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幫幫我好嗎? : =A Flicker of Hope

  • 點閱:12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美國獲獎兒童繪本作家、兒童教育專家
★茱莉亞‧庫克﹝溫暖創作﹞★
心理學家&正向心理學提倡者
☆莎莉˙史賓賽-湯瑪斯﹝專業推薦﹞☆

闡述 抗壓性、心理健康、自殺防治 之正向主題繪本
教孩子建立自信與希望、懂得向外界求助

  【尋求幫助/分享希望】  
  小蠟燭覺得她今天過得很糟糕,
  沒有一件事情是順利的,
  她覺得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
  被媽媽責備、考試成績不理想,
  在學校還被同學嘲笑跟說壞話……

  她不認為明天情況會好轉,
  事實上,她覺得可能會愈來愈糟!

  「我已經不抱希望了。」

  小蠟燭覺得自己的燭光越來越微弱,
  甚至快要熄滅了,誰可以幫幫她……

  ◎引導閱讀
  告訴孩子如何尋求他人幫助,
  即使在黑暗中也要看見希望,
  ──而自己也可以成為他人希望的建設者。

  「希望」,是孩童邁向美好明天的窗口。想讓孩童練就良好的抗壓性,並且時時刻刻感到幸福,「希望」會是一項至關重要的指標。
  獲獎無數的兒童繪本作家茱莉亞‧庫克,用溫暖的字句提醒孩子們──    
  
  頭上那些烏雲可以藉由別人的幫助來驅逐,向外求助並不丟臉,反而很重要。
  我們都曾經歷低潮,跌落谷底時,尤其需要別人適時的協助才能重新振作。

  當你頭上的烏雲愈來愈黑,沉重得難以負荷,只需向外求救,詢問你身邊的人:
  「你能不能為我加油打氣?」
  「我今天過得很慘,沒有一件事情是順利的。」
  「我真的受不了了,請你幫幫我。」

  每個人一定都會經歷一段需要別人加油打氣、給予希望的日子。有時,頭上的烏雲過於沈重,讓人心生放棄的念頭,就如同故事裡的小蠟燭,考試考壞了、在IG上出糗了、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資格加入球隊、想著究竟哪些人才是她真正的朋友……怎麼這麼多令人煩惱的事呀!觸目所及皆是難以解決的問題。

  可是,忽然有人注意到她需要加油跟鼓勵,她的生活也因此有了變化──好心人士告訴小蠟燭,她的存在是有意義的,她身上自帶一種特別的禮物,而且她並不是唯一一根頭上有烏雲的蠟燭……就這樣,小蠟燭頭上本來快要滅掉的燭火又重新亮了起來,而且變得比以往都還要亮!

  本書以振奮人心的語氣告訴孩子與大人,求助的方法有非常多種;每個人都是燭光,我們也能靠著自己的力量點亮別人的燭火!

  【帶來希望的燭光——給師長與父母的小秘訣】
  「希望」在人生當中扮演的角色至關重要。活在一個沒有希望的世界,我們生存的可能性即為零。
  有些孩童面臨「必須贏得第一名」或是「乖乖聽話」的壓力;有些孩童無意間成為霸凌事件的受害者;有些孩童失去至親;有些孩童自覺資質駑鈍,比不上他人;有些孩童則長期飽受精神疾病的折磨。在這種情形下,教會他們如何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精神支柱,則顯得更加重要。如此一來,孩子在面對挫折與壓力時能夠變得更加積極,也能更明白自己存在的意義以及重要性。

  以下有幾點小秘訣,能夠協助您替孩子建立自信:

  1. 針對孩子的優勢積極鼓勵
  當孩子表現好、給予他人尊重或主動幫助他人時,大人可以積極地稱讚他。透過積極稱讚,大人同時也傳達幾項訊息給孩子:你能夠和他人分享禮物,而他人能將禮物傳給下一個人;自癒的能力能夠帶你度過難熬的時光;你很特別,你身上的特質可以吸引他人。大人也可以每天都詢問孩子:你今天因為什麼事情而過得很快樂?又為什麼而樂在其中呢?

  2. 盡量避免接觸社群網站
    社群網站容易導致孩童產生比較心態,他們可能邊滑著別人的動態,邊羨慕別人、貶低自己。請限制孩子登入社群網站的時間,然後帶著孩子多進行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讓他們隨時處於好奇心旺盛的狀態,同時養成喜歡與他人互動的習慣,藉此提振精神與培養面對挫折的勇氣。

  3. 向外界求助
    教導孩子,向他人求助並不丟臉,當孩子感到難過、生氣、鬱悶、困惑或是被拋棄時,他們必須向外界求助。如果問了第一個人,他不願意幫忙,那就繼續再問第二個。鼓勵你的孩子向外尋求「小天使」的幫助,甚至可以培養他們成為其中一個小天使,讓希望一直傳遞下去!

