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遊「戲」童年 : 扮戲X看戲X陪孩子玩出潛實力

  • 點閱:13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知道孩子是「假裝專家」、「想像力大師」嗎? 「你說我演」「自說自話」「角色互換」遊戲中,帶著濃濃的「戲」味, 需要的,就是一種假扮、創造、說演的能力。  

「玩」是孩子最單純的本能, 在孩子的遊戲中融入「戲劇」概念會如何呢? 本書邀你陪孩子無拘無束地玩戲、扮戲、說戲, 以深層眼光認識孩子的「遊戲」, 從中獲得重要的學習和啟發, 也探看孩子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

  【多元能力培養】
  ‧認識情緒×創意思考×語言力×情緒表達力×人際關係力×學習認知×解決問題能力
  ‧訓練觀察力×想像力×思辨力×感知力×專注力×美感力×創造力×肌肉協調性

  ※適用九年一貫「人文與藝術領域」課綱※

  當孩子對著玩偶自顧自地「說演」故事;呼朋引伴「發明」想都沒想過的遊戲;或乾脆來一段「角色扮演」、「角色互換」,假扮、模仿遊戲已悄悄在生活中展開。本書引導父母從日常遊戲中,加入一些戲劇的想像,更了解孩子,也陪孩子玩得更盡興、更有啟發!

  ◆模仿、扮演很有「戲」,玩出多種潛能
  「扮家家酒」幾乎是人人童年共有的記憶,採幾片小花小草切切拌拌,三兩下就煮出一桌好菜;一條舊被單往肩上一甩,迎風追逐跑跳,想像自己是旋風小飛俠……童年就該這樣盡情地玩;在「玩」之中,想像力全開,創意和靈感源源不絕。

  在那個資源有限的年代,每個孩子都使出渾身解數,將玩的精神發揮到無限。而今,3C產品吸引住孩童的目光,五花八門的精細玩具取代了創意,如何陪孩子玩,玩出啟發性?本書帶你認識「戲劇教育」,由兩位教學與實務經驗豐富的老師,引導父母重拾童心,當孩子的玩伴,玩出遊戲背後的潛能和價值。

  發源於英國的戲劇教育,已成為臺灣中小學表演藝術課綱之一,提倡以「玩」的方式,讓孩子運用聲音、表情、肢體,甚至在靜默、思考中,創造劇情、即興演出、講述故事……從而學習認知、傳遞情感、拓展感官經驗,提升語言力、想像力……激發無限潛能。

  本書顛覆「玩」及「戲劇」的刻板印象,帶領父母換個角度看待孩子的遊戲,以全新眼光認識生活中的「戲劇」。

  ◆20種戲劇活動,任何時刻都可進行
  美國幼兒教育專家維薇安‧嘉辛‧裴利(Vivian Gussin Paley)稱孩童為「假裝專家」。孩子在遊戲世界裡,可以創造一切!一本童書就能搬演一個精采的故事;一份不為人知的心事,透過傾訴與演出,同時達到情感抒發和療癒……孩童世界裡的擬真對話、假扮遊戲,無疑就是一種「生活戲劇」,天天在進行著。
  
  本書介紹20種平易近人的戲劇活動,親子在家簡單取材即可進行。讓孩子組成動物音樂合唱團,學習聲音的探索;玩「很真」的扮家家酒,延展親子對話;「藉球傳情」,用一顆材質輕盈的充氣刺蝟球,玩「你丟我接」遊戲,一場無聲卻充滿情緒的對話,在空氣與球之間流動。

  此外,可玩扮鬼臉遊戲,讓臉頰先暖身一下,再來玩臉部表情遊戲;或讓肢體定格、進而動起來,訓練孩子的肌肉協調性及知覺整合能力;親子共讀一本童書,運用角色入戲,開啟故事外的親密對話……遊戲如此簡單,在任何時刻都可進行。

  ◆戲劇工作者經驗談,遊戲中學習成長
  為深入探討戲劇遊戲與親子關係,本書特別訪談6個戲劇工作者,分享親身投入戲劇活動的經驗,透過書中多個實際案例,延展戲劇教育精神,「戲劇」成了自我探索的媒介,不僅讓孩子更了解自己,也搭起親子間理解、親近彼此的橋梁。印證玩戲之中的學習和成長。

