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給孩子的臺灣妖怪故事(上) : 驚天動地妖怪大集合!大自然與動物的神秘傳說

  • 點閱:4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原來臺灣也有「小美人魚」的故事?
「進擊的巨人」早就出現在臺灣歷史中?

★30 篇臺灣在地原生妖怪故事★
★30 堂好玩又有趣的「妖怪事件簿」歷史課★
帶你探究故事背後的文化與意義

※上下兩冊「超有趣」貼紙贈品版
限量贈送全彩「超有趣妖怪貼紙」

&本書特色&
1.專於臺灣神怪考據的「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首次為孩子打造的妖怪故事集。
2.「社會科」最佳輔助課外讀物,每篇故事後的「妖怪事件簿」,帶領孩子從妖怪故事了解臺灣歷史、民俗、文化,以及風土人情。
3.閱讀素養養成:內容豐富有趣,引發孩子自主閱讀興趣,並深入說明故事背後的含義,帶領孩子加強閱讀理解力。
4.想像力十足的插畫:由3x3國際插畫大賞優選、iJungle插畫大賽優選,英國劍橋藝術大學童書插畫碩士 ── 莊予瀞,精心設計有趣插圖,給予孩子無限的想像空間,增添閱讀趣味。
5.限量附贈「超有趣妖怪貼紙」:精選書中妖怪插圖,製作出獨一無二可愛又有趣的妖怪貼紙。

*適讀年齡:9歲以上
*關鍵字:傳說、神話、奇幻
*領域:社會、語文

&各界好評推薦&
◎ 宋怡慧/作家、新北市立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 林怡辰/彰化縣原斗國小教師
◎ 郝廣才/格林文化發行人
◎ 陳香吟/新北市社會學習領域輔導員
◎ 盧本文/台灣兒童閱讀學會理事長
◎ 謝金魚/歷史作家

&內容簡介&
《給孩子的臺灣妖怪故事(上):驚天動地妖怪大集合!大自然與動物的神祕傳說》
戲臺下滿滿的觀眾,卻沒有一個是人……
看到紅色獨腳鳥,很快就會死掉……這是真的嗎?
遇到橫倒的竹子,絕對不要跨過去,為什麼呢?

開舞會的鬼火、專門守風的風婆、大到成精的山藥怪人……這些流傳已久的故事奇特又怪異,從以前到現在仍與我們相伴。

為什麼有這些妖怪故事,背後又有什麼含義呢?在每篇精采故事之後,還附有「妖怪事件簿」,精心蒐集包括清代、日治時代文獻,追溯遠至菲律賓原住民,探究妖怪背後的歷史典故:包括虎姑婆故事有「訪家版」與「路上巧遇版」兩種版本、鄭成功砍伐精怪故事全臺都有,但他根本沒有離開過臺灣南部……加上專為每隻妖怪繪製的獨特形象,生動有趣的插圖,一同進入充滿想像力的妖怪世界!

《給孩子的臺灣妖怪故事(下):稀奇古怪妖怪鬧翻天!魔神與巨怪的奇異故事》
沒想到「進擊的巨人」阿里嘎該早就出現在臺灣歷史中?
番婆鬼其實是「魔女宅急便」中的小女巫琪琪?
住在日月潭裡的長髮達克拉哈就是「小美人魚」?

帶人在山中亂走的魔神仔、追著人跑的無頭怪……這些流傳已久的故事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直到今天還影響著我們的習俗與文化。

當時的人們為什麼會相信神靈,故事背後又有什麼意涵呢?本書精選 16 篇故事,附有「妖怪事件簿」,精心蒐集包括清代、日治時代的文獻,追溯至馬來西亞,包括帶來暴雨的娶尿婆,名字就是臺語「撒尿」的意思、矮靈祭並不是祈求豐收的祭典?……加上專為每隻妖怪繪製的獨特形象,插圖生動活潑,內容豐富充滿趣味,能夠提升閱讀能力,建立跨領域的素養,一起在妖怪世界中遨遊吧!
  

&精采內容搶先看&
◎虎姑婆故事的結尾也有不同分歧,流傳最廣的版本是,活下來的小孩在樹上淋下了熱油,燙死了虎姑婆。但某些版本中,逃上樹的小孩選擇對外求援,之後被路過的人救走。還有幾個特別的版本,樹上的小孩最後竟然是被接去天上當月亮了。

◎無數青白色的火光在沼澤上跳著舞,那真的除了「跳舞」之外,沒有別的形容方式了;它們忽上,忽下,像彈簧般跳起來,形狀變化萬千。這些火焰有數十團,甚至上百團,當它們碰在一起,就融合成更大的火焰,但馬上又分開。就這樣,火焰有如夜晚的青色花朵朝不同方向搖擺,有些快,有些慢,有些高,有些低,不斷相遇又分離,就像短短幾秒鐘,光之花綻放又凋零,無數的生命在死去後重新開始。
  
