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家住海邊 : 尋找台灣即將消失的漁法

  • 點閱:5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把台灣的海島文化保留下來,帶孩子走進漁村認識家鄉
★透過即將失傳的8種傳統漁法,傳遞漁夫的職人精神

  貓大大和貓小小是一對師徒,他們聽說江湖上有8位漁達人擁有即將失傳的漁法,便一起踏上旅程,前去拜師學藝。他們想,如果能習得這8種密技,那麼一生就有享用不盡的魚鮮啦!
但是,漁達人這麼容易找到嗎、失傳的密技有這麼容易學會嗎?

  這趟旅程究竟是一場水土不服的慘痛經驗,
  還是一場相見恨晚的美妙回憶呢?

  但你以為海島文化就是海鮮文化,那你就錯了!
  你以為漁村就是集合了各種「海味」的地方,大錯特錯!

  台灣從南到北,從西到東,甚至離島,每個臨海的漁村都擁有類似但不盡相同的面貌。走進漁港,迎面撲鼻的可能是海邊風吹來的鹹味、處理魚鮮的腥味,有的是海鮮曝曬過的海味,或是烹煮海鮮的鮮味;耳朵裡傳來海潮聲、海鳥聲、漁人叫賣聲,以及數魚的歌聲;眼睛看到大小裝備不一的各式漁船,各種晾曬在太陽下的漁網、漁乾,小鎮人家,以及總是看天出海樂天下水工作的漁人;炎熱的天氣、濕涼的海風,來到漁貨現捕上岸的魚市,還能摸摸各種海鮮……簡直是一場五感爆棚的體驗之旅。

  這8種漁法,8個漁港,8位漁達人,
  記錄了8段台灣漁業的歷史,8個漁村小鎮的特殊風景,8種即將消失的珍貴漁業技法,
  以及許許多多從事捕撈、養殖、加工漁獲的漁人精神。
  我們的孩子,除了歷史偉人、世界地標,
  更應該認識自己的家鄉,以及在其中辛勤工作的每一個職人。

本書特色

  互動式閱讀設計
  貓大大和貓小小是圖書設計的伴讀人物,他們將帶領讀者一起尋找漁達人、探索漁港,並體驗漁村文化。認識每一種漁法之前,貓大大和貓小小都會找到一些線索,和讀者一起觀察、猜測,再進入漁港,欣賞漁村景觀,逐步找尋漁達人的蹤跡,還可掃描QRCode聽聽漁達人奇妙的數魚歌。
  在閱讀故事時,讀者用眼睛看,還能用耳朵聽,用雙手玩,啟動五感體驗閱讀的樂趣!

  跨領域閱讀體裁
  每篇故事結構分為「線索猜一猜」、「漁達人隱藏的地點」、「尋找漁達人」、「貓大貓小的探索地圖」四個部分,依照閱讀的目的,有2500字的長文,有500字短文,還有漫畫對白等的體裁,全書共約2萬5千字,適合從橋梁書過渡到長文小說的小讀者,也適合喜愛多元閱讀題材的讀者。

  珍貴的漁法圖照
  每一個漁法的介紹,都搭配超過5張圖照。這些圖照都是製作團隊深入當地採訪耆老,以及漁達人所記錄下來的珍貴素材,提供讀者清晰且具感受性的實際畫面。

  附錄台灣漁港地圖
  特別繪製台灣漁港地圖,除了標示本書介紹的6處漁港外,還呈現台灣其他200多座漁港,讀者可以看到除了台北市和南投縣以外,每個縣市都至少有1座以上的漁港,澎湖更是有67座,密度為全台之冠!

專文推薦

  廖鴻基|海洋文學作家
  藍白拖|背包旅人

  【海島子民齊聲推薦】
  小劉醫師|外科作家
  史俊威|蘇打綠aka魚丁系樂團鼓手
    旺福|金曲創作樂團
  陳郁秀|公共電視董事長
  黃湘婷|金鐘主持/演員
  蔡依橙|素養教育工作坊核心講師
  蔡昌憲|全方位藝人
   (依姓名筆劃排列)

  【審定】
  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張正杰主任

各界回響

  參加節目拍攝的小朋友:
  「鰹竿釣實在太偉大、太辛苦了。等我當上總統我要立法保護這個魚法!」──第七集周子淵

  「我爸爸和爺爺曾經住在澎湖,常常聽我爸說起澎湖的事情,但我都沒有去過澎湖。」──第五集林首柏

  「這兩天一夜的漁村生活是他這輩子最好玩的體驗。」──第四集陳元豪

  【編輯小語】
  這個節目的企畫讓我想起小時候,我們過年總是要跟父母回到台南的娘家,去過上個幾天。那幾天就是我們小孩最開心的時刻,我們會去魚塭划竹筏、在岸邊抓螃蟹,在魚塭旁看著阿姨們整理蚵架,我們就找尋當中沒被剝到的蚵來吃,那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蚵是用「種」的。

  現在的孩子對於海邊、漁村的感覺,好像就是太陽很曬、魚腥味很重,但不是的,漁村生活其實沒有什麼不同,很多漁夫做的工作都非常有意思,尤其是承襲傳統漁法的,都對自然很友善,那麼現代面臨到海洋資源的匱乏,是不是要從這些魚法來反思呢?我們把節目做成圖書,讓孩子從讀故事,走進漁村,發現「原來是這樣的呀!」有著和我小時候一樣的感嘆,那就太好了。

公共電視

  開播20多年的公共電視是國內唯一由財團法人組織經營的非商業性之無線電視台。多年來公視一直致力於優質節目的製作,挑戰一般商業電視台鮮少觸碰的節目類型,在國內外眾多獎項獲得殊榮與肯定!其中家喻戶曉的作品包括:「誰來晚餐」、「水果冰淇淋」、「台灣特有種」等,以及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評選優質兒少節目5顆星的「我家住海邊」。

繪者簡介

鄭玉佩

  美術設計與插畫家。喜歡和家人聊天,喜歡和朋友看電影,喜歡聽下雨的聲音和聞晒過太陽的貓毛,喜歡在家畫圖和小孩玩。設計作品有《超級工程MIT》系列、插畫作品有《貓偵探的數學謎題》系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