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當水母佔據海洋 : 失控的海洋與人類的危機

  • 點閱:208
  • 評分:43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5級人氣樹(301)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43)

你可以笑水母無骨、無腦、無所事事,
但你必須承認,當海洋中只剩下水母時,那是多麼驚悚的事情……

  水母不壞,牠只是機會主義者,在一個個汙染又缺氧的海域中,比別人反應力更快,於是爆發再爆發。

  .牠只是雜草般的生物,在一個個生態系崩潰,一個個物種瀕絕下,找到空出來的生態棲位,然後趁虛而入。
  .牠只是不挑食,什麼都吃而且永遠吃不飽,吃掉魚卵和魚苗,又和魚類競爭其他食物,造成魚類的雙重打擊。

  今日證據已證明水母正取代南極企鵝,並且已造成全世界漁業崩潰,讓鮪魚和劍魚絕跡,害鯨魚挨餓滅絕。是的,水母正讓自己聲名大噪。核電廠緊急停機、美國最強大的核動力航空母艦故障、好萊塢大片拍攝中斷並更改拍攝地點、雪梨奧運鐵人三項差點停賽,這都是近期水母爆發所引起的不便。

  過去我們以為大海很廣闊,很有韌性,能承受任何人類所造成的傷害。但如今我們對海洋了解愈來愈多,知道海洋是如此敏感,牽一髮而動全身。誠如自然主義作家約翰.繆爾(John Muir)的一句名言:「當我們試著從自然中移除某物時,我們才會知道它與宇宙中的萬物是如何緊密共生著。」

  在《當水母佔據海洋》這本發人深省的書中,作者澳洲水母專家蓋西文,結合自己和無數其他科學家的研究,對這個會影響所有地方、所有人的現象,表達了關切。

  她講述水母在各個海域爆發的故事,探討水母爆發與魚類族群減少之間的關係,也解釋了造成沿海度假區和漁場大災難的水母族群大爆發之原因。提醒大家,當許多海洋物種瀕臨絕種,水母卻在這生病的海洋中生機盎然,我們就要瞭解,牠們的出現代表接著就是生態系的崩潰。水母的故事因此是海洋的故事,告訴我們海洋的歷史和未來。

  作者以對話性的散文文體,加上辛辣又易讀的文字,激發我們對主題的關注,以及對這些半透明生物的崇敬。最後作者也饒富趣味地告訴我們,我們人類可以做的,就把它們吃掉。

名人推薦

  .黃興倬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研究員、無脊椎動物專家)
  .羅文增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技暨海洋資源學系教授)
  .方力行 (海洋生物學家,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創館館長)
  .廖鴻基 (海洋作家,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創會董事長)

  蓋西文是位能寫、會寫的科學家──奧杜邦學會(Audubon)

  上個世紀,同時是人類和水母的革命性時期,本書以美好的創意帶領我們一起探索人類與水母之間的關係。──席薇雅.厄爾 國家地理雜誌常駐探險家,藍色任務(Mission Blue)發起人,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總署首席科學家1990-1992

作者簡介

麗莎安.蓋西文(Lisa-ann Gershwin)

  澳洲海洋毒物諮詢服務中心(Australian Marine Stinger Advisory Services)主任,1998年獲得傅爾布萊特獎金(Fulbright),補助他進行水母爆發和演化的研究。她發現了超過一百五十種新種,其中至少有十六種具高度危險性的水母,還包括新種海豚,她也寫了無數科學論文和受歡迎的出版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