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認識布袋戲的第一本書

  • 點閱:10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長期以來,觀眾對於布袋戲常流於看熱鬧的層次,無法窺其門道,從而發現偶戲藝術之美。為了培養國民中小學、高中職學生的美育,坊間出版多種「藝術與人文」的教材,但對布袋戲的介紹,往往過於簡略,無法引起學生的興趣、正確認識劇種,遑論其美育的效果。古人云:「入門須正,取法乎上。」意指學習任何事務,必須追求典範,培養純正的藝術趣味。

  因此,本書即以百年劇團「小西園」為經典範例,共分為四章,特色如下:

  1.介紹臺灣布袋戲的歷史、重要劇團。
  2.認識百年劇團小西園與「戲狀元」許王。
  3.經典戲齣的賞析:〈蕭何月下追韓信〉、〈古城訓弟〉。
  4.技法與步驟:介紹製作偶戲的偶頭、戲臺、頭盔、服飾、樂器……等技巧及工序。
  5.附錄:臺灣布袋戲重大事紀示意圖、臺灣布袋戲劇團地圖及QR code等拉頁地圖。
  6.隨書附贈:雙拉頁地圖、珍稀影片+精采劇目(DVD)。

  本書以經典圖片、插畫,全彩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期能薪傳偶戲之美,讓更多人深入認識這舉世唯一僅有的臺灣布袋戲,領略其蘊涵的奧祕與魅力。
 
  找回失落的臺灣意象手感──布袋戲

  本書符合十二年國教「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的核心素養內涵

  布袋戲不僅是臺灣珍貴的偶戲文化資產,也是一種豐沛的軟實力,更是魅力無窮的表演藝術。

  從野臺搭棚看戲到電視的霹靂布袋戲。它是生存於民間的文化藝術,也是上一代人共同的記憶,更是臺灣民俗藝術揚名國際的標記。

作者簡介

林明德

現職
  財團法人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長(2017~)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中文博士

經歷
  曾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臺文所教授兼副校長。研究領域包括:中國文學、臺灣文學、民俗藝術與飲食文化。
總策畫彰化學叢書(十年六十冊)與王夢鷗先生文集。著有論文百篇與專著《阮註定是搬戲的命》(2003)等三十餘冊,並編有《臺澎金馬地區匾聯調查研究》(1994)等三十餘冊。

  曾獲高雄縣文藝作家作品推薦獎(1995)、第二十屆中興文藝獎—散文獎(1997)、臺北市政府社會教育獎(1998、2003)、第四屆國家公益獎(2002)、彰化縣政府第十一屆磺溪文學獎特別貢獻獎(2009)、二○一二年,率領基金會獲頒臺北市政府「譽揚獎」,二○一四年,《剪紙藝師—李煥章》榮獲2013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