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瘋高山 : 登山狂醫師私房安全攻略&高山紀行大公開,讓大人小孩都能放心入山

  • 點閱:17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爬山,從不是為了要攻頂   而是要安全回家   ▲△▲ 台灣高山醫學權威 ▲△▲   ──────王士豪──────  
  守護6,000人登百岳╳第1手台灣高山醫學臨床研究╳募集100具加壓艙
  健康評估+登山裝備+用藥安全+救難故事
  從郊山到高山,橫跨中、高海拔,
  讓你正確預防與緊急處置高山症,
  解答登山安全健康問題,登山控和初行者必備!

  他,從醫學系「魯蛇」,搖身成為兼顧工作與興趣的「斜槓醫師」~
  因為熱愛爬山,乾脆走進高山,研究嚴酷環境對人體的健康影響~

  ▌遠征終極天險K2峰的登山家呂忠翰、張元植歷年攀登八千米巨峰的醫療顧問及遠距醫療諮詢。
  ▌藝人賈永婕夫婦登上聖母峰基地營的強力醫療後援。
  ▌用專業守護全台人數最多(累積超過6,000人)、海拔最高的學童登山圓夢活動。
  ▌募集100具高地急救任意門「加壓艙」,送上29個台灣高山山屋、10個高海拔旅遊據點、32個空勤、消防及民間搜救隊等,建立台灣「高山症防護網」。

  一名把台灣高山當「噪咖」跑的醫學生,一爬超過20年,擔任急診醫師時,一頭栽進高山醫學研究,變賣祖產到美國進修。他跟許多山友一樣,血液中流著冒險因子,曾為了研究,連續12個月上玉山。登山圈都笑稱爬奇萊東稜3次以上的是瘋子,他不但去了3次(不包含首次受困),還從中體悟一生職志:「冒險是個人和國家進步的動力,但安全的冒險,就是要在細節做好準備!」

  △▲::高山症可零死亡,眾志成城建立「高山症防護網」::△▲
  台灣高山症發生率36%,幾乎每三名登山客就有一人發生,初期症狀常被誤認為感冒,因此容易錯過黃金救治時期。

  「如果,嚴重高山症病患無法下降到低海拔,那我們就把低海拔的環境帶到病患身邊。」王士豪因此召集志同道合的愛山人士,成立「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一起和山友把加壓艙送上台灣29座超過2,500公尺的高山山屋,希望達到「台灣高山症零死亡」的目標。

  王士豪因愛山而扭轉行醫生涯,他集結多年登山、行醫、領隊的經驗,提供最實用、最具參考價值的登山知識,無論是初行者或登山老手,都可輕鬆登小山,安全爬百岳!

  △▲::20年前被海鷗直升機救下山,20年後再搭海鷗送加壓艙助人::△▲
  1999年王士豪為醫學系學生時,登奇萊東稜受困,有驚無險被海鷗直升機救援下山,父親告訴他:「你這條命是國家救的,以後要做點事來回報。」因著如此救命之緣,讓他不顧一切投入高山症的醫學研究領域,十年前又進一步開始「兒童高海拔醫學研究」。

  他雖笑稱自己「主修爬山,副修醫學」,卻安全守護超過6,000人登上百岳,帶領一屆屆康橋國小畢業生,登高山領取他們邁向轉大人的第一張畢業證書。他也是遠征K2峰的登山家呂忠翰、張元植,以及藝人賈永婕夫婦勇登聖母峰基地營的健康醫療諮詢醫師,從體能、用藥、行程、身體緊急狀況,出發前後皆密切即時給予建議。

  ▲△▲登山痛點一本有解▲△▲
  ◎小孩氣喘、老人慢性病可以上山嗎?
  ◎服用威而鋼治療高山症正確嗎?
  ◎如何穿對衣服防失溫?登山用品怎麼選?
  ◎萬一同時發生失溫和高山症,哪個優先處理?
  ◎加壓艙可以拯救失溫嗎?
  ◎紅景天可以預防高山症?
  ◎糧食吃完,可以食用山上的野生植物嗎?
  ◎山上的紅衣小女孩和魔神仔是怎麼回事?

名人推薦

  >//◤各界狂熱推薦◢//<
  王迦嵐(健行筆記總監)
  呂忠翰(全人中學教師/登山家)
  李萬吉(康軒文教事業/康橋國際學校董事長)
  林先和(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
  林書煒(POP Radio 電台台長/主持人)
  宥勝(演員/夢想實踐者)
  張元植(專業嚮導/登山家)
  許銘欽(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校長)
  陳彥博(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
  陳諭正(醫美診所院長/前林口長庚醫院急診主治醫師)
  曾馨瑩(永齡基金會創辦人夫人)
  楊世泰&戴翊庭(《山知道》、《步知道》作者)
  楊湘文(導演)
  賈永婕(CH Wedding總經理)
  魏智偉(醫師/急診鋼鐵人Dr.魏)
  (以上依姓名筆劃排序)

作者簡介

王士豪

  台南新市人,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業,急診醫學科專科醫師,曾任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高海拔醫學研究中心訪問學者,大四時險遇山難被救,發願回報社會。

  自2003年以來,救治高山急症病患,開啟高山醫學研究濫觴,率領團隊守護超過6,000名師生安全登高山,擔任八千米巨峰攀登隊醫療顧問並執行遠距醫療,讓台灣的高山醫學研究在世界發光,被評為全球高海拔醫學領域前3.3%專家,並榮任世界山岳聯盟(UIAA)醫療委員會委員,更集資100具攜帶型加壓艙,放置台灣百岳山屋,建構全球唯一的高山症急救網。

  目前,帶領團隊專職健康管理,從高海拔旅遊起步,立志成為旅行社與旅行者們的健康經理人。

  [現任]
  山雲白袍健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副理事長
  康橋國際學校登高山活動醫療顧問及醫療團隊總負責醫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航太與高海拔醫學」授課教師
  國軍岡山醫院航空生理訓練中心「高海拔醫學」授課教師

  同時為以下三本期刊的審稿委員:《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高海拔醫學與生物學(High Altitude Medicine & Biology)》、《生理學前沿(Frontiers in Physiology)》。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