)

  畢業於靜宜女子大學中文系、中央大學人資所,曾任雜誌編輯與人力資源主管,出生於南台灣中小企業家庭,父親在50年代白手起家、征服五洲四海的典範移轉有其深遠影響;對於台灣土地有份獨特的熱愛,喜歡探尋隱藏鄉野間的奇人古風與當代藝文重要影響人物,希望以文字記錄傳承台灣人開創的歷史豐績與人文紀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