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歸鄉.溪州.青春夢 : 喬大與他的喬咖啡夢想屋

  • 點閱:9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若真心愛家鄉,不如為他做些事
  自己的家鄉,自己要愛護;是我一輩子奉行不渝最單純的信仰。
  我常向旅外遊子鼓吹:你若真心愛家鄉,與其對他思思念念,不如為他做些事。
  前些年,昔日學生俊禎,多次返鄉來看我,熱切討論,可以為家鄉做些什麼事。

  俊禎果然將理念轉化為實踐,經常抽空回鄉,參與家鄉的文化、農事等活動。進而毅然決然辭去任職多年的高科技公司工作,全心投入愛鄉愛土的志業。除了經營「喬咖啡夢想屋」做為據點,最常奔波的是,善用他的人脈,推廣濁水溪畔肥沃黑色土壤孕育的溪州尚水米、芭樂等農產品。

  返鄉三年來,俊禎藉由「喬咖啡夢想屋」與許多人結緣的故事,點點滴滴、一篇一篇紀錄下來,篇篇窩心、親切、動人。而今即將集結成冊,是農鄉文化一大喜事。福俊禎和他的夢想;祝福人人的家鄉善良、和樂、健康。 ——吳晟(詩人)

  溪州版深夜食堂〜好書.好願.讓好事發生!
  一個放棄新竹科學園區高薪工作,回歸故鄉貢獻自己的科技人,把咖啡屋當做一個平台,利用自己的人脈,把自己當品牌,把人吸引到溪州來,多一個把溪州農產品推銷出去的機會,這是喬大回鄉原本的初衷,也秉持這樣的理念默默在做。

  時光飛逝,轉眼回鄉已經三年多了,老實說五年前我壓根也不會想到會回鄉開一間咖啡屋,而且是在這個窮鄉僻壤,只有老屋、老農、老狗的地方。雖然離開了台積電這個大家庭,但是卻引起了另一段的緣份。緣份,遇到我的偶像也是我的大學長昇哥回來做《歸鄉》專輯和黑泥季的演唱會。還有跟客家電視台《客庄好味道》的結緣,以及新竹IC之音、《安可人生誌》、中央廣播電台《空中咖啡館》、《自由時報》與《蘋果日報》的報導,也增加了溪州的曝光度。

  把這段的心路歷程,以及發生在咖啡館的故事集結成書,就如同深夜食堂一般,座落在溪州鄉間光路與南充路交叉口的人情咖啡屋:喬咖啡夢想屋,是農民會來的咖啡屋,也是異鄉遊子、來往過客歇息的地方,更是心靈交會的所在。如今我的第一本著作就要出版,把這個訊息與大家分享,也希望得到各位的支持。這本書出版扣除成本後的所得,將會捐助以下單位:

  #高士部落薪牡丹文化協會(古謠傳唱、文化紮根與傳承)

  #原聲國際音樂學院-馬彼得校長(帶領《看見台灣》紀錄片最後一幕在玉山上唱歌的校長,他成立了原聲國際音樂學院高中部,除了音樂的教學外更負起原住民孩子人格與課業發展的銜接任務)

  #溪州尚水捐米伴老計劃(幫助農民,也讓溪州的老人供餐或是弘道老人基金會的老人家吃好米)

名人推薦

  鄉愁裡人和故事的流連,才有啜飲一杯咖啡的精彩!
  充滿愛心能量與工藝級的喬大咖啡
  把半導體工程的思維、精神與工程管理技能,帶回並運用在日常生活事業中,是少有的!喬咖啡夢想屋就是這樣的一個經典!——陳家聲(台灣大學教授)

  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回到故鄉烘焙咖啡人生
  一個人要離開自己的舒適圈非常不容易,更何況是回到偏鄉經營不被看好的咖啡屋? Joey願意放棄許多人羨慕的「科技新貴」身份,從原來帶領數百位部屬的企業主管,回到自己的家鄉溪州,讓自己成為品牌,用咖啡屋作平台,親力親為的幫忙在地小農推銷農產品,實在令人敬佩。——簡禎富(清華大學講座教授暨美光講座教授)

  為自己、家庭與家鄉,努力追夢
  俊禎,我的好同學、好同事、好朋友 。從年輕小伙子到中年男子, 一直沒變的是那古道熟腸,熱於助人,重情重義的小伙子。變的是那對家鄉,對偏遠地區及對環境的愛。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位中年男子燃起了回鄉奉獻的熱誠和行動,參與了故鄉大大小小的活動,串起溪州美好的人情、風景、食物,進入了我們的生活,讓我深深感動。——黃遠國(好同學同事朋友、台積電F12A廠廠長)  

