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艾瑪.媽媽

  • 點閱:10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個純樸的臺灣眷村,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越南移工艾瑪連結著這個家的生活點滴。 透過艾瑪的故事,讓我們學會尊重、同理,並自我成長!

  地球上相距遙遠的兩端,語言、文化迥異,卻因為一個共同的端午節,連結起兩個國度的溫馨;就好像書中的艾瑪,她的身分簡單來說,是一位跨海來臺的家庭幫傭,但實際上她在這個家的角色很多元,是保姆、是媽媽、是女兒、是管家,但不論扮演著哪一種,因為她的用心緊緊聯繫著這個家,讓愛的能量活動,最終這股愛也傳回到自己的身上,甚至讓她帶回故鄉。

  隨著社會結構的變化,臺灣的移工需求越見普遍,越來越多的艾瑪們協助著你我的生活,在這樣的多元衝突下,我們更需要學會尊重、學會同理,並學會自我成長,透過艾瑪的故事讓我們學習愛護協助我們的移工,也從移工身上學習成長。

得獎紀錄

  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繪本花園書單入選
  第41次文化部優良讀物推介

專家推薦

  ★王幼玲 監察委員
  ★郭瑞祥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陳書梅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賴嘉綾 作家、繪本評論家

  用外傭幫忙父母照顧孩子,也可能是將來臺灣的一股潮流,我們看國外像新加坡都已行之多年,這本書自然而然流露出來的溫柔心意,人際關係間的正面力量,異族群間的包容和接納,讓我這名人權工作者閱讀間,相當的感動。-王幼玲 監察委員

  因為社會的變遷,以往由母親或是長輩負責的家務工作,漸漸由家事幫手分擔。一來,是現代女性對自己的期許不只是家務;其次,城市生活的費用的確需要雙薪的分擔;另外,隨著高齡化的人口結構,需要幫手的家庭越來越多。過去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偉大的女人;現在說職場裡優秀的女性都需要一位好助理。
  《艾瑪・媽媽》裡的艾瑪就是一位現在職業婦女主婦需要的好幫手,準備食物、陪孩子玩、照護老人;像極了傳統形容如八爪章魚般的媽媽。反觀媽媽,經常手持手機,總是在忙;小孩肚子餓,找艾瑪!小孩找不到東西,找艾瑪!小孩需要陪伴,找艾瑪!
  艾瑪也有自己的孩子,但因為需要經濟來源,來到臺灣工作,她看著雇主家的孩子同時想著自己的孩子,孩子生日快到了,寄回家的禮物不知道收到了沒?在現代社會裡父母與孩子的陪伴經常不知不覺被轉移了,雇主的孩子由外傭代勞、外傭以禮物陪伴家鄉裡自己的孩子。原本自己要享受的天倫之樂,也被代工了;經常聽說豪宅裡的外傭,主要工作是替主人遛狗,雖然聽起來像是個笑話,也不是不可能的,想那主人原來養寵物不是為了自己嗎?最後豪宅與寵物都要請外傭來分享。
  無論如何,我們的社會型態部分已經轉變成另一種互助的生活圈,男女主人出外打拚,老人小孩拜託外籍幫手,在這樣日常的互動裡,原來因為生活、工作與收入的需要,經過時間、相處之後,變成彼此幫忙又情感緊密的「再生家庭」。-作家、繪本評論家 賴嘉綾

  心瑜雖有著正統的美術訓練,又從事設計工作多年,但近年出版不少叫好又叫座的繪本,原因不只是繪圖的優美細膩,而是故事的本身常能打動讀者的心。
  心瑜的繪本訴說著人生許多溫暖的人物,卻也是我們最常忽略的部分。圖像加上文字,有如記錄片倒轉了生命中的點點滴滴。
  艾瑪是否出現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曾陪伴你?幫助你?看了書本,我們都可以靜下心來,與我們的家人一起細數生命的恩典。-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郭瑞祥

  *適讀年齡:3~7歲親子共讀,7歲以上自己閱讀

作、繪者簡介

孫心瑜

  出生於臺北市,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畢業。學生時代即獲各項繪畫比賽大獎。繪製過郵票,曾到長江探源,旅居美加、上海、遊歷歐亞。從事各類視覺設計工作多年,以《一日遊》、《午後》連續獲得信誼幼兒文學獎;以《柿子色的街燈》橋梁書榮獲第35屆金鼎獎;2015年,以《北京遊》榮獲義大利波隆納拉加茲獎(Bologna Ragazzi Award)以及德國國際青年圖書館白烏鴉獎(White Ravens Award)。目前專注於插畫設計與繪本創作。

  繪本作品有《北京遊》、《香港遊》、《臺南遊》、《小米有個小袋子》(小魯文化出版)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