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未來想過的生活 : 從13個教育現場、6張學習單、1篇作文,翻轉孩子的未來

  • 點閱:16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網路破百萬瘋狂轉貼的學習單各大媒體爭相採訪的一群師生未來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每月預算透支,只要不生小孩,一切就輕鬆了?沒有棍子的年代,你還有什麼理由讓孩子唸書?林晉如老師以不花錢的方式活絡學習、以生活性的教學指導學生思考生涯、以真實面對環境變遷的方式帶領孩子規劃方向,孩子必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未來,不要再亂飼養無菌的孩子了!從抽到籤王班的那一刻起,便是晉如老師教師生涯重要轉折的開始,學生上課意興闌珊、學習必須「談條件」、脾氣火爆卻又帶著公主與王子的個性「特徵」,甚至一口說出:「我不想工作,反正以後找工作就好」。為了讓這一群缺乏學習動機的學生,能再次吸引他們專注的目光、重燃對於學習的熱忱,設計了一連串帶著孩子體驗閱報找工作、如何買房、買車與生養小孩的學習單。我們總想給孩子最好的生活品質,讓孩子在愛的教育下開心成長,然而在溫室當中盛放的花朵,能抵擋現實環境的考驗?和孩子一起思考未來想過的生活,漸漸看見孩子從價值觀、想法與行為上意想不到的改變。

網路破百萬瘋狂轉貼的學習單各大媒體爭相採訪的一群師生未來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每月預算透支,只要不生小孩,一切就輕鬆了?沒有棍子的年代,你還有什麼理由讓孩子唸書?林晉如老師以不花錢的方式活絡學習、以生活性的教學指導學生思考生涯、以真實面對環境變遷的方式帶領孩子規劃方向,孩子必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未來,不要再亂飼養無菌的孩子了!從抽到籤王班的那一刻起,便是晉如老師教師生涯重要轉折的開始,學生上課意興闌珊、學習必須「談條件」、脾氣火爆卻又帶著公主與王子的個性「特徵」,甚至一口說出:「我不想工作,反正以後找工作就好」。為了讓這一群缺乏學習動機的學生,能再次吸引他們專注的目光、重燃對於學習的熱忱,設計了一連串帶著孩子體驗閱報找工作、如何買房、買車與生養小孩的學習單。我們總想給孩子最好的生活品質,讓孩子在愛的教育下開心成長,然而在溫室當中盛放的花朵,能抵擋現實環境的考驗?和孩子一起思考未來想過的生活,漸漸看見孩子從價值觀、想法與行為上意想不到的改變。 作者簡介林晉如現為高雄市岡山國小高年級導師,畢業於屏東教育大學視覺藝術教育研究所。因為學生的一席話,讓她決定帶著孩子體驗現實、思考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為教學所設計的學習單,在網路上受到高人氣的轉載分享,對於教育現場所提出的見解與專文也多次刊載於報章雜誌,廣受各界關注。著有《未來想過的生活:從13個教育現場、6張學習單、1篇作文,翻轉孩子的未來》一書。 目次一、教育現場實況,我看到的是……現場實況一 沒有棍子的年代,還有什麼理由讓孩子讀書?現場實況二 抽到籤王班現場實況三 學生上課意興闌珊,老師也分心現場實況四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現場實況五 「我拿最後一名也沒關係」現場實況六 等待標準答案的學生現場實況七 家長造成孩子成為「學習弱勢」的現場實況八 來學校不想學習,會怎樣?現場實況九 一個都不能少現場實況十 學習談條件,沒賞免談現場實況十一 讚美才是最好的獎賞現場實況十二 喜新厭舊,過度浪費現場實況十三 「我不想讀書,反正以後找工作就好 」
二、未來想過的生活這堂課,我想教會學生的事閱報找工作撰寫履歷表心有靈犀一點通未來想過的生活──買房未來想過的生活──買車未來想過的生活──生養孩子與怎麼吃算算看,一個月的基本開銷是?我喜歡我的工作,大人怎麼看?職業無貴賤,行行出狀元
三、震撼教育後,我看到的改變吃米不知米價大徹大悟,愛物惜物擁有未來工作的「選擇權」留意各行各業,醞釀自己的未來捐錢買書,成就自己乘勝追擊,創造讀寫雙贏「老師,到底什時候才可以考試?」父母如何看待孩子的轉變玩具鈔票的省思
  現場實況一 沒有棍子的年代,還有什麼理由讓孩子讀書?孩子一天花八小時在校,到底所為何事?
如果覺得長大就是要進學校讀書,放學後就是去補習,去安親班,考試贏得漂亮的分數,然後讓爸媽滿意,老師安心,這就是進學校的目的,反正大家不是都這樣嗎?
