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新棋紀樂園.

  • 點閱:14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AI之前就有王銘琬,

在王銘琬之後才有AI。

--趙治勳(日本名譽名人、二十五世本因坊、歷代獲得最多冠軍)
     在AI與真人棋士對局屢獲勝績後,趙治勳有感而言,王銘琬的棋術最像AI下法。新版《新棋紀樂園》的開天篇和闢地篇兩本書,王銘琬將為此做了精闢的解說。
 
  新版《新棋紀樂園──開天篇》中,王銘琬以多觀點、對局者的互相趣味對話的方式,將他四十年來棋歷的精華,化為快樂圍棋祕笈——「空壓戰法」。「空」是「空間」,也代表了棋盤上所有棋子的位置關係;「壓」是「壓力」,代表棋盤上棋子的力量關係。「空壓戰法」是就這兩種關係的相關,去推敲下一著最有利的著點。了解了什麼是「空間」、怎麼算出有利空間、如何「壓」、壓的對象與原則之後,就能有守有攻下出一盤好棋。王銘琬認為,「空壓法」與AI同樣都由概率出發。
 
  有了「空」與「壓」的概念之後,《新棋紀樂園—闢地篇》中,王銘琬繼續為讀者指出尋找次一手的捷徑——「中點」與「交點」。著眼於「空」的邏輯,就從「中點」著手,下在中點,可讓對方失去選擇寬廣方向的餘地;著眼於「壓」的邏輯,則要找出雙方空間量交會的「交點」,因為該處的影響範圍是盤上最大,因此要從該處的「交點」去尋找次一手。
 
  不過,不管是空壓戰法或是中點、交點,都有無盡的可能,王銘琬透過300盤不同棋局與詰問,講解圍棋的「無限」。要是圍棋的價值全在尋找最好的著點,它的解答是自古不變,一開始就已經被規定了,沒有變化,沒有發展,也沒有新生,那是一片無機荒涼的沙漠。然而,表現在棋盤上的一點主觀的執著,一滴意識的波動,說不定可以孕育出一片綠洲,讓圍棋進入新紀元。
 
  圍棋要學AI下法,就從《新棋紀樂園》開始。

作者簡介

王銘琬

  1961年11月22日生,四歲開始學圍棋,1975年11月赴日。1977年入段。1979年獲第3期留園杯冠軍。1980年、1981年獲棋聖戰三段戰冠軍。1984年獲「新人獎」,1985年獲殊勛獎。共4次入圍名人戰循環圈。1986年獲棋聖戰六段戰冠軍。1987年獲棋聖戰七段戰冠軍。1989年、1991年獲俊英戰桂冠。1991年獲棋聖戰八段戰冠軍。1992年九段。2000年在第55期本因坊戰中以4:2勝趙善津奪得本因坊位。2001年在第56期本因坊戰中以4:3勝張栩衛冕本因坊。2002年贏得日經舉辦王座至高榮譽。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