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世界史是化學寫成的 : 從玻璃到手機, 從肥料到炸藥, 保證有趣的化學入門

  • 點閱:5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獲選 2021年《Newton》雜誌「百大科學名著」,日本暢銷書!
  ‧日本亞馬遜超過 500 筆書評湧入,4.5 ★好評推薦!
  ‧《朝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每日新聞》《讀賣新聞》各大媒體書評盛讚不斷!
  ‧東京大學教授.腦科學家池谷裕二推薦:這麼有趣的化學書,還是第一次看到!
  ‧臺大化學系名譽教授 陳竹亭、趣味知識圖文作家 10秒鐘教室(Yan)、最狂生物老師 瘋狂理查GTO──一起有趣讀化學

  世界史 × 化學,所以才會這麼有趣!
  「合成出新物質時,各國的勢力消長和生活方式也會跟著改變,真的很有趣!」

  好奇心 + 欲望,人類的歷史因此推動!
  東京大學教授池谷裕二:這麼有趣的化學書,還是第一次看到!

  人類的日常生活,就是一部透過化學改變世界的微物史。

  ‧斗蓬、香水、高跟鞋,全都是為了某個臭臭的原因而發明的?
  ‧拿破崙三世招待貴客的方式,竟然是使用鋁製餐具?
  ‧石化和鋼鐵工業汙染程度高,為什麼還是不能沒有它們?
  ‧稀土是什麼?為什麼既是熱門投資標的,又是國際貿易制裁的利器?
  ‧如今成為觀光勝地的兔島──大久野島,其實曾是地圖上不存在的一塊?

  早晨來臨,按掉鬧鐘、換好衣服鞋子,準備上班。到了辦公室,拿出剛剛買的咖啡和現烤三明治,邊吃邊看電腦和手機。下班後和朋友小聚,一杯啤酒下肚,整個人都放鬆了……

  這是許多人的日常,而這些日常的每一個環節,都和化學脫不了關係。

  一提到「化學」,很多人會嚇得倒退三步。事實上,化學是一門研究物質結構、性質和反應的科學。從過去到現在,化學一直在背後默默助人類一臂之力,也形塑了我們的世界。

  只要你懂化學,化學就會幫助你。本書將告訴你生活中各種材料與物質的前世今生,讓你更冷靜地面對各種廣告話術、更聰明地使用各種用品,也更睿智地思考自己與環境的關係。淺顯易懂的文字與圖解,再加上相關的趣味軼事,帶你從全新角度了解人類歷史,秒懂化學的奧祕與樂趣!

各界推薦

  陳竹亭 臺大化學系名譽教授
  10秒鐘教室(Yan) 趣味知識圖文作家
  瘋狂理查 GTO 最狂生物老師
  ──一起有趣讀化學

讀者★★★★★好評

  合成出新物質時,各國的勢力消長和生活方式也跟著改變,真的很有趣!

  ‧高中念文科、完全不碰化學的我,就像窺看世界史般愉快地讀完了。這樣的搭配與介紹方式,的確提高了我對化學的求知欲與好奇心。真的是一本最適合化學素人的入門書。

  ‧說「世界史是化學寫成的」一點也不誇張,是一部滿載了故事的有趣世界史!大推薦!

  ‧買來送給不擅長化學的孫子,希望他能因此對化學產生興趣!

  ‧如果能在學生時代讀到本書,說不定我會選擇完全不同於現在的工作。

  ‧化學隨著人類的欲望而發展,既創造了便利,也帶來了恐懼。儘管科學與化學都有正確解答,歷史卻沒有,這讓我感受到身為人類的奇妙。

  ‧真的非常有趣,尤其推薦給不擅長化學的讀者!基礎化學結合歷史,易讀易懂。

  ‧本書就像一塊敲門磚,讓讀者與「未知的未知」產生連結,讓你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進而再尋找能讓你知道的書籍來閱讀。

  ‧一直覺得學校教的歷史非常令人痛苦,卻沒想到可以用這種角度來看歷史。不論從哪一章開始讀,都能很快進入作者所建構的世界,真是太棒了。

  ‧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整理了化學的發展如何在背後推動著歷史。讀完本書後,如果再讀世界史,相信一定會有新發現。如果我高中時就有這本書,我一定會同時愛上化學和歷史。

左卷健男

  東京大學兼任講師,前法政大學生命科學部環境應用化學科教授,現任《理科探索》雙月刊總編輯,專長為科普教育。

  出生於1949年,自千葉大學教育學部理科專攻(物理化學研究室)畢業後,取得東京學藝大學大學院教育學研究科理科教育碩士學位。曾任中學理科教科書編輯委員及執筆者,除了在大學執教鞭,也花費大量精力於推廣科學教育。著作包括《趣味物理研究所》《有趣到睡不著的自然科學》《有趣到睡不著的化學》《食品添加物小圖鑑》《元素圖鑑》(與田中陵二合著)等書。

譯者簡介

陳聖怡

  曾留學東京,享受有日文的生活,熱愛筆譯。譯有《基本設計力》《設計的實戰法則》《極簡德國史》等各種歷史、旅遊、心理、生活實用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