  ◆帶孩子看兒童劇,開啟視野和感官經驗
  除了在家引導孩子玩,另鼓勵父母帶孩子觀賞兒童劇,進入「故事成真」的奇幻世界。兒童劇是貼近孩子純真心思所設計的戲劇,讓孩子臨場感受戲劇的情節、氣氛及歡樂,可以得到更真實的感動和啟發。

  書末另延伸探討兒童劇的內涵、帶孩子看戲的正確心態、如何選擇適合孩子的劇目等,並精選30齣表演風格特殊的英國兒童劇作介紹,藉此打開孩子的感官經驗與人文藝術視野。

本書特色

  1.從事戲劇教學老師現身說法:兩位作者皆是戲劇教育博士,結合自身成長及專業教學經驗,探討如何帶孩子「玩」?玩些什麼?在戲劇扮演中,學習和收穫各是什麼?

  2.以更深層眼光看待孩子的遊戲世界:引導父母陪伴孩子玩,激發潛能,也更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親子雙方藉由「戲劇」活動,達到情感療癒,彼此心靈更緊密。

  3.探討「生活戲劇」內涵:陪孩子玩遊戲,大人自己要先玩起來!20種平易近人的戲劇活動,都是作者實際與孩子互動過的遊戲,背後傳遞重要訊息,有許多值得學習、探討的價值。

★各界熱烈好評推薦!

  Professor Joe Winston  英國華威大學戲劇及劇場教育教授兼碩士課程主任 
  王智弘  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小學校長
  王銘德  宜蘭縣萬富國小校長
  王婉容  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李宜學  臺南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
  李旻原  上海戲劇學院外聘專任教師、法國里昂盧米埃(第二)大學文學暨藝術博士
  李苑芳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創辦人
  呂毅新  影響‧新劇場團長/藝術總監
  何蕙萍  財團法人聯華電子科技文教基金會執行總監
  幸佳慧  兒童文學工作者
  林佩蓉  臺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郎亞玲  頑石劇團藝術總監
  洪碧霞  臺南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胖叔叔  國際故事人
  容淑華  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張麗華  資深藝文教師
  張馨仁  金美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
  郭駿武  臺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秘書長
  袖  子  藝術文學創作者與推廣者
  許國權  澳門曉角話劇研進社藝術總監
  陳景聰  兒童文學作家
  陳仁富  屏東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陳彥如  環宇廣播電臺「童話夢想家」節目主持人
  楊世瑞  北一女中校長
  趙自強  如果兒童劇團團長
  鄭黛瓊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通識中心副教授
  蔡柏璋  臺南人劇團聯合藝術總監
  劉本善  正聲廣播公司董事長
  謝東寧  盜火劇團團長
  謝鴻文  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SHOW影劇團藝術總監
  (依姓氏筆畫排列)

  這本介紹各種兒童遊「戲」形式的新書,出版得正是時候,且非常符合當今需求,因為即使是孩子,在今日的世界裡也面臨愈來愈多的壓力。閱讀本書的讀者將發現,兩位遊歷豐富的資深教師與學者,其引人入勝且專業的書寫筆觸,足以讓任何關心孩子的家長全然認同書中的觀念,同時感受到濃濃的人文關懷。

  作者主張如果想要孩童在肢體、情感、智力方面成長茁壯的話,應該視「玩」為重要關鍵。讀者也將發現,兩位作者對於「有玩心的家長」提供了豐富實用的點子,有助於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透過本書,可以感染到兩位作者對於戲劇與劇場的熱情,而她們一致認為戲劇與劇場對孩子的身心及人格成長格外重要。

  This new book on Child Play in all its forms is a very welcome publication and much needed in todays’ world in which even young children are coming under increasing pressure. Reading it you will find that the authors, both of whom are well-travelled, experienced teachers and academics, write in an engaging and authoritative manner in words that any caring parent will recognize as entirely sensible and deeply human. Their argument is that we should regard play as of central importance if children are to thrive physically, emotionally and also intellectually. You will find their argument clear and convincing. You will also find that they offer a wealth of practical ideas for the ‘playful parent’ to encourage the imaginative and creative development of their children. And you will be won over by their passion for drama and theatre, which they see as being of particular significance for the well-being of children.──Professor Joe Winston  英國華威大學戲劇及劇場教育教授兼碩士課程主任

