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青春微素養 : 36個通往更理想自己的基本功

  • 點閱:8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108課綱時代來臨, 面對未來挑戰的素養力,你準備好了嗎?

  從讀書計劃、自傳到面試,從社團活動到社會參與,
  從學習動力到處世態度,
  第一本全方位幫助你學習、生活與成長的解答之書。

  找到夢想的邏輯,讓努力更加精準,
  從現在起,擁有自主學習力,提前布局你的人生。

  曾獲師鐸獎肯定與多項文學獎的淇華老師,
  執教三十多年,帶領學生寫作、專題研究及社會參與,
  整理多年陪伴孩子的經驗,
  淬鍊出36個微心法,以工具、方法、動力及態度四大面向出發,
  為年輕學子指引思考與前進的方向。

  這些場景,也許你感到熟悉:

  ‧「108課綱上路後,考試及評分標準改變,不再是我熟悉的方法了,我該怎麼辦?」
  →面對新挑戰,要有新方法,淇華老師整理與升學考試相關的要訣,迅速抓住評審眼球。

  ‧「擔心他人對我的看法」、「害怕自己沒有足夠的才能」、「憂鬱被人拒絕」?
  →也許,我們不只要有「成功學」,更要有溫柔接納不如意的「失敗學」。

  ‧「好不容易取得學校或實習的面試機會,該如何在面試後脫穎而出?」
  →往內心與經驗探尋,例如說出讓你兩眼發光的內在動機,說出感動你的故事!提早做「職業試探」,透過參與社團、打工、專題等機會,找到心中嚮往的一生志業。

  ‧「為社團企劃活動,卻不曉得該怎樣寫企劃案?」「活動流程表該如何安排?」
  →企劃書分成兩大塊,活動目的與活動說明,要讓人一目了然這個活動要達到什麼目的及程度。

本書特色

  幫助孩子打造從內到外、四個面向的素養

  →工具:一次提供升學的七大工具
  面對新的教育與升學制度,提供面試、撰寫自傳、讀書計畫的心法;
  分享如何當個有「辦法」的人,怎樣為報告、活動加分?如何建立企劃與執行方法?

  →方法:建立學習與生活素養的有效方法
  找到「自己想成為的那個人」,觀察他,跟隨他,學習他,踩在巨人肩膀上前行,
  建立你的品牌,成為更好的自己。

  →動力:找到讓自己不斷前進的能量
  找到自己想要的,學得最好!不管現在成績如何,
  根據自己興趣主動找到對話的老師,當個「有學習責任的主人」,
  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

  →態度:培養正向思考,成為終身自主學習者
  「自主學習者」是「終身學習者」的前身。
  從Ordinary到Extraordinary,真心對人,重視細節,履行承諾。
  青春,是長出自己品牌的過程!

名人推薦

  李崇建(作家)
  范信賢(前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主任)
  陳建文(中華男子拔河代表隊總教練/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助理教授)
  郭進成(高雄市英明國中公民老師/《學思達與師生對話》作者)
  陳雅慧(親子天下媒體中心總編輯)
  張輝誠(學思達創辦人)
  黃國珍(《閱讀理解雜誌》創辦人)
  廖雲章(《天下雜誌》「獨立評論@天下」總監)
  歐陽立中(新北市丹鳳高中教師/暢銷作家)
  專文推薦

  宋怡慧(新北市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作家) 
  胡中中(高雄中學教官/學思達核心教師) 
  陳清圳(雲林縣立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校長) 
  許皓宜(心理師/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副教授) 
  黃兆徽(華視新聞部經理/華視新聞雜誌主持人/台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 
  曾明騰(台中市立龍津高中教師/Super教師) 
  彭菊仙(親子作家) 
  葉丙成(無界塾創辦人/台大教授) 
  劉桂光(台北市立復興高中校長) 
  好評推薦

各界好評

  青少年的生命導師蔡淇華主任,從工具、方法、動力、態度四個面向,透過三十六個有效心法,不只教你邁向卓越人生,也讓你從失敗中學習堅毅,找到由內而外的真素養。淇華讓我們有系統、有策略的為自己打造潮品牌,讓生活不只有想法,也能找出好辦法。
  想成為十項全能的跨域人才?擁有蔡淇華主任的《青春微素養》,會是自主學習時代最理想的致勝經典。──新北市立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作家 宋怡慧

