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醜小鴨與無形的拳頭

  • 點閱:6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現代孩子必讀的數位素養童話★
★網路霸凌GO AWAY!★

  誤打誤撞之下,醜小鴨出生在天鵝家庭。天鵝媽媽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細心呵護,拉拔長大,並和哥哥姐姐一起進入天鵝堡就讀──所有的天鵝都必須這樣。毫無意外的,大家並不接受醜小鴨,他受到各式各樣的排擠,不知如何是好,幸好還有一隻霸王鴨與他作伴。在一場拳擊大賽中,醜小鴨協助霸王贏得了冠軍,大家終於對他們刮目相看。想不到此時卻有網友上傳一段影片,指稱霸王是因為偷吃禁藥才會獲勝……故事讓讀者知道網路霸凌的後果與嚴重性,以及面對網路霸凌時,自己該如何安然度過。

  ◆系列簡介◆

  網路的使用年齡不斷下修,然而就連大人也未必具備足夠的數位公民素養。面對網路上的各種誘惑及陷阱,孩子們擁有足夠的思辨能力嗎?他們知曉適切的網路禮儀嗎?對於資訊倫理,他們又理解了多少,能夠妥善使用網路,避免觸法嗎?

  這套【翻轉童話e起來】將數位公民素養的議題,巧妙的融入於現代版的童話故事當中,提供了非常實用且有趣的媒介,讓我們得以和孩子產生對話、討論、批判與反思,使孩子學會在數位領域裡,負責任的享用所擁有的權利,成為一個優秀的數位公民!

本書特色

  特色1.貼近生活零距離:故事現代感十足,完全反映出E世代孩子使用媒體的現況。
  特色2.兼具趣味與知識:情節幽默逗趣,搭配完善的補充教材,讓孩子上網不迷惘。
  特色3.數位素養大啟發:培養孩子的思辨及資訊識讀力,養成健康的數位使用態度。
  特色4.具體的解決方案:針對常見的網路議題,提供有效的應對策略及解決的辦法。

真摯聯名推薦

  葳格國際學校總管理處 國際語言處 處長 李海碩
  在教學現場有一個亙久不變的定律,那就是如果要讓學子了解新的概念,最好的方式就是從已存的概念開始。而在孩子的世界中,最清晰的概念就是童話故事了!
  張博士透過童話《醜小鴨》的故事結構,把網路霸凌議題融入其中,並提供具體可行的建議。更難能可貴的是其行文風格細膩、修辭優美,即便不以培養資訊素養的角度來看,也是一本形塑閱讀與寫作素養不可多得的好書。誠摯推薦給關心網路霸凌與資訊素養教育的所有夥伴!

  新北市海山國小資訊組長 吳瑞福
  好一篇現代網路版醜小鴨!這個故事不但將網路上的現狀融合在故事中,也告訴我們如何幫助遭遇霸凌事件的朋友,以及自己如何面對網路霸凌事件。
  作者非常巧妙的將書中出現的名字及地名賦予含意,讓這本書幽默風趣且勵志,不僅適合學生閱讀,也相當推薦家長與教師觀看,共同協助孩子善用網路,發揮所長。

  苗栗縣後龍國小輔導主任 曹珈菱
  這本書讀來既有趣又有教育意義,將網路霸凌議題巧妙融入醜小鴨童話故事中。現代人因網路使用方便又具匿名性等因素,不管是成人還是孩子,都很容易遭遇網路霸凌這無形拳頭的攻擊。透過輕鬆的故事引導,讓大家更了解面對網路霸凌的因應之道,非常適合教師、家長做為輔導、宣導學生的教材。

  桃園市祥安國小自治市小市長 羅家溱
  這本書是用童話《醜小鴨》來改編的,但跟原本的故事很不同,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一些原本我以為沒什麼的小事,卻可能深深傷害與影響了別人。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我學到很多,覺得之前在網路上聊天發言很方便,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反正別人也不知道你是誰,但也就因為別人不知道你是誰,才會把一些難聽的、傷人的話,很輕易就脫口而出。以後我會更加小心謹慎的使用網路。

  清大教授 黃芸茵
  張志銘老師是我多年來的好友,熟知他這些年在教育界春風化雨,經常被他的教學熱忱和對學生發自內心的關愛所感動。這次張老師以網路霸凌為題出書,不僅是多年教育現場的反思,也是創意翻轉的展現。
  張老師簡明流暢的文字,透過翻轉童話經典醜小鴨,引發讀者對外表美醜、主流價值、是非對錯等價值觀的反省,處處展現巧思,令人不禁會心一笑。
  張老師的文字跳脫生硬的學術用語,將網路霸凌的概念與對應策略轉化成生動的故事,相信不同年齡的讀者都能有所體悟。
  這本書無疑是國內少有針對臺灣文化情境,將網路霸凌這一沉重議題發揮得如此生動活潑,且積極正面的絕佳作品。

作者簡介

張志銘

  五年級生,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班畢業,身兼國小與大學的老師,也是教育部「安全上網與資訊倫理」推廣計畫的成員之一。平時會到各級學校介紹資訊素養與網路安全的議題,喜歡透過案例與故事來提醒老師、家長和學生的上網行為。現投入改編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融入網路情境與資訊素養議題,希望能讓大家都能健康安全聰明上網。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