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鳥的感官 : 當一隻鳥是什麼感覺?

  • 點閱:12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如果你是一隻鳥,感覺世界的方法將大大不同?

*第一本全面探討鳥的感官,兼具科學知識、動人文采與精細專業插畫
*進入鳥的感官世界,宛如愛麗絲夢遊仙境——丁宗蘇(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
*成為現代公民科學家,這是必備的鳥類學讀本——王誠之(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祕書長)
*中文版特別收錄罕見鳥名發音

這些鳥本事,人類都沒有:看到紫外線、用回聲定位,遷徙時感覺地磁力。新科技逐步挖掘出當一隻鳥具備了何等意義:從「國王企鵝潛入漆黑的南極海域」到「感覺到幾百公里外看不見的雨水即將降下的紅鸛」,還有「知更鳥能聽見蚯蚓細小短毛刷到洞穴側邊時發出的聲音」、唯一能感受性高潮的牛文鳥?

資深鳥類行為生態學家的柏克海德,結合行為生態學、生理學、神經科學、感覺生物學等,透過顯微鏡、聲波儀、核磁共振等技術,一步步解開鳥類的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磁覺及情感奧祕,詳實淺白描述鳥類如何解讀環境、與彼此互動。19幅精細插畫則出自鳥類學者兼資深科學畫家的凡赫魯巧手,細膩的筆觸表達鳥類各種感官的特點,也圖解科學知識(例如光線如何進入楔尾雕的巨大眼窩、綠頭鴨嘴喙受器的運作、鷸鴕複雜的鼻腔剖面、受磁覺引導萬里遷徙的斑尾鷸等),讓我們輕鬆一目瞭然。

本書將讓你跟隨作者與繪者,親臨野地、宛如就近觀察鳥兒,理解鳥類究竟如何感知世界,體驗當一隻鳥兒的滋味。

◎皇家學會科學圖書獎入圍
◎泛科學Pansci.tw選書
◎英國獨立報自然類年度好書
◎英國衛報自然歷史類年度好書

作者簡介

柏克海德Tim Birkhead
英國皇家學會成員,任教雪菲爾大學(英國六大最佳研究型大學之一),專長行為及演化。五歲便開始觀察鳥類,對鳥類懷抱巨大的好奇心,曾到世界各地研究鳥類,累積豐富的野外調查經驗,深入了解鳥類。文章散見於《獨立報》、《新科學家雜誌》、《BBC野生動物雜誌》。著有《精子競爭演化史》、《大海雀群島》、《劍橋鳥類百科全書》(獲麥可文獎章)、《紅色金絲雀》(獲葛立模領事獎),以及《鳥類的智慧》(「英國鳥類雜誌暨英國鳥類學信託」選為「年度最佳鳥類書籍」)。

相關著作:《鳥的感官:當一隻鳥是什麼感覺?》

譯者簡介

嚴麗娟
台大外文系畢業,英國倫敦大學語言學碩士及西敏斯特大學翻譯碩士,現從事專案管理工作。餘暇兼職翻譯,譯有《必然》、《科技想要什麼》、《鳥的感官》、《探索時間之謎》、《黑洞簡史》等。

繪者簡介

凡赫魯Katrina van Grouw
英國人(威爾斯與義大利混血),本姓Cook,凡赫魯是荷蘭夫婿的姓氏。她是自修有成的自然科學家,也是全職藝術家和作家,曾任自然史博物館鳥類館館長。著有《羽毛下的鳥類》、《鳥類》,透過文字和精美的解剖圖,讓讀者了解鳥類的構造和外觀。最新著作《不自然的選擇》探討天擇與人擇。她也為其他作者的書籍繪製專業插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