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蒸汽火車百科 = : The steam locomotives of Taiwan railways

  • 點閱:16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的原作《台灣鐵路蒸汽火車》

    榮獲2001年圖書著作金鼎獎

    歷經十八年與時俱進的更新

    內容更上層樓再創新風貌
 

   《台灣蒸汽火車百科》

    以歷史、藝術、科學,三合一的精湛內容,

    再度為台灣的蒸汽火車史創立新標竿!
 

  鳴笛、噴煙、火車輪快速的轉動,蒸汽火車特有的力與美,在龐大的身軀運轉出現時,常教人驚訝地張開大口、眾人目不轉睛的注視!
 
  本書作者蘇昭旭,在2001年以《台灣鐵路蒸汽火車》一書榮獲金鼎獎最佳圖書著作獎,為台灣的蒸汽火車歷史開啟了一扇窗,讓許多讀者得以一窺台灣蒸汽火車史的樣貌。如今過了十八年,蘇昭旭再度以更新、更齊全的文字與圖片資料,建構出三項焦點,集「歷史」的圖文考證、「藝術」的繪畫詮釋、「科學」的線圖重建,呈現出精采絕倫的《台灣蒸汽火車百科》。
 
  全書共集結有500多張海內外蒸汽火車的相片,50多張作者手繪蒸汽火車的畫作,並30多張蒸汽火車AutoCAD數位繪圖。依歷史軸承,依續帶出台灣鐵道蒸汽火車史的演進。更整理從2001-2017年台灣復駛的蒸汽火車現況,以及未來蒸汽火車保存的願景展望。期許這項重要的文化資產,能在更多人關注與珍惜的情況下,為台灣的豐富更增新頁。
 
  全書精彩內容摘要:創業初期的台灣蒸汽火車──台灣鐵路自滿清與日治時期;民國初年的台灣蒸汽火車──台灣鐵路的大正時期;全盛時期的台灣蒸汽火車──台灣鐵路的昭和時期;戰火餘生的台灣蒸汽火車──台灣鐵路的中華民國時期;台灣東線的蒸汽機車──東部輕便鐵道;台灣其他復駛的蒸汽火車──台灣糖業與林業鐵道;展望未來──台灣保存蒸汽火車的願景。

作者簡介
 

蘇昭旭
 
  以建立全球繁體中文軌道工具書體系為終身職志,國內鐵道領域專業著作數目最多的專家學者,至2018年初共著有43冊。
 

  現任
  NGO交通科學技術博物館 館長 
  台糖烏樹林糖業鐵道博物館榮譽館長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 專技助理教授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協會顧問
  人人出版鐵道圖書資深總編輯
 

  經歷
  鐵道旅行雜誌總編輯
  台灣高鐵公司 高鐵探索館館長
  國家檔案管理局交通類檔案委員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阿里山森林鐵路營運績效督導委員
  2012年在總統府「治國週記」與總統對談鐵道文化的政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