◎山藥怪人的故事,收錄於夏本.奇伯愛雅的《寫給青少年的—再見,飛魚》一書。達悟人挖掘山藥之前,會先砍幾根蘆葦莖作為驅除魔鬼的武器;他們會把蘆葦莖當作長矛,往田裡射去,如此便能驅走邪靈,使山藥豐收。這則故事,應該便是此項習俗的延伸。

◎部落附近的美崙山上忽然來了一群自稱「阿里嘎該」的巨人。這些巨人有著像貓一樣的眼睛,像山丘一樣高大的身材,全身長滿像是雜草的長毛。他們擅長神奇的法術,只要拔下手上的毛一吹,就可以變成其他人的模樣;他們住在山洞裡,成天嬉戲,不時還下山騷擾阿美人,犯下各種惡行。
 
◎達悟族的地底人教導達悟人如何建築、耕作、織布、製作拼板舟,也教導達悟人生活中的各種規範、禁忌與儀式;魯凱族的地底人和伊庫倫一樣長有尾巴,並且也是經由偷竊取得穀種;阿美族的地底人傳說和農業無關,卻是與地震如何產生有關的神話。
  
◎據說,那雙眼睛比世界上所有的琉璃珠都還晶瑩剔透,沒有雜質的紅色是最純粹的火焰,滾動著生命的光彩——部落裡的人都這麼說,但是,真正看過那雙眼睛的人卻少之又少。因為,那雙眼睛雖然美麗,卻比最鋒利的獵刀、最神準的弓箭都還要致命——所有被那雙紅眼睛看到的東西都會燒成灰燼。
  
◎十八世紀王大海所記述《海島逸志》中,寫著他前往南洋的所見所聞,其中即提到娶尿婆傳說,傳說範圍直到越南、馬來西亞都有其蹤影。娶尿婆是一種形若婦人的妖怪,具有翅膀,當她出現時會降下大雨直到淹沒船隻。
  

&目錄&
《給孩子的臺灣妖怪故事(上):驚天動地妖怪大集合!大自然與動物的神祕傳說》
向玉帝告狀的燈猴
鄭成功斬除的妖怪
因花締結的姻緣──蛇郎君的故事
別替陌生人開門──虎姑婆的故事
住在風之根源的風婆
來自巴丹群島的山藥怪人
靈界的頭目──大鬼湖之主
咒語的化身──魔鳥
翻身就引發地震的地牛
吃掉太陽的天狗
抓交替的水中亡魂──水鬼
殺死嬰兒的貓鬼
攔路勾魂的竹篙鬼
夜裡的青色火光──塔達塔大

《給孩子的臺灣妖怪故事(下):稀奇古怪妖怪鬧翻天!魔神與巨怪的奇異故事》
掀人被子的三消
住在地底的有尾人──伊庫倫
矮靈祭的由來——達隘的故事
被獵首者的化身──無頭妖怪
悲劇的英雄──毒眼巴里
懶惰的巨人哈魯斯
使用黑巫術的番婆鬼
擅長變身的長毛巨人──阿里嘎該
向負心漢報仇的林投姐
被嫂嫂虐待的椅仔姑
行船人的惡夢──娶尿婆
和天一樣高的長腿精靈──沙勞
牽人失蹤的魔神仔
日月潭的長髮人魚──達克拉哈
無緣的孩子──嬰靈
引人墜崖的黃衣小飛俠

作者簡介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於二〇一四年成立,主要進行傳說故事考察、文獻整理、小說寫作、實境遊戲設計等,以「城市還魂」為核心價值,期望將故事當作載體,揉合歷史、民俗、文化等元素,使大眾對土地的情感重新復甦,讓城市成為充滿意義的地方。出版作品:《臺北城裡妖魔跋扈》《帝國大學赤雨騷亂》《唯妖論:臺灣神怪本事》《城市邊陲的遁逃者》《說妖卷一:無明長夜》《金魅殺人魔術》《尋妖誌:島嶼妖怪文化之旅》《臺灣妖怪學就醬》《說妖卷二:修羅妄執》得獎紀錄:《唯妖論:臺灣神怪本事》入圍二〇一七年臺北國際書展大獎編輯獎(自製類)二〇一八年Taiwan Design Best 100在地文化推廣貢獻獎《尋妖誌:島嶼妖怪文化之旅》獲選文化部「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繪者簡介格紋上的茶漬(莊予瀞)二〇一四年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學美術學系學士、二〇一七年畢業於英國劍橋藝術學院童書插畫碩士。專職手繪插畫家,著有《新老鼠娶親》、《你的茶要加幾顆糖?》,與海外出版社合作《收藏家小吉》、《墨石娃娃》等繪本。擅長運用水性顏料,溫馨、療癒、復古的畫風中,藏著令人莞爾的故事性。作品曾入選3x3國際插畫大賞優選、iJungle插畫設計大賽優選。正在經營「格紋上的茶漬」插畫品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