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大堡礁

  • 點閱:3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認識世界奇觀大堡礁,點燃對世界的驚奇與探究之心】

  ★大開本的廣闊視野,帶你認識令人驚嘆的大堡礁之美!
  ★拉加茲童書獎得主繼《聖母峰》之後,最新作品!
  ★生動描繪大堡礁的形成到消逝的可能,
  喚醒所有珍愛海洋、善待地球之心!

  你見過地球上最遼闊、最華麗,彷彿奇幻世界般的珊瑚礁海域嗎?

  每年到了一定的時候,這片珊瑚海會變成一顆巨大的雪景球……那些五彩繽紛飛舞的雪花其實是珊瑚蟲釋放的卵和精子!

  珊瑚蟲的受精卵只有米粒般大小,必須漂流到合適的地點才能生存、茁壯成群;有些珊瑚蟲會分泌碳酸鈣形成骨骼,但需要經年累月慢慢成長、堆積,千萬年後才能形成各種礁岩甚至島嶼,讓可愛的小丑魚、巨大的硨磲蛤、美麗的鸚鵡螺、偽裝功力神乎其技的章魚、傳說中化身為美人魚的儒艮等各種海洋生物,還有懂得與海共存的人類,能夠在那裡棲息、安身立命,甚至創造藝術與傳承文化。

  然而,這樣的奇幻世界正在凋零──原本色彩斑斕的珊瑚已經開始整片、成群變得蒼白……這是珊瑚蟲即將死亡的前兆,也是給人類的警訊!

  這本書讓大堡礁訴說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更邀請你進一步了解:
  關心、拯救珊瑚礁,就是關心、拯救人類自己!

  歡迎來到大堡礁!
  這裡是海洋生物的祕密花園,位在南太平洋、澳洲的東北海岸,
  分布範圍廣達 35 萬平方公里──將近 9.5 個臺灣大!
  在大堡礁海域,水面上有上千座大大小小的珊瑚礁島嶼、
  鸚哥魚的排泄物形成的潔白沙灘、蒼翠的紅樹林、
  喉部有鮮紅球囊的軍艦鳥和上岸產卵的海龜……
  水面下則有五彩繽紛的珊瑚礁、四處穿梭的魚群、
  奇特的章魚、鯨豚、儒艮、甲殼類,
  還有形形色色讓人分不清是動物還是植物的海綿、海羊齒、
  海星和各種螺貝類……

  海面上與海面下的生物與環境,數千年來深深影響周遭的原住民,
  他們知道什麼時候、該在哪裡漁獵才能讓海洋資源永續,
  獨特的大堡礁生物也成為他們藝術創作、信仰與生活的精神核心;
  但如今,氣候變遷、海洋汙染已經嚴重威脅這座世外桃源,
  許多科學家正在努力,不讓這地球上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寶藏
  隨著珊瑚的白化日漸消失!

  這座地球上最雄偉壯麗的海中奇景、世界自然遺產,
  正在等你來探訪,也期待你一同來關心、珍惜、保護珊瑚礁!

推薦人

  『引人入勝的迷人插畫,加上知名海洋科學家的優美文字,讓嚮往潛水或是對大海好奇的孩童,能從這本書展開一場完美的旅程!』──英國百年傳奇獨立書店福伊爾(Foyles Bookstore)特別推薦

  大堡礁是地球上最廣大、最美麗的珊瑚礁,擁有非常豐富的各類生物,不僅是世界自然遺產,也是世界七大自然奇觀之一。本書以精美的繪圖和文字,介紹大堡礁的生態環境、多采多姿的生物、科學研究、人類活動、原住民文化和氣候變遷衝擊等,提供大家認識大堡礁和關心海洋生態的基本知識。臺灣周圍海域也有珊瑚礁廣泛分布,相似的生物和故事也發生在臺灣,閱讀本書可幫助我們認識臺灣的珊瑚礁,並且瞭解海洋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戴昌鳳  (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臺灣珊瑚礁學會榮譽理事長)

海倫.斯凱爾斯(Helen Scales)

  海洋生物學家、作家,也是廣播節目主持人。研究過許多生態豐富的海域,包含婆羅洲的珊瑚礁、馬達加斯加島的紅樹林等;此外,她還是大堡礁海域的潛水專家,帶領過許多水肺潛水活動。出版的書籍包含登上〈衛報〉暢銷書榜單的《時間的螺旋:貝殼裡的人類史》、〈新科學人〉年度選書《魚的好奇心:關於生命、海洋及一切》。除了撰寫書籍和科普文章,斯凱爾斯也製作介紹科學知識的廣播節目、在劍橋大學教授海洋生物學與科學寫作,同時擔任海洋生態保育機構的科學顧問。

繪者簡介

豐風(Lisk Feng)

  2012 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主修動畫、插畫與漫畫,2014 年於美國馬里蘭藝術學院插畫系取得碩士學位。目前定居紐約,是一位自由插畫家。曾經為〈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紐約客〉雜誌、〈ELLE〉雜誌、Penguin 出版集團及蘋果電腦、匯豐銀行、上海新天地、Chanel、Airbnb 等品牌創作插畫。她的創作獲得許多獎項,2018 年登上〈富比士〉雜誌的「美國藝術菁英榜單」,並在2019 年開始於紐約視覺藝術學院和羅德島設計學院插畫系任教。她所繪製的《聖母峰》(小天下出版)榮獲波隆納童書展的「拉加茲童書獎」。

譯者簡介

賴雅靜

  擔任專職譯者多年,翻譯作品囊括兒童、青少年與成人書籍等上百本,有想像力神級的《夢書之城》、暗黑驚悚的《願你安息》、學術味濃厚的《資本的世界史》等,也不乏《凶巴巴的貝太太,為什麼變和氣了?》、《叮鈴叮鈴騎腳踏車真容易》、《嘩啦嘩啦學游泳真簡單》等陪伴兒童的暖心作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