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鉛筆= : The pencil

  • 點閱:6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變變變!沉睡很久很久的鉛筆  因為靈機一動    變出一個熱鬧的世界
  一枝小小的、寂寞的鉛筆,自己靜靜的躺了很久很久。就在一次抖了抖、動了動之後,它開始創造出一個有男孩女孩、有狗狗貓咪、有爸爸媽媽、爺爺奶奶、表哥表弟和色筆的世界。
  可是,這個熱鬧的世界開始出現問題了,每個人都抱怨自己不夠完美,鉛筆只好找來橡皮擦修正。橡皮擦擦得太興奮,失控了,把好的壞的全部擦光光,包括鉛筆都快被它摧毀了,這下除了創意,再沒別的法子……猜猜看,鉛筆怎麼解決他的問題?
作者簡介
艾倫.艾伯瑞
  非常受歡迎的英國作家,得過兩次英國圖畫書最高榮譽──凱特.格林威爾大獎,以及童書獎和詩歌獎。作品包括故事書、繪本、小說和詩集。艾倫從事教職,這也是他的作品都能深入兒童心靈的重要原因。
繪者簡介
布魯司.印曼
  曾經任職大學,教導藝術與繪畫。第一本創作《When Martha's Away》甫出版即獲得全國藝術圖書館獎及享譽英國的鵝媽媽圖書獎最佳新人獎。與艾倫合作的三本圖畫書《The Runaway Dinner》, 《Previously》和這本《鉛筆The Pencil 》都極受好評。
譯者簡介
呂行
  資深編輯,曾任幼教工作。喜愛寫作、繪畫與閱讀。作品曾獲九歌少兒文學獎及好書大家讀推荐,譯作有《小蝙蝠找朋友》。

導讀
改變從行動開始
  「一枝小小的、寂寞的鉛筆,周圍什麼也沒有,有一天,它輕輕的抖了一下,然後真的動起來……開始畫了。」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寂寞的鉛筆不知在那兒躺了多久,直到它輕輕抖動之後,才有所轉變。
  這枝有想法的鉛筆畫出一個男孩,男孩要求鉛筆再畫一隻狗,接著是一隻貓。慢慢的,有公園,有馬路,還有一個熱鬧的小鎮,小班還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表兄弟,好不熱鬧;就連小狗玩的球都有了。
  也許是這枝鉛筆寂寞太久了,所以他決定要讓生活裡有許多的親朋好友作伴;也許是這枝鉛筆發現了自己的超能力,想要什麼,只要動一動,就可以實現;總之,當他有了想法,他的世界就完全不一樣了。
  ●每一件東西都要有名字   在幼兒的生活中,不論是會動的、不會動的;有生命的、沒有生命的,都是平等的,因此,最重要的當然是給對方一個正式的名字。鉛筆畫的小男孩叫「小班」 ,小狗叫「小布」,貓咪叫「小咪」;連色筆都有名字,叫凱蒂。有了名字,表示我們是同一國的,凱蒂加入鉛筆畫畫的行列。鉛筆畫,凱蒂上色。
  孩子也一樣,他們交換了名字,就好像宣告友誼正式成立,命名的儀式,在這裡顯得格外的重要。名字不僅僅只是名字,它可以表示喜好、表明個性,可以區隔關係,還可以讓我們對別人產生親近與安全感。對孩子來說,有了名字,關係才得以繼續發展,當我知道你的名字時,也同時代表我們之間的關係有別於陌生人。
  ●碰到問題了,該怎麼辦?       有了伴,鉛筆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嗎?好像沒有,熱鬧之餘,問題也跟著來:媽媽嫌帽子太可笑、爸爸不喜歡自己的大耳朵、爺爺認為自己不應該抽菸斗,連小艾都對自己的鞋子有意見。鉛筆一定很納悶,還沒畫之前,除了寂寞,什麼問題也沒有,現在怎麼會這樣呢?但是有些事情,一旦開始,就沒有回頭的機會,鉛筆要怎麼處理這些煩人的事呢?人們似乎永遠也不會滿足,有了帽子還要美觀,有了耳朵還要考慮帥不帥……
  聰明的鉛筆當然沒有被這些抱怨和問題打倒。好吧!既然大家不滿意,那麼我們就來修改。鉛筆畫了「橡皮擦」。
  一開始,橡皮擦真的幫了不少忙,他可以把不喜歡的、不好的擦掉,但是,漸漸的他失去了控制,愈擦愈開心,該擦的擦掉,不該擦的也統統擦光光!哎呀!這下子,又回到周圍什麼都沒有的寂寞鉛筆了。只是,現在多了一塊危險的橡皮擦!
  橡皮擦虎視眈眈想把鉛筆也擦掉,鉛筆畫了牆壁、畫了籠子、畫了高山和凶猛的野獸,卻怎麼也擋不住步步逼近的橡皮擦。不過他是一枝勇敢、機伶的小鉛筆,這一次,他又靈機一動,畫了「另一塊橡皮擦」!是不是很聰明呢?
  問題來了並不可怕,現實生活中的事,大都像鉛筆遇到的一樣,有可能帶來好處,也可能隱藏著挑戰,我們不必為了避免危險,就選擇什麼都不做,反而要像鉛筆一樣,享受美好的事物之外,勇敢的迎接挑戰,這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行動,開啟無限可能!  鉛筆又開始畫了,這一次,他把小布、小咪和其他所有的東西,全部畫了回來。凱蒂幫大家重新上色。太陽重新回到天空中,車子回到路上,小鳥回到樹上,大家開心的野餐。注意到了嗎?連爸爸想要吃的那一顆水煮蛋,和一隊浩浩蕩蕩行軍通過桌巾的螞蟻,都有屬於自己的名字喔。
  還好,這一次沒有可怕的橡皮擦攪局,重新再畫的鉛筆和凱蒂,也很有經驗的讓大家都滿意自己的模樣。這不正像大人常對孩子說的「做錯了,沒關係,多練習幾次就好」嗎?
  最後,遊戲和冒險結束了,每個人和每件事都回家睡覺,鉛筆為自己和凱蒂畫了一個襯著舒適軟墊的盒子,在溫暖的月光下,互道晚安。
  每個孩子的心裡都有一枝這樣的筆,它可以帶著孩子勇敢的夢想,它擁有可以重來的超能力,它可以上天、下海,將腦海裡的想像表現出來;兜了一圈之後,他也會像鉛筆一樣,安穩的回到月光的懷抱中,安穩的睡去。
  這枝鉛筆,是無數孩子的化身,小小、寂寞的孩子就像小小、寂寞的鉛筆……怎樣才能改變呢?牽起他的手,踏出腳步,就像鉛筆一樣,一切的驚奇與美好,必然會在行動之後等著他……
  只要有行動,就有無限可能!你準備好了嗎?帶著你心裡的鉛筆,一起冒險去!
王湘妤〈資深幼兒園園長  說故事與閱讀推廣  曾任新店市立圖書館審書委員〉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