  《青春微素養》是一本無論是孩子還是大人,都一定要看的書。「一定要」是因為,在這本書裡,淇華老師為每一個孩子,擬定了實現夢想的戰略及戰術,實用又精準。而大人們的青春,淇華老師雖來不及參與,但不遲,閱讀《青春微素養》,讓我們也有機會、有方法陪伴孩子實踐理想。你的我的,夢想,加裝《青春微素養》的螺旋槳,準備啟航囉!──高雄中學教官/學思達核心教師 胡中中

  素養不會憑空出現,而是要你一步一步去完成的。淇華這本書就是要你當一個真正的人。──雲林縣立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校長 陳清圳

  不管身處什麼樣的年代,有能力開創專屬於自己未來的人,他們的眼神總因內心懷著「希望」而閃閃發亮;每當閱讀淇華老師的作品時,我心裡的希望之光也總是被愈點愈亮。《青春微素養》也有這樣的魔力,我看了不禁點頭稱是:關於青春,我們可以為自己做的事,幾乎都被淇華老師既浪漫又幽默的,具體寫在這文字裡頭了。──心理師/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副教授 許皓宜

  認識淇華老師,緣自他帶領一群高中生所發起的「聖食計畫」,將校園中過剩的營養午餐,分享給街友。當時我在公視擔任新聞總編輯的青少年節目《青春發言人》,針對惠文高中的聖食計畫做了一則專題報導。這則報導播出之後,旋即引發熱烈回響,短時間內就吸引了兩百多萬網友觀看、觸及近五百萬人。大眾除了感動學生們的善行,也敬佩和好奇:淇華老師如何引導學生思考、激勵人心,進而展開行動、參與社會?在這本《青春微素養》中,淇華老師不藏私的公開了他三十多年來孜孜不倦在教育第一線努力,而淬煉出的三十六個心法。教育,應該要讓每個孩子的天賦自由,幫助他們展翅飛翔,該怎麼做,淇華老師的這本書裡有最好的示範。──華視新聞部經理/華視新聞雜誌主持人/台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 黃兆徽

  當全國親師生害怕一○八核心素養、自主學習,以及占入學成績五○%的學習歷程時,上帝說:「讓《青春微素養》降世吧!」──台中市立龍津高中教師/Super教師 曾明騰

  從自傳到讀書計畫,從社團經驗到面試攻略,淇華老師幫青春孩子一手打造色香味俱全、評審能入口即化的甄試大套餐。儘管光是擺盤技巧、精純醬汁的伴佐,即足以讓人食指大動,但讀畢此書,才能真正體會淇華老師的用心良苦、深厚功力,從寫作力到論述力,從企劃力到執行力,從媒體素養到社會參與,從職業試探到終身志業,從自我探索到終身學習,淇華老師方方面面引著年輕學子把自己獨具的滋味提煉熬煮出來,精釀成引人入勝、無可取代的自我品牌。──親子作家 彭菊仙

  一個又一個的精采案例,讓大家看到在體制內的高中生,是如何踏實地做出讓人讚嘆的學習成果,也開啟了他們的大學之路。淇華老師這本書,出的正是時候;讓大家看到素養導向的教育,是可行且對學生有極大的啟發。這本好書能幫助更多師生家長,面對一○八,不再心慌!──無界塾創辦人/台大教授 葉丙成

  我喜歡淇華說的:「素養是系統動力學。」這是一本為孩子盤點自身素養的筆記書,值得推薦給您。──台北市立復興高中校長 劉桂光

作者簡介

蔡淇華

  1966年生,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高中教師。
  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

  出版著作:《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一萬小時的工程:隱形的天才》、《寫給年輕:野百合父親寫給太陽花女兒的40封信》、《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學習,玩真的》、《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

繪者簡介

何浿涵

  一個被圖畫治癒的女孩,希望可以分享這個溫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