  「席勒以遊戲化解人類心靈理性與感性的兩難對立;透過本能的演戲與遊戲,孩子們充滿了想像力的本質得以表現、練習、充實;那是教育的精髓,也是邁向自由的途徑。大力推薦這本好書,也願所有成人一同向孩子學習,一起遊戲。」──王智弘  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小學校長  

  小孩就是愛「玩」! 驚喜這本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好書,一步步引領家長如何陪伴孩子遊「戲」童年,經由「遊戲」和「扮戲」,孩子的「玩」充滿著無限的創意與想像,並從中學會人際溝通、問題解決與自我突破等能力,這將是他們未來職涯最需要的能力。且讓我們準備好陪伴孩子「玩」得精采和「玩」出未來吧!──李宜學  臺南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

  戲劇演出其實就是從一場一場遊戲中,認真玩出潛藏心中祕密而成的藝術創作。透過此書,我們將能知道如何一起陪同孩子於遊戲中,玩出反照內心潛在的能力,讓孩子的成長如同藝術創作過程的美好。──李旻原  上海戲劇學院外聘專任教師、法國里昂盧米埃(第二)大學文學暨藝術博士

  在本書《遊戲童年》中,處處可見實用點子和觀念啟發!原來,孩子要的不只是大人看他們玩,而要能陪他們玩;那怎樣陪孩子玩才好玩?一定要大人想玩,才玩得起來;如果大人更會玩故事、玩遊戲、玩戲劇……那孩子一定會玩得更開心!──胖叔叔  國際故事人

  遊戲與兒童戲劇如同魚和水互相依賴的關係,從遊戲中,可發展出戲劇的創造力;在兒童戲劇中,能展現遊戲的美學精神。這本書兩位作者以此信念為準則書寫,讀者能在書中看見清晰透澈的見解,並獲得戲劇教育實踐的技巧與方法。──謝鴻文  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SHOW影劇團藝術總監

作者簡介

張麗玉

  擁有英語教學碩士學歷,累積十多年豐富的英語教學與師培經驗,出版過數十本英語學習相關暢銷書籍,卻因緣際會轉換跑道,踏入戲劇教育領域,深受吸引而負笈遠赴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取經。取得戲劇教育榮譽碩士與哲學博士學位,目前任教於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擔任專任助理教授及臺灣戲劇教育與應用學會監事,展開散播戲劇教育種子的人生新旅程。

  張麗玉有個充滿故事和玩伴的快樂童年,近年深感科技的方便所造成的人際疏離,經常到各地帶領工作坊,積極分享「遊戲.戲劇.陪伴.聆聽」的重要,推廣簡單就是美的「說故事劇場」。

  曾擔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102年度藝教於樂III—激發創造力專案「游.戲計畫II—藝起PLAY」協同計畫主持人、教育部委託研究計畫《幼托整合後幼兒園課程發展參考實例編製計畫》協同主持人、第十三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決賽評審、《戲劇教育與劇場研究期刊》第一、二期副主編。

羅家玉

  英國華威大學戲劇教育哲學博士,並擁有輔大西班牙文學與英國華威大學戲劇教育雙碩士。與戲劇結緣始於擔任臺北偶戲館開幕系列活動的西班牙文翻譯,受邀於因活動結識的美籍藝術家,以專案合作方式,在臺灣與澳門擔任英語戲劇營隊助教,並參與適合閤家觀賞的聖誕音樂劇與非洲版的灰姑娘劇場演出。

  在英國進修期間,對英國兒童劇場中取材多樣與豐富的表現手法印象深刻。返臺後參加生平首次兒童音樂劇演員徵選,成為「影響・新劇場」與斯洛維尼亞導演彼德・庫斯跨國製作《造音小子嗶叭蹦》的演員。

  目前以自由工作者的身分,從事戲劇教育相關課程。擔任大東藝術圖書館故事媽媽《戲想人生,演出自我》故事劇場講師、屏東教育大學鵝媽媽說故事研習客座講師、臺南附小戲劇活動客座講師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