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蝴蝶拉丁學名考釋

  • 點閱:18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臚列臺灣蝴蝶315種(弄蝶40、灰蝶100、蛺蝶115、鳳蝶30、粉蝶30),計屬名160、種小名和亞種名共451,這611個學名富含文化底蘊與分類辨識,涉及古希臘、古羅馬、印度神話、宗教、語言、戲劇、詩歌、字謎、歷史人物、重要戰役與事件、研究學者、生物特徵等。以下幾點的說明與心得,希望有助於讀者理解成書的旨意:

  一、臺灣蝴蝶的中文名稱眾多,本書採用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編輯之臺灣物種名錄(Catalogue of Life in Taiwan),因其具備系統化與簡明性,可立即瞭解蝴蝶「科、屬、種」的分類。學名部分,主要依據相關文獻和徐堉峰教授2013年出版的《臺灣蝴蝶圖鑑》。

  二、涉及蝶種特徵的學名,最好能從查詢原始發表文獻著手,除了避免望文生義產生的誤解之外,更能明瞭命名的旨趣,罕眉眼蝶的種小名suaveolens即是最佳例證。

  三、留意命名者的國籍、母語,以及查詢19世紀的拉丁字典,對考證學名的本義極具助益,例如小波眼蝶種小名baldus、星黃蝶種小名brigitta、熙灰蝶種小名epeus、黃裙脈粉蝶亞種名olga、圓翅絨弄蝶種小名taminatus。

  四、秉持嚴謹態度考證前人誤植、錯解的疑難之處(如墨點灰蝶亞種名morisonensis),或提供各家之說以資參考(如紅蛺蝶屬名Vanessa)。

  五、每個學名以各自獨立的詞條方式撰寫,注明相關年代;若涉及其他學名,特別以紅字標出,以供故事內容的延伸和拓展。

  六、有效學名之模式標本若在臺灣採集,依照原始文獻明確標出採集日期、採集地(TL: type locality)與採集人等資訊;採集地以原始文獻記載之地名為主,輔以現今轄區地名。

  七、有關國外之人、地、事、物名稱皆以原文或英語呈現,除避免中譯拗口與失準外,亦方便讀者進一步查詢。

  八、參考文獻近140種,皆是實際閱讀並直接引用之資料,其餘旁證予以省略。

名人推薦

  徐堉峰 黃行七兩位教授專文推薦

作者簡介

李興漢

  一個愛好自然與攝影的理工人,在偶然的機緣下進入蝴蝶的神奇世界,從欣賞丶瞭解到研究,發現蝴蝶的拉丁學名隱藏微妙的含意。作者憑藉追根究柢的個性,歷經五年,從古今文獻著手,探索臺灣蝴蝶學名的由來,在尋求答案的喜悅與熱情下,一點一滴考證每個學名背後精采的故事,揭露美麗蝶翼鮮為人知的面紗,分享給各界人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