我曾聽孩子說:「考好了不會怎樣,考壞了也不會怎樣,我爸媽都沒意見。」因為如此,對學習無感,一切好與壞都覺得無所謂。只是,求學一定只能是為了考高分嗎?求學只是為了將來進所謂可以榮耀家人的名校嗎?學習只是為了爸媽的期望嗎?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而活,包括孩子在內。
如果不了解求學的意義何在,每天用「混日子」的方式,一天混過一天,說穿了,其實是在浪費生命。
回想起自己的求學時期,其實也不知道念書的意義為何。
威權式的管教,老師說一就不能有二;填鴨式的教學,流行「背多分」。這樣的學習過程,總讓我覺得讀書是件非常痛苦的事。
說實在的,回想起當年的求學過程,「度日如年」這成語,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深刻感受到古人智慧的結晶,在學校生活的每一天都過得漫長而煎熬,所有可以稍微喘口氣的藝能科目,全部都被借去考試。日子毫無色彩,毫無樂趣,進學校的目的就是為了「考試」,好像沒有把學生考倒,沒有把學生考到印堂發黑,考到口吐白沫,就絕不善罷甘休。
這節課大家考差了老師罵,下節課考差了,換另一科老師罵,自太陽升起踏入校園後,生命就是這樣無止盡的輪迴,好像永遠熬不出頭,也看不到痛苦的盡頭,學校如同煉獄般將我們的青春年華整個吞噬進去。
總是常在報上社會版看到哪個學生因為聯考考壞了,因為成績不理想,覺得人生無望而早早結束生命。回首過往,當時活著的意義好像就只是為了「聯考」而存在,所有的大人無所不用其極的明示、暗示沒有考上好學校,就沒有好前途,人生毀於一旦。
加上那個年代,棍子體罰滿天飛,教室外天天有人在跳青蛙跳,從走廊的這一頭,一路跳到遙遠的另一頭,中間少說跳過十間教室。教室內天天有人在做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半蹲,每天來學校,不是處於驚恐害怕之中,就是看見同學被「拖出去斬了」的那種殺雞儆猴之創傷症候群,沒完沒了的體罰永無止盡。
過去求學那年代,家長還有人專門送棍子、送水管給老師,臨去不忘附帶一句「小孩有錯盡量打,沒關係。」每每考完試老師總要「秋後算帳」,未達標準分數該被「一分打一下」的人一字排開等著「用刑」,餘者「觀刑」,刑具是比棒球棒還長的棍子。
我確實曾為了考試而拼了「命」的讀書,但是,不是我有多熱愛學習,而是因為我實在怕死了「一分打一下」的酷刑。這麼拼「命」的讀書,為的是死守我的「貞潔」。
我曾親眼目睹班上一位女同學,在被老師揮棒打完屁股後,在那棍棒起落之間,女同學的裙子隨著棍子揚起而被高高的掀了起來,露出了沒打馬賽克的白色內褲。
哇哇哇!就是這一幕,就是這一幕,看到這一幕,我當場被嚇死!
當然,在被比棒球棍還長的棍子挨打,痛死烏青是必然的,但沒想到進入學校讀書,書沒讀好,還有「露內褲給同學看」的巨大風險存在。這對青春期的我來說,簡直比失去生命還要可怕,怎麼可以在心儀的男生面前如此失態?怎麼可以讓愛慕我的男生看到我糗態盡出?
原本不知道人生為何要讀書,而且還讀得那麼痛苦,讀得死去活來,在「觀刑」後飽受驚嚇的瞬間,全部懂了。之後,我的求學之路就是為了我的「貞潔」著想,學習科别也就嚴重「偏食」,哪科打得兇,就專攻那一科。
雖說在棍子的加持下,外在學習動機增加,但是這種外在動機持續性較短,很難從心底真正改變,更難使學生真正愛上書本,學習如果不是出於自動、自發、自願的內在動機,哪天棍子沒了,學習的動機可能就會蕩然無存,且親師關係也可能被破壞殆盡。
畢業出社會已經這麼多年了,那清晰的畫面恍如昨日歷歷在目,有時茶餘飯後拿出來講給學生笑笑,學生彷彿在聽「天方夜壇」般不可思議。
姑且聽之,姑且笑笑,這是教育時代的變遷,也是台灣大多數人們求學時共同的經歷,每個年代的背景不同,方法不同,「愛之深,責之切」背後的目的無非是希望孩子用功念書,家庭經濟狀況不佳者更期待藉由讀書以求脫貧。不管時代如何改變,師長們殷殷期盼孩子將來有好出路,有機會選擇自己所愛,有能力為自己掙得美好人生的期待永遠是不變的。
過去家長送棍子給老師,學生考不好在學校挨了打,回家連吭都不敢吭,乖得像貓一樣就怕父母知道了再挨一記。
但是,沒有棒子的年代,還有什麼理由讓孩子讀書?
現代,少子化的今天,進入零體罰年代,別說棍子,老師連對孩子們「口頭叮嚀」都要萬分小心。家長稍有不滿,直接殺進校長室破口大罵的新聞時有所聞,尤其現在1999專線,直接跳過與老師、學校溝通的管道,直接告上教育局,上達天聽,被投書的理由莫名其妙、五花八門。然後督學親自到校訪視,行政人員人仰馬翻只為了交出一堆報告來回應上級。更甚者還有家長恐嚇老師:我跟某某議員很熟,要到處發放黑函,或投書水果日報,讓老師全國出名……試問,幾次之後,誰還有遠大的夢想要燃燒自己的生命去替孩子賣命,萬一賣錯命,豈不找死?
老師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慾,當老師在為教育力挽狂瀾做最後的困獸之鬥,希望能盡力救起每位孩子時,或許是太急,或許是恨鐵不成鋼,但在一次次的熱忱奉獻後被家長投訴及摧毀後,老師還能剩下什麼?
如果家長對老師的教學採信任及支持,那還好說,孩子這株小幼苗在老師的春風化雨之下絕對有機會可以長成蓊鬱大樹,怕就是家長對孩子的教育不理不睬或過度干預,即便老師有十八班武藝也難大展身手。
記得在天下雜誌看過一篇調查,現在最在乎孩子學業表現的已經不是老師了,而是學生家長。老師在校只能盡力協助,無法高壓管制(況且高壓手段只會造成學習更反彈),除了老師在教學方面設計多元創新的教學提高學習動機之外,重點還是得回到源頭,願不願意主動實踐理想、虛心學習,還是得靠孩子自己,自己的人生得靠自己成就。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