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激流三勇士

  • 點閱:7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臺灣少年小說第一人, 創作生涯中獨具起跑線意義的作品。

  急降坡成了墜崖大瀑布,「米酒甕」甕口像急射的消防隊水管,凌空一噴,枯藤、殘枝滾翻旋轉,被沖得老遠。「激流三勇士」的竹筏也這樣被噴了出去……

  《激流三勇士》一書收錄李潼早期創作的三篇少年小說:〈激流三勇士〉、〈宛菁姊姊〉和〈爸爸的大斗笠〉。寫實簡練的故事,帶領我們進入一個純樸美好、充滿人情味的臺灣。在這裡,人們的生活雖不富裕,卻不吝於對受苦之人伸出援手;而遭遇苦難的人們,也都展現出令人敬佩的堅韌與勇敢。

  這三篇作品是李潼少年小說創作的起跑點,讓已經認識李潼的讀者能再回味其溫暖且充滿童心的文字和故事;而還未認識李潼的新讀者,無論長幼,都能透過這三則精采故事,學習以溫暖的眼光重新審視我們的生活與周遭環境。

〈激流三勇士〉

  米‧酒‧甕!

  那是什麼樣的地方啊?會有源源不絕的米酒湧出來嗎?到那邊游泳不就很容易醉嗎?

  燠熱難耐的夏天,阿龍、小彬在阿標和小狗古力的帶領下,向米酒甕出發了,正當他們準備在湍急的電火溪展開一趟刺激的清涼冒險時,後方沉甸甸的烏雲卻不懷好意地悄悄靠近,他們三人一狗能化險為夷,平安返家嗎?

〈宛菁姊姊〉

  「小潘,有你的信。」

  雜貨店老闆娘親切地將信遞給小潘。他不用看署名,信封上娟秀的字體早已代替宛菁姊姊表明身分。負氣離院的宛菁姊姊現在過的好嗎?應該不會再受委屈了吧!小潘除了有好多問題想問宛菁姊姊,也有好多話想告訴她,像是所有弟妹哥姊都好想她,還有石奶奶、林媽媽、小黑、陳阿姨……    

  宛菁姊姊到底什麼時候回來呢?

〈爸爸的大斗笠〉

  媽媽意外過世後,健平的責任一下重了很多,每天都要趕回家做家事,深怕遲了一點就要挨爸爸的扁擔了。但是如今健平最大的煩惱是,到底該不該邀請爸爸來參加母姐會呢?他害怕爸爸那頂過時的大斗笠和鄉下人的土氣會害他被嘲笑,想到這裡,因裝著母姐會通知單而沉重的書包讓回家的路顯得愈加漫長……

本書特色
    
  ◎經濟為上的發展思維讓許多人忽視土地與大自然的重要。發展與維護土地是否真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兩難選擇呢?李潼的作品沒有深奧的理論探討這個問題。然而,跟著小說中角色一起思考,聆聽其質樸而智慧的話語,讀者也成長了。在咀嚼其文字後,亦能有一番自己的見解。

  ◎李潼的多部作品如《少年噶瑪蘭》、《再見天人菊》、《瑞穗的靜夜》等作品都是陪伴台灣孩童長大的經典之作,其中〈瑞穗的靜夜〉更被選進國文課本。這次本書收入的三篇皆為李潼生前未曾公開發表的遺作,屬於李潼創作生涯中早期的作品。具有簡練、人物群組較小、主題明確等特色,十分適合兒童與青少年閱讀。

名人推薦

  張子樟(青少年文學閱讀推廣人)、許建崑(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好評推薦!

  正如李潼對喜愛食物的描寫,在清香的鳳梨抹上細細的鹽,更能品嘗出香甜;他的作品也充滿了這樣的滋味。——許建崑(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李潼不賣弄故事情節、故事中沒有大奸大惡的人物、角色對話嚴肅卻不忘幽默,在在表現出作家的永恆追求與自我約束,這也是李潼被公認為臺灣少年小說第一人的主因。——張子樟(青少年文學閱讀推廣人)

作者簡介

李潼

  本名賴西安,1953年出生於花蓮,後定居於宜蘭羅東。以本名在校園民歌時代創作歌詞,其中〈廟會〉、〈月琴〉、〈散場電影〉最為膾炙人口;以筆名「李潼」寫作文學。

  自小住在花蓮的李潼常看著船隻來來往往,後來當兵加入海軍圓了小時候的水手夢。曾任編輯和在學校任職。二十七歲那年李潼開始專心創作,甚至去戶政事務所更改職業欄,以表明自己成為作家的決心。

  在五十二歲因癌症過世前,李潼總共寫了七十多本書,其中尤以富含濃厚鄉土關懷的少年文學為其代表作,創作內容大多與臺灣地理環境與人文風俗緊密相關,如以宜蘭平埔族為主題的《少年噶瑪蘭》和人樹對話的《臺灣欒樹和魔法提琴》。

  李潼的作品多篇被選入國小、國中、高中課本及大學國文選,並被譯成英文、日文、韓文、德文等語言。

  另有多部作品被改編成電視劇、舞台劇與動畫影片等。曾獲得五十多項重要文學獎,包括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中國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評審獎等,他的作品字裡行間充滿對孩子成長的關注和土地關懷,讓李潼素有「臺灣少年小說第一人」的美譽。

繪者簡介

曹泰容

  1975年出生於臺北市,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教育碩士,本身熱愛畫畫,也教小朋友畫畫,目前任教於新北市鶯歌國民小學。除了是資深美術教師外,也是繪本插畫家及文字創作者,著有《探索圖畫書彩色森林》和幫客家兒童小說《千段崎》創作插圖,後者入圍第三十四屆金鼎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