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新古文觀止的故事 : 《古文觀止》是進入古典文學和學習文言文的入門及經典教材

  • 點閱:9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好聽的故事總是讓人動容。透過經典文章的選取,以現代小說方式進行改寫,讓原本生硬的文言文文章,一一變成好看又有趣的故事。──虎尾科大通識中心王文仁副教授◎經典推薦

  《古文觀止》是進入古典文學和學習文言文的入門,其中收錄的篇幅短小、文辭優美的各類文章,一直都是學習文言文的經典教材。從〈燭之武退秦師〉到〈新五代史伶官傳序〉;從〈黔之驢〉到〈湖之魚〉。這些藏在古代經典中的故事,總是精心巧妙又深刻迷人。
《古文觀止》的文章主要出自《左傳》、《國語》、《戰國策》、《史記》等史書,也有許多文學家所寫的史論。史官記敘史實的筆法,著重呈現歷史的發展而非結論,留下許多讓讀者思索的空間;文學家則往往身兼政治人物,寫作必須有所保留,也留下不少值得玩味之處。

本書特色:

  本書精心挑選《古文觀止》與歷代的筆記小說、傳奇、古典小說中,精選出最經典的古文、最重要的50篇並撰寫評析。每篇單元設計如下:

  【經典原文】從《古文觀止》與歷代的筆記小說、傳奇、古典小說中,精選出最經典的古文,配合作者介紹、題解與詳細的注釋。選文時兼顧故事性與趣味性,有助於提昇文言文閱讀能力。

  【評析】詳細解讀原文故事的歷史背景與意義,深入評析原文的寫作技巧,可從閱讀經典學習寫作,加強思考力。

  【經典故事】以小說筆法將古文改寫成故事,力求貼近現代人的閱讀需求,將深奧的文章內涵和寓意,深入淺出地融入故事,有助於對內容的理解與記憶。

  【《新古文觀止文選》閱讀素養100題】本書50篇經典文章搭配100題閱讀測驗,以期透徹理解文章內容與題旨,有效地增強理解力。

  適合國高中及升大學,加強經典閱讀、提升國語文應考能力的最佳讀物。

  隨書附贈:《新古文觀止文選》閱讀素養100題。

名人推薦

  虎尾科大通識中心王文仁副教授◎經典推薦

作者簡介

高詩佳

  學經歷

  東吳中國文學系碩士。語文教育書籍暢銷作家,《未來少年》「高詩佳創意作文」專欄執筆、《國語日報週刊》專欄執筆,《幼獅文藝》「學測作文輕鬆學」專欄執筆,「新匯流基金會」網路專欄「詩佳老師的繪本閱讀」執筆,中文閱讀與寫作、繪本故事專業講師。獲邀至東吳大學師培中心、台灣大學電機所、華梵大學中文系談寫作;培訓正修科技大學師資;台北市立圖書館培訓「林老師說故事」志工群;培訓《聯合報》寫作班師資;帶領台南「南化國中」學生深入閱讀指導;培訓台中國文科輔導團國文教學法。另於全國各中小學、高中至大學、「幼獅文藝寫作班」、「張曼娟小學堂」等學校團體演講、授課與訓練師資。

  著作

  《小學生寫作文五十二變──挑戰52種作文寫法》、《讓學生不想下課的作文課》、《圖解:我的第一本作文書-跟著閱讀地圖走,讓你輕鬆寫出好作文、拿高分》、《小學生寫作文從這裡開始》、《滿分作文,聰明得分關鍵──學測/指考/統測,一本搞定!》、《會考作文拿高分,看這本就對了! 》、《掌握會考作文六級分寫作祕訣》、《圖說:新古文觀止的故事──從閱讀出發.必讀的文言文經典故事》、《圖說:寓言的故事--60篇情境漫畫‧逆向思考讀經典》等書。商周:《中文經典100句─紅樓夢》(合著)、《中文經典100句─西遊記》(合著)、《中文經典100句─三國演義》(合著)等國學書籍。

  詩佳老師的作文城堡臉書
  www.facebook.com/CreativeChineseWriting

  關於「高詩佳說經典故事」系列

  寫作目的
  迷人的故事,能帶領我們乘著經典羽翼,穿越時空,深入認識歷史。而藉由現代小說手法改寫經典,將文言文寫成好看又有趣的故事,喚醒讀者對經典的興趣,也讓語文和寫作力都有顯著提昇。

  系列目標
  這是進入古典文學和提升中文語文能力的入口。在浩瀚經典中,為讀者選取最重要知識,並轉換為適合大眾閱讀和學習的敘事方式。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