  4. 洞悉事情的來龍去脈
  任何小事都有可能被放大檢討。「不是全贏就是全輸」、「非黑即白」等二元思維可能導致孩童失去自信,陷入憂鬱、緊張或生氣的深淵裡。試著引導孩童自問:「這件事情真的糟糕到我無法解決嗎?或這只是路上的小顛簸,是有辦法可解決的,只要採取不同行動即可呢?」通常人生那些糟糕事都只是路上的小顛簸,也是找到正確的幫手或是想出創意十足的解決辦法,就能解決的問題。也可以鼓勵孩子繼續問:「這件事情嚴重到一年之後的我還是放不下嗎?五年之後呢?十年之後呢?」要求他們專注在接下來的兩小時或明天,轉移他們的注意力,告訴他們其實情況沒這麼糟。

  ◆大人能做的事:
  1. 開放式溝通
  不帶偏見地聽完孩子想說的每一句話。讓他們說完,認可他們對事情的看法。不要說教,跟孩子一起想辦法,大人千萬不要試圖掌握全場,認為自己絕對可以「解決事情」。請記住,適當的授權與引導,才能讓孩子對你產生強烈的認同感。

  2. 把家裡和教室的環境打造成「小天使聚集地」
  雖然人生並非事事順遂,但是擁有強大的「支持互聯網」,將會是人生中最大的自我防護元素之一。人生是一項值得擁有的禮物,也是一項值得贈送的禮物!

  3. 當「小天使」的好榜樣!
  特別感謝心理學專家梅麗莎‧李維博士(美國國家認證學校心理師、美國執業心理諮商師)對本書所提供的寶貴意見,也謝謝博士協助筆者撰寫以上小秘訣。

專業推薦

  《幫幫我好嗎?》是這個世代人人必備的一本正向教材。作為一名時常周遊列國的演講者,我涉獵的議題包含抗壓性、心理健康以及自殺防治;在和人們接觸的過程中,我發現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皆擁有相同的困擾:他們都遇上無法自行解決的難題,而且都不曉得該如何向外界尋求幫助。
  本書內容能讓讀者從中學習,如何以正確的心態開口向外界求助,以及要怎麼做才能攜手共創一個互相關懷的美好世界。只要互相幫忙、一同成長,我們一定能培養出良好情商,讓這個世界因此變得更加溫暖。——莎莉˙史賓賽-湯瑪斯(心理學家&正向心理學提倡者)

好評推薦

  「身為一名小學輔導員,我一直在不斷更新自己的藏書庫,以供學生使用,而我擁有很多很多朱莉婭·庫克所寫的書。本書以一種適合讀者年齡的方式討論了非常嚴肅的主題,這將幫助孩子學習相關資訊,而不會引起他們的擔心或恐懼。」--讀者評論Amazon,Richard Lundquist

  「書中提到的問題,是我們的學生每天面對的真實問題。這本書協助他們體認到自己並不孤單,並且可以尋求幫助。」--讀者評論Amazon,Kinser

作者簡介

茱莉亞‧庫克(Julia Cook)

  她是美國獲獎無數的兒童繪本作家,也是學校輔導員和兒童問題專家。她跑遍世界各地,在數以千計的學校裡演講,更常在美國教育諮詢講座上擔任主講人。茱莉亞迄今為止出版多部兒童書籍,內容涵蓋兒童性格發展與社交技巧議題;其寫書的目的是要讓孩子透過幽默、有記憶性的故事從中學習,教導他們終其一生都能自主解決問題。茱莉亞的作品靈感源於工作中接觸的孩童、諮商輔導員與師長,透過大量傾聽與對話,她希望自己能將所學完美運用在教室以及家庭教育中。茱莉亞天生擅長以孩童的視野觀察這個世界,她用童稚的語氣教導孩子們「該說什麼」以及「如何說」。

繪者簡介

麥肯錫‧海莉(MacKenzie Haley)

  她來自美國肯塔基州的路易維爾市,是一名愛好跑步的插畫家,也是個貓控。她在俄亥俄州的戴頓大學取得藝術創作學士學位,至今已與幾家知名出版社有過多次合作經驗。

顧問簡介

梅麗莎‧李維(Melissa A. Reeves, Ph.D, NCSP, LPC)

  學校心理學博士、美國國家認證學校心理師、美國執業心理諮商師

  目前在美國溫思羅普大學(Winthrop University)擔任副教授,她是美國「全國性心理學者協會(2016-17)(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 Psychologists)」的上一任會長,也是美國認證的執業心理諮商師與特殊教育老師。梅麗莎在數間公立學校、一間私立學校以及數項康復中心計畫中執業超過19年,期間與人合著多本關於校園安全、心理健康與創傷相關的專業書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