  喬伊之路:看見浪漫與無悔
  就像喬大的咖啡入喉的千般滋味、花香與餘韻,只有親自品嚐的人才能細細體會,本書一篇篇的記述著喬大這三年來在「喬咖啡夢想屋」的故事,喬大與朋友們分享著他的心情,我讀到的是「喬伊之路」,看見了他的浪漫與無悔。——洪錦輝(台灣智慧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以家鄉泥土與人情溫度特調,佐以咖啡滋潤人心
  雨夜裡,聽著爵士樂烘咖啡的喬,現在要將這三年發生在喬咖啡的小故事,與朋友們分享,相信這會是一本有著家鄉泥土的養分、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咖啡與空氣裡的香氣,滋潤人心的好書!——羅友竹(新月梧桐餐飲集團董事長)

  最美麗的人生第二曲線
  彰化溪州出身的喬大,從科技菁英轉身回鄕務農,實打實地捲起袖子來親力親為,打造出一個純手工的小農咖啡品牌,從不會學到會,自己烘焙咖啡豆,甚至自己手做紅蔾、黑米等各種雜糧麵包,拿出工程師的實驗創新與精準實作精神,他的咖啡和麵包還真精彩,直達匠人境界。——李文娟( 種子傳媒總經理、知名美食主播)

  鄉愁裡人和故事的流連,才有啜飲一杯咖啡的精彩
  喬大回鄉!只有出身農家的孩子,才知道那一顆顆果實,都來自莊稼的辛勞。謝天!一日辛勤勞作之後,喬大站在曬穀場上的星空下,遙望南十字星;感謝美妙的咖啡如此充實了每個人的味覺。——劉玉嬌(空中咖啡館創辦人)

  I care. I can. I change!
  喬老大放棄年薪數百萬的科技新貴光環回到家鄉,他要當那個竹篾,建立一個平台,整合農業資源,吸引人進來,領略溪州之美,也把溪州的農產品推出去。——任樂倫(IC之音《C'est si bon 人生多美好》節目主持人)

  畢生總有一件事,值得讓自己全力以赴
  有些人雖然不是近距離在一起,然而感受始終雋永深刻,喬伊便是!很榮幸認識這一位朋友。祝福他,祝福他的家人,祝福溪州,祝福這些他所愛的,但願台灣的人文、 土地,在這些有愛的人的努力下,可以愈來愈好。——李黛玲(藝人)

  照亮屬於您的夢想基地
  在Joey哥的咖啡夢想屋當中,他用心烘培的咖啡香氣,吸引了同樣正在築夢的真誠靈魂來這交換故事,每一段故事都是宇宙中最獨一無二的結晶,是天上明星,也是地上的發光體。而Joey哥就是那南十字星,望著他就感到安定,親近他就覺得光明。期待Joey哥的文字,成為您的十字星,照亮屬於您的夢想基地。——陳明珠(《客庄好味道》主持人、客家妹)

作者簡介

陳俊禎

  暱稱喬大或是Joey ,1967年次,彰化縣溪州鄉人,屬於勇於冒險具有領導特質的牡羊座。畢業於明新工專、明新科技大學工程管理研究所。1991年進入半導體產業,歷經台灣DRAM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創立與風光的年代,曾任德碁半導體製造經理、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製造經理。目前是喬咖啡的掌櫃,也是大中華卓越企業家協會與逸世會的成員,致力於部落兒童關懷、友善耕種與小農經濟推廣等公益活動。

  2012年和他感情很好的大舅及阿嬤相繼過世,讓他開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想起15歲前生活在彰化溪州鄉間與土地連結的樂趣,也想著在鄉間當農民的大舅,努力了一輩子,卻也苦了一輩子。

  2016年他毅然決然放下高薪,離開原先的職場,從久居的新竹回到家鄉溪州經營咖啡屋。本身就是咖啡迷的他, 有一次到日本京都旅行,因緣際會地跟當地的咖啡店老闆娘學習手沖咖啡的技巧,再加上他運用半導體製程的理論,自創出小火慢烘的手法,讓他的中淺焙咖啡格外清香順口,尾韻甘甜豐富,身邊的朋友們都跟他買豆子。於是他把自己當品牌,在家鄉溪州的稻田旁建造了白色的貨櫃屋:喬咖啡夢想屋,把咖啡屋打造成一個互動交流的空間,不管是在地人、外地遊客或是返鄉的年輕人,都能在這裡好好休息,一起討論對溪州這塊土地的想像。除了販賣咖啡也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平台讓外地人認識溪州,幫助友善耕種小農的農產品行銷。

  他說:「每個人都應該要愛自己的家鄉,人不可能與土地失去連結,如果失去了與土地的連結,就像是沒有根的花朵一樣,不久就會枯萎」。

  LINE: joey0284
  FB: Joey Chen
  粉絲頁:喬咖啡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