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科技選擇 : 如何善用新科技提升人類,而不是淘汰人類?

  • 點閱:1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商業周刊1617期書摘推薦

一本書,讓你我思考新科技的現在與未來,
指引我們如何善用新科技,做出更好的選擇。
 
★《人工智慧的未來》作者雷‧庫茲威爾、微軟執行長薩帝亞‧納德拉一致推薦★
★本書入圍《金融時報》和麥肯錫2017年度最佳商業圖書獎名單★
 試著想像一下,擁有新科技的生活是這樣的:

透過物聯網,你家的磅秤向你家的冰箱「告狀」,叫它「鎖起來」,不要再讓你拿冰箱中起司蛋糕,因為你體重已經嚴重超標。
 
藉由生物科技,你可以「篩選」更聰明的寶寶。
 
孩子入學後,老師竟然「不是人」,而是具有人工智慧的化身,依據學生的程度和喜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客製化課表。

物聯網、人工智慧、機器人、生物科技和無人載具科技(自動駕駛的汽車、飛機或船舶等),這些新科技推陳出新的速度愈來愈快,能讓人類的生活更健康、更方便。不過,我們也因此面臨陷入失業、隱私不保、富人掌控新科技與違反道德等問題。
面對這些新科技,人類必須做出選擇,而這些選擇,對於未來的科技與商業發展,還有我們的生活又會造成什麼影響?
本書作者費維克‧華德瓦(Vivek Wadhwa)與亞歷克斯‧沙基佛(Alex Salkever),一位擁有專業的學術背景,另一位是熟知行銷的科技顧問。他們探討哪些新科技即將顛覆產業,同時思考新科技對於未來的影響,也從政策、法律與道德的角度,分析人類應該如何善用這些新科技。作者主張,面對新科技,我們要自問三個問題,才能做出更好的選擇:
 
1.公平:科技是否公平造福每個人?
2.風險:科技的好處與風險各是什麼?
3.自主:科技讓人更自主還是更依賴?
科技進度快得讓人來不及調適,能帶來前所未有的豐厚報酬,但也充滿不測風險。包括科技專家在內,任何人只要能使用新工具,用它們思考、管理科技變化都能獲益。
這本書,為的就是提供這種工具,因為有選擇才有力量,相信參與的人愈多,做出的判斷愈好。
 
我們處在人類史上最偉大的一刻,即將克服人類最大的幾項挑戰,進入我們科幻電影或電視劇中,看起來充滿奇想的時代。現在,我們正身在其中,參與並且見證這一刻的到來。
 
即使未來我們必須將駕駛座讓位給新科技,再也不必手握方向盤、腳踩油門或剎車,但這輛駛往未來的自動駕駛汽車,應該由人類決定方向。人類才是決定未來、創造未來的主人。
 
面對新科技,究竟我們應該如何做出選擇,答案就在本書中。

作者簡介費維克‧華德瓦(Vivek Wadhwa)哈佛大學法學院(Harvard Law School)與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特聘研究員,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普拉特工學院(Pratt School of Engineering)的研究所所長,《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全球專欄作家。曾在史丹福大學法學院(Stanford Law School)、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與奇點大學(Singularity University)任教。華德瓦教授科技、產業顛覆、創業、與公共政策等課題;研究指數成長的新科技造成的政策、法律與道德議題;幫學生做好因應現實世界的準備;還為數國政府獻策。除了是《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以外,他還為VentureBeat、《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LinkedIn的「影響人」(Influencers)部落格、美國工程教育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的《棱鏡》(Prism)雜誌供稿。亞歷克斯‧沙基佛(Alex Salkever)作家、未來學家與科技顧問。曾任Mozilla行銷傳播副總,也曾在幾家高科技新創公司擔任行銷長與行銷主管。在進入行銷這一行以前,他曾是BusinessWeek.com的科技編輯。他也是《移民大出走》(暫譯,原書名The Immigrant Exodus: Why America Is Losing the Global Race to Capture Entrepreneurial Talent)的共同作者。《移民大出走》曾獲《經濟學人》(Economist)評選為「二○一二年年度最佳商業書」。譯者簡介譚天曾任《聯合報》編譯主任、《自由時報》副總編輯等職。現旅居加拿大專事譯作,譯有包括政治、軍事、文化、宗教、科技與商務領域等一百多本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