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黑面琵鷺來過冬

  • 點閱:16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達人帶路x愛上寶島的冬候鳥

  飛行近2000公里,一年一度來台過冬的遷徙旅行
  追蹤超過25年時間,以鏡頭捕捉其美麗身影
  黑琵先生王徵吉與黑面琵鷺
  一段人類與自然最美的守護戀曲

  當北風吹起,南臺灣也掀起了一股期待。每年這時候,黑面琵鷺會舉家南遷,從遙遠的北方,飛過山林、越過大海,來到台南曾文溪河口的七股保護區過冬。寶島的好山、好水、好人情,讓牠們愛上這裡,這是牠們一年一度的遷徙旅行,也是賞鳥界一年一度的盛事。

  黑臉、嘴巴造型像湯匙,搭配一身潔白羽毛的黑面琵鷺,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冬候鳥。為什麼來台度冬的數量占全球第一?是什麼原因,吸引黑面琵鷺每年不遠千里,維繫著一年一會的再見約定?黑面琵鷺每天的度冬生活,會進行哪些食衣住行大事?當春天北返回家,又會如何進行下一代的生命繁衍呢?

  生態達人帶路,深入追蹤黑面琵鷺生態

  由追蹤黑面琵鷺超過二十五年,人稱黑琵先生的王徵吉,以精采生動的鏡頭捕捉,完整記錄黑面琵鷺從遷徙、飛行、度冬的食衣住行,以及北返、繁殖下一代的經過。在一張張栩栩如生的照片與解說下,為我們帶路一睹黑面琵鷺優雅迷人的身影,認識牠們過冬的生態習性,以及傳達人類、環境與鳥類的保育關係。

  守護黑面琵鷺的決心

  提到黑面琵鷺,可以說是台灣的驕傲,牠們不僅是這塊土地遠迎的貴客,更代表著在地關懷自然生態、努力生態保育的決心。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黑面琵鷺、守護黑面琵鷺,背後致力的推手-王徵吉老師,不惜傾全精力,只要黑面琵鷺飛到哪裡,他就會出現在那裡,為牠們拍下動人的照片,或是積極爭取、推動棲地的保育。這樣執著的夢想背後,讓我們得以看見:因為寶島好山好水的庇護,在地居民守護、不打擾的對待,以及成為守護黑面琵鷺使者的決心,蔚藍的天空下,黑面琵鷺可以快樂自由的翱翔,這塊土地,永遠能歡迎牠們飛來作客,生命傳承之生生不息。

聯合推薦

  《老鷹想飛》紀錄片導演 梁皆得
  自然生態作家˙金鼎獎得主 劉克襄
  黑琵家族之友˙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微電子工程系教授 張順雄

  *有注音

作者簡介

王徵吉

  1946年生,台南市人,暱稱Mr.happy黑琵(皮)先生,也是孩子口中的黑琵爺爺。人如其名,爽朗的笑聲背後,蘊藏著一份對黑面琵鷺的永恆熱情。原本從事婚紗攝影,也擔任過報社記者,因1992年採訪拍攝黑面琵鷺槍擊事件,就此與黑面琵鷺結下二十餘載的情緣。

  黑面琵鷺遍及世界各地,只要黑面琵鷺飛到哪,就能看到他守護黑面琵鷺、推動生態保育的身影。擅長以專業且充滿人文情味的鏡頭,捕捉黑面琵鷺的身影與生態習性,並常透過舉辦攝影展或是出版專書,讓更多的人認識黑面琵鷺。

  作品曾榮獲行政院新聞局第三十四屆金鼎獎雜誌類最佳攝影獎,攝影照片獲選為中華民國新版護照內頁用圖、中華郵政的郵票專冊。已出版《黑面琵鷺全紀錄》、《追風南行小英雄》、《野鳥詩情》、《黑琵行腳》等書,《黑面琵鷺來過冬》則以達人帶路的角色,為孩子解說黑面琵鷺過冬生態的第一本自然圖畫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