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灰灰的好心情

  • 點閱:14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top

《灰灰的好心情》

日本知名作家伊勢英子的養狗隨筆
溫馨文字 X 幽默繪圖
看到牠健康的笑,是所有毛孩主人的最大心願


「伸手」「等一下」等指令都忘了,更別說「啞鈴」和S先生了,
不過,吃這件事沒忘掉很了不起呢!
你會活下去的。就算你變得愛鬧情緒也沒關係。
在玄關尿尿我也無所謂,
畢竟我也因為經常清洗,讓那裡變得比以前乾淨了。
 

─伊勢英子


記得「灰灰」嗎?
這一隻全身裹滿銀白色細毛、有著黑亮大眼珠和鼻頭的哈士奇,
那天走出公園時,突然停下腳步,吐出一坨坨咖啡色的東西,腹部不斷抽筋,用淚眼茫然的看向空中……

--過敏、濕疹、癲癇先後報到
「有可能是吃到除草劑的關係。請暫時別再帶牠去有土有草的地方了。」
「癲癇?腦壓?什麼是腦壓啊?」
對紫外線過敏、患有癲癇的灰灰,吃藥後身體總是發癢,漸漸不太跑不太撲到別人身上了。原本的「缺點」如今沒有了,卻徒讓人想念。

--身為狗,總是得配合家人生活
為了即將到來的發表會,畫家努力的練提琴。即便灰灰持續用力敲著門,說〈散步、散步〉,或是當狗繩被椅子和庭院的樹纏住,以及盛飼料或盛水的碗盤見底時,只要二樓一開始傳來調弦的聲音,灰灰就得當苦行僧……

--在灰灰身上,看到父親的影子
「老爸一直說,你很臭。一直叫我要幫你弄乾淨、要幫你洗澡、要幫你梳毛。」畫家梳毛的手不曾停歇。仔細看,淚水像珠子般從畫家的眼裡滾落……從前從前,那位不懂得如何養小孩,卻很懂得養狗的父親,總是沉默的看著天空看著綠草。而他的孩子總是像狗一樣,緊跟在他的身後……

--出院與住院:是狗等待人,還是人等待狗?
灰灰住院了。站在鋪滿落葉的院子,只見有好幾隻肉眼看不見的狗,在不同的地方大剌剌地睡著,看到畫家就靠了過來,感覺好像聽到牠的呼吸……
「灰灰並沒有在等人回來。一直以來都覺得灰灰在等人回家,所以每次都是匆匆忙忙趕回家裡,但我們家的灰灰並沒有在等人回來—─反倒是,等待灰灰的,其實是我自己。」

接續第一集《灰灰來我家》,
第二集裡,繪本作家伊勢英子描寫灰灰發病後,家人的揪心與陪伴。

當灰灰因服藥而發癢、骨質流失,大家會幫牠抓癢、給骨頭補充營養,「不小心」還會加些小麵包、肉乾、餅乾和蘿蔔葉……。

即使病情時好時壞,但大家始終細心照顧,
因為,灰灰是誰都不能輕易割捨的家人。

本書特色

★日本知名作家伊勢英子經典創作
★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林真美翻譯

伊勢英子

畫家、繪本作家。1949年生於日本北海道的札幌市,13歲以前都在北海道生活。1972年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設計科。

作品大都是在素描的旅程中,自己親臨現場所看到、感受到的事事物物,可以說,她一位貫徹「現場主義」的繪本作家。著有《大提琴與樹》、《我心中的樹》(聯經出版)、《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遠流出版)、《哥哥》(青林)等。





譯者介紹

林真美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日本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兒童學碩士。在國內推動親子共讀及繪本閱讀多年,成立「小大讀書會」,並與成員於2000年創設「小大繪本館」。策劃、翻譯繪本無數,著有《繪本之眼》(天下雜誌)一書。

目前在大學兼課,講授兒童文學與兒童文化等相關課程。譯有:《夏之庭》(星月書房)、《繪本之力》(遠流)、《一個人生活》(大塊文化)等書。共著作品有:《在繪本花園裡》(遠流)、《在繪本中看見力量》(星月書房)。

譯者介紹
譯者名
由於以化療醫治結腸/直腸癌有明顯的不良副作用
-->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