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是葛莉塔 : 環保鬥士葛莉塔與母親合著的唯一傳記

  • 點閱:8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TIME 2019年度風雲人物 ★2019諾貝爾和平獎被提名人 ★2019年瑞典年度最重要的女性 ★2019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青年代表 ★完整收錄葛莉塔22篇精彩演說全文(中英對照)
 
  2018年6月瑞典,每週五都有一個15歲女孩在國會前靜坐,身旁放著一個牌子寫著:「為氣候罷課」。
  這個女孩是葛莉塔‧通貝里(Greta Thunberg)。
 
  11歲時,葛莉塔被診斷出有亞斯伯格人格、選擇性緘默、憂鬱症、厭食症等問題。
  原因居然是她發現氣候變遷造成人類存亡危機,人們卻毫無作為。
  而「為氣候罷課」是她能救自己、救下一代、救地球的方式。
 
  如今,這項運動在全球引發熱烈迴響,她也成為環保運動的重量級人物,
  而她勇於一人站上街頭,不畏眼光、追求真相,更是全球「青年力量」浪潮的代表。
 
  這一年多來,她疾呼各國正視氣候變遷問題的努力,成功凝聚全球聲量;
  她身體力行減低碳足跡,拒搭飛機,而是費時一個月搭零碳排帆船橫渡大西洋,參加聯合國大會。
  不單單如此,她確實讓民眾對氣候議題改觀,帶動世界各地青年走上街頭,為氣候而戰。
  她也讓各國領袖承認阻止地球升溫是當務之急,成功推動英國國會表決通過法案,要求政府消除碳足跡。
 
  當網路上開始出現酸民散播謠言,說有人「在背後」操控她,或者攻擊她的亞斯伯格人格,
  她並不沉默,針對所有的指控仍用她最在乎的氣候變遷議題成功反擊,
  她的高度與格局連美國總統歐巴馬、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都盛讚。
 
  本書不僅記錄葛莉塔從普通少女變成氣候運動家的歷程,
  也看到她與家人所經歷的痛苦,她為此額外付出的努力。
  更收錄她在聯合國高峰會、美國國會、世界經濟論壇等15篇演講全文。
  言詞鏗鏘有力,展現高度、震撼眾人,值得一讀。

  【本書特色】
  *唯一一本由葛莉塔與母親合著,深度認識葛莉塔,看見她關注氣候危機的起始。
  當人們認為這是個龐大複雜的議題,她如何起身行動,甚至影響世界各地的青年。
  *除了氣候議題,也是鼓勵年輕人為正確的事情勇於發聲。
  *特別合併收錄葛莉塔的演講書全文(中英對照)。

作者簡介

葛莉塔.通貝里

  瑞典氣候運動家,2018年8月一人坐在國會大樓前為氣候變遷罷課,受到媒體、社群的關注。以16歲之姿站上世界舞臺,無畏大人物,反而以犀利、黑白分明的言論戳破追求經濟成長罔顧氣候危機的謊言,她勇於挑戰社會觀點,大幅提高世人對氣候議題的關注,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更被選為TIME雜誌選為2019年度風雲人物。16歲這年,她決定休學一年投入氣候運動,堅持以火車、共乘船隻的交通到各地。被視為青年行動主義的全球代表。
 
瑪蓮娜.恩曼

  葛莉塔的母親,瑞典知名歌劇女伶。葛莉塔生病的那四年,全家幾度分崩離析,但也藉此重新思考氣候變遷、教育等重大危機,是如何正在傷害下一代、人類彼此。她也被葛莉塔的理念感召,以行動付出。她在書中詳實記錄這段旅程,並且是個充滿人文關懷與遠見的母親。
 
斯凡特.通貝里

  葛莉塔的父親,瑞典演員。他陪著葛莉塔去大學學習氣候變遷的課程,帶著她準備罷課用的板子,提醒她可能會面臨的評論。雖然,斯凡特會有擔心,但是他仍讓葛莉塔決定她的下一步。
 
碧雅塔.恩曼

  葛莉塔的妹妹,小她三歲。相較於葛莉塔的亞斯伯格人格,碧雅塔的過動與恐慌症是光譜的另一端,同時間必須適應被各界關注的姊姊。她戲稱她們姊妹倆就像是碧昂絲與傑斯。

譯者簡介

陳蘊柔

  輔仁大學德語語文學系碩士班畢業,從事過出版社助理編輯、書籍版權代理業務,也撰寫過漫畫評論專欄。自2015年於德國美茵茨大學任教並攻讀翻譯與文化研究博士班。開授課程包括漫畫翻譯(德翻中)、幽默與諷刺、口譯入門等。
 
黃舞樵

  生長於北台灣,現居於南瑞典。在馬爾摩市經營無包裝商店Gram Malmö,以文字創作與翻譯維持生活的溫度。工作邀約:thinkingchiao@gmail.com。
 
謝孟達

  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學士、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畢業。曾任新聞編譯與翻譯社譯者。喜歡吸收各種新知。賜教信箱:craftlingual@gmail.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