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遊俠少年行

  • 點閱:14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top

《遊俠少年行》

升旗、校慶、幹部選舉;大考、小考、課後輔導,
爸媽的年代、我的年代,跨越年代的共鳴。


有一個年代,我們每天補習準備初中聯考,督學來了要藏參考書;
有一個年代,國慶日要火把燈籠大遊行,還要高唱「反攻大陸」;
那一個年代,是威權的時代,卻是我們首次體驗公民參與的時代!

阿祥、彈珠王、瓦歷斯、板擦、板仔是好朋友。他們成立「遊學班」,輪流到對方家做功課。他們正好趕上最後一屆初中聯考,每節美術課、音樂課、體育課都被「借」去上國文與數學。

今年,彈珠王的爸爸鍾議員忙著競選連任;阿祥的媽媽——「洄瀾港大姐頭」鴛鴦也被推派出來競選婦女保障名額。一時間「遊學班」成員通通被徵召,發傳單、拜票、想競選標語、造勢……用最少的資源,爭取選民的認同。然而阿祥卻發現,鍾議員正在偷偷進行「香噴噴、甜滋滋的戰術」,究竟他們要怎麼化解每一個選舉所帶來的爭執、難題與衝突?

主要人物

阿祥:
本書主角,國小六年級生,非常有正義感,立志要幫助媽媽進行一場「乾淨的選舉」。

彈珠王:
鎮上有錢有勢的鍾議員家大少爺,個性聰明狡猾,嘴巴又厲害,朋友們老是拿他沒辦法。

板仔:
「白蓮葬儀社」老闆阿塗師的兒子,因為常常幫忙搬「板仔」而獲得這個綽號。

板擦:
遊學班成員之一,是班上個子最高的孩子。

瓦歷斯:
阿祥的阿美族同學,個性老實又講義氣。

陳鴛鴦:
阿祥的媽媽,有「洄瀾港婦女界大姊頭」的封號,被說服出馬競選議員。

秋月姨:
板擦的媽媽,和阿祥的媽媽是國小同學,至今都還是最佳拍檔,擔任陳鴛鴦競選總部的副總幹事。

阿塗師:
鎮上知名的「白蓮葬儀社」老闆,對自己做「板仔」的手藝非常自豪,開店的標語是:「總有一天等到你。」

金老師:
阿祥一行人的班導師,老是正經八百,一心為學生好,但總是被氣得火冒三丈,口頭禪時:「如果有人問你們老師是誰,不要說我。」私底下其實對學生們疼愛有加。

李潼

本名賴西安,1953年出生於花蓮,後定居於宜蘭羅東。以本名在校園民歌時代創作歌詞,其中〈廟會〉、〈月琴〉、〈散場電影〉最為膾炙人口;以筆名「李潼」寫作文學。

自小住在花蓮的李潼常看著船隻來來往往,後來當兵加入海軍圓了小時候的水手夢。曾任編輯和在學校任職。二十七歲那年李潼開始專心創作,甚至去戶政事務所更改職業欄,以表明自己成為作家的決心。

在五十二歲因癌症過世前,李潼總共寫了七十多本書,其中尤以富含濃厚鄉土關懷的少年文學為其代表作,創作內容大多與臺灣地理環境與人文風俗緊密相關,如以宜蘭平埔族為主題的《少年噶瑪蘭》和人樹對話的《臺灣欒樹和魔法提琴》。

李潼的作品多篇被選入國小、國中、高中課本及大學國文選,並被譯成英文、日文、韓文、德文等語言。另有多部作品被改編成電視劇、舞台劇與動畫影片等。曾獲得五十多項重要文學獎,包括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中國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評審獎等,他的作品字裡行間充滿對孩子成長的關注和土地關懷,讓李潼素有「臺灣少年小說第一人」的美譽。

繪者

黃舞荻

出生在爸爸是作家、媽媽是作家、舅舅作家的家庭,學了四年的服裝設計,又發現自己更喜歡設計故事裡的人物。熱愛插畫與小說,常常在腦海中編織奇妙的世界,夢想著有一天可以把別人拐進去。

舞荻的作品網站:www.behance.net/oodioodi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