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夏日鷺鷥林

  • 點閱:14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覺得再這樣下去,有點無聊,是在浪費生命。當世界毀滅了,讀這麼多書,又能怎麼樣?」
  資優生俊甫決定休學,跟著小修叔到宜蘭安農溪沙洲上搭瞭望臺,觀察鷺鷥林生態。白鷺鷥的世界,從構巢、孵蛋、驅敵、避災、餵養,到訓練小鳥飛翔,都是辛苦的生活考驗。
  人的世界何嘗不是如此艱辛。
  望遠鏡帶你瞬間就看到遠方的景象,看到「未來」,也容易讓人忘了景深。
  放下手中、心中的望遠鏡,李潼要帶你走進臺灣的土地,大自然繽紛多彩的景象,體會最真摯的鄉里人情。
得獎記錄
  ★文化部優良讀物推薦  ★文建會文學好書  ★「好書大家讀」選書
作者簡介
李潼(1953~2004)
  少年小說作家。
  原名賴西安。出生花蓮,定居宜蘭縣羅東鎮。年輕時在校園民歌時代勤於歌詞創作,以〈廟會〉、〈月琴〉、〈散場電影〉最為膾炙人口。同時開始從事兒童文學創作,曾獲重要文學獎項四十種,以《天鷹翱翔》、《順風耳的新香爐》、《再見天人菊》三部作品,連續獲得洪建全兒童文學創作獎少年小說首獎。
  1990年以《博士、布都與我》獲得第十五屆國家文藝獎。
  1987年、1988年以〈恭喜發財〉、〈屏東姑丈〉,獲得第十、十一屆《中國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評審獎及短篇小說獎,同時也跨入成人小說的領域。
  李潼致力為少年小說創作,其中以1999年「臺灣的兒女」十六本少年小說最為力作,作品有《夏日鷺鷥林》、《尋找中央山脈的弟兄》等,其他重要作品尚有:《少年噶瑪蘭》、《少年龍船隊》、《水柳村的抱抱樹》、《大聲公》(以上由小魯文化出版)、《再見天人菊》、《望天丘》、《藍天燈塔》、《龍園的故事》等。
  散文〈瑞穗的靜夜〉曾選入國中國文教材,〈迷你馬〉、〈臨時演員〉選入國小國文課本,小說〈梳髮心事〉選入大專國文選。另有多部作品翻譯成英、德、日、韓等多國語文,並改編為電視連續劇、舞臺劇與動畫影片。
  作品的質與量為臺灣兒童文學作家中罕見。

自序 望遠鏡裡的世界 文∕李潼 004
望遠鏡裡的世界末日預言 015獨行俠的鷺鷥林計畫 027小修叔養過兩條褪色的青蛇 035氣功師徒搭成的觀察臺 049鷺鷥們的糞彈保衛戰 073小偷家族的感恩生存 099不管命運索價多高,我總得買一點 121觀察者和參與者的角色如何扮演 141鷺鷥林的洪荒大災難 153新羽的小鷺學飛 169
這一篇是為青少年讀者準備的 人生總該有仔細觀察的片刻 文∕許建崑 176這一篇是為帶領閱讀的老師準備的 誰來細察鷺鷥林?  文∕張子樟 184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