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用年表學藝術史 : 一本書讀懂美的歷程 = Art history with charts

  • 點閱:8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跟隨Book cafe店主,走讀藝術史~
從古代女神崇拜,到百變的瑪麗蓮・夢露,
以一杯咖啡的時間,透視真與美的進程

  藝術的歷史,有如一條時間的長河。

  史前遠古於洞窟中留下的壁畫、先人以雙手捏塑的豐饒女神與生殖崇拜、揭露王權雛型的宏偉陵墓,再到宣揚宗教教誨的莊嚴裝飾畫、傳達人心內在騷動的印象模擬,最後則是強化五感刺激的情境體驗。涓涓滴流匯集,無數分支交集繼而匯流成廣闊的大河,並且因應各地域的歷史文化民情,共同譜出世界各國斑斕殊異的藝術體系。

  本書正是以西洋美術與東洋日本為主,俯瞰這兩處流域的藝術演遞史。

  ◤巡禮要點1:藝術史是循環的
  西洋藝術史的「流行主題」經常反覆上演,例如文藝復興與新古典主義崇尚古希臘羅馬文化,立體主義與現代雕刻則是回歸最原始的藝術作品,試圖探索新的表現手法。

  無論何時,藝術史都走不出永恆回歸的循環宿命。

  ◤巡禮要點2:畫家本身即是藝術史
  每一種藝術風格,都是藝術演進脈絡的節點。

  然而每一個時期盛行的主義,卻也是由許多位藝術家共襄盛舉才得以蔚然成風。

  本書選錄200多位的藝術家,介紹其代表作及生平簡歷,更精選8位人氣西洋畫家,根據他們各時期的藝術發展,繪製生平事業表,看圖即懂藝術家生涯的巔峰與低谷。

  ▸▸▸拉斐爾:英才教育薰陶下的畫家之子,短短37年的人生究竟因何而結束?
  ▸▸▸梵谷:職涯與戀情皆不順遂的27歲,宣告轉行投入畫家之路。
  ▸▸▸高更:35歲前是人生勝利組,35歲後矢志成為畫家,卻賣不出畫而生活落拓。

  另外更以獨家手法,徹底剖析印象派以降的現代畫家畫風。畫家究竟如何確立自己的風格?其中又保有多少前人風格?期待各位一同思索光憑常識也難解的創作之謎。

  ◤巡禮要點3:繪畫之死?藝術史將前往何方?
  繪畫的抽象化是以畢卡索作為起點,並以此為分水嶺,分成「溶解的畢卡索」與「未溶解的畢卡索」兩派。超現實主義積極運用潛意識與無意識,使得畫紙作為聯結現實與創作的媒介逐漸被消解,藝術家以行動繪畫、無形式藝術、即興創作,衝撞傳統體制的框架。

  另一方面,保存構圖與色彩、融合抽象與具體,跳脫歷史包袱而大量描繪日常的具象藝術,儘管至今評價仍在插畫與藝術之間搖擺不定,卻也拯救了繪畫。

  隨著時代與技術而一再變化的藝術,將來又會進化出什麼樣的新樣式?

  如同「歷史是不斷循環的過程」這句史家格言,繪畫也同樣持續在「抽象」與「具象」之間持續循環。就由書店咖啡店主、同時也是村上迷的中村邦夫作為引路人,從藝術家觀點出發,娓娓道來真與美的思辨。

本書特色

  ◎100%純手繪肖像+世界名畫,私家觀點詮釋藝術史
  不只是藝術教科書,更是一本藝術書!作者親手繪製近400張插圖,搭配簡短說明,引導你沉浸在藝術史的溫度之中。

  ◎單一主題搭配圖表,不同時代藝術運動全集中解析
  北方文藝復興、後印象派、表現主義,似懂非懂的藝術名詞全都獨立解說,搭配年表、樹狀圖與連結圖,一眼讀懂藝術風格的系譜。

  ◎穿梭古今東西,一本掌握西洋藝術與日本藝術的輪廓
  全書分為「西洋藝術」與「日本藝術」兩大脈絡,追溯古代先民美感意識的萌芽與流變,並介紹當代值得注目的藝術家。

作者簡介

中村邦夫

  1971年出生於東京,荻漥Book cafe「6次元」店主。曾任骨董鑑定節目、NHKworld的日本傳統文化介紹節目製作人。現以金繕修復創作家的身分活動中。著作包括《村上春樹詞典:一本書讀懂村上春樹世界》(大風文化)、《打造人們集結的「連結場所」方法》、《散步感受村上春樹》、《Parallel Career》、《金繕手帖》、《貓思考》、《第一次的金繕BOOK》、《古藝術手帖》(以上皆為暫譯)等。

譯者簡介

黃筱涵

  從小看著老爸相機一台換過一台,原以為拍照只是單純做紀念,漸漸長大才知道裡面蘊含著老爸對家人的感情跟男人的浪漫。於是幫老爸挑攝影器材、研究攝影技巧,把翻譯好的攝影書獻給老爸,就成了我身為女兒的浪漫。翻譯作品有《給新手的數位單眼攝影Q&A150》、《圖解英國住宅》、《字型設計學:33種字體祕訣,精準傳達重要訊息!》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