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鏡花緣 : 暢遊奇幻國度

  • 點閱:15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前言《鏡花緣》邀你一起入鏡《鏡花緣》是清代一部著名的白話傳奇小說,共一百回,前五十回是寫秀才唐敖、林之洋和多九公三人遍遊海外,暢遊各種奇幻國度的經歷,以及百花仙子化身的唐小仙,不畏艱難險阻海外尋親的過程;後五十回則在「介紹古代遊藝花色及文字、音韻遊戲」的主旨下,用各式各樣的角度細膩描寫了一百位才女令人讚嘆的才華。
由於篇幅有限,我們保留了《鏡花緣》原著的架構,但以前五十回、特別是唐敖海外遊歷的種種奇遇為主,因為唐敖所暢遊的這些奇幻國度,顯然是全書的精華,也是作者李汝珍的精神所在。唐太宗曾經說:「以銅為鑑,可正衣冠;以史為鑑,可知興替;以人為鑑,可明得失。」唐敖所暢遊的那些奇幻國度,正是李汝珍呈現給讀者一面又一面的「鏡子」。有的是正面的鏡子,譬如<君子國>、<大人國>等等;有的是反面的鏡子,譬如<穿胸國>、<豕喙國>等等;有充滿哲學意味的,譬如<無繼國>、<黑齒國>、<白民國>等等;也有充滿想像力和趣味性的,譬如<聶耳國>、<翼民國>等等。這些都是大家在欣賞李汝珍誇張有趣的故事之餘,不妨多加體會的地方。

《鏡花緣》是清代一部著名的傳奇小說。描寫不得志的秀才唐敖,隨大舅子林之洋的商船,暢遊海外奇幻國度,從充滿哲學意味的<無繼國>、<黑齒國>、<白民國>;到充滿想像力及趣味性的<聶耳國>、<翼民國>;這些光怪陸離、荒誕有趣的故事,盡在這虛無縹緲的「鏡花水月」中。 管家琪,輔大歷史系畢業。曾任《民生報》記者,現專職寫作,以童話及少年小說創作為主。已出版童話、少年小說創作、翻譯和改寫的作品百餘冊。其中長篇少年小說《小婉心》獲民國81年圖書金鼎獎。短篇小說集《珍珠奶茶的誘惑》獲民國84年「好書大家讀」年度短篇少年小說優選及1996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最佳童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