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老屋欣力 : 常民生活場域的文藝復興

  • 點閱:5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 你不知道的「老屋欣力」來龍去脈。
  ● 沒有必去必拍景點,沒有文青式的附庸風雅與小確幸,沒有復古懷舊情懷的傷春悲秋,一本非典型卻更趨近於真實的「老屋」之書。

  這是一場從登革熱開始的常民場域文藝復興運動。

  誰也沒想到,2008年由一小群人在台南府城發起的「老屋欣力」選拔活動,竟會帶起席捲全台的老屋熱潮,並開啟了常民生活場域文藝復興運動的契機。從此老屋成為熱門的空間顯學,談論風尚品味、改造經營、旅遊打卡的老屋主題書籍如雨後春筍,各展風姿。但,你知道老屋欣力的起因是源自於一場登革熱大作戰嗎?你知道老屋曾經歷過被視為破舊衰敗的象徵,阻礙城市發展的時期嗎?

  走過十年,老屋欣力從萌芽到開花結果,經歷過不同時期的轉變,本書記錄了一群始終認可並堅持老屋欣力精神的人,他們是相對於主流價值的「非主流」與「小眾」,他們樂於發掘蒙塵的老屋,讓這些原本將步向頹圮命運的老屋,煥發出新生命,朝向未來開展故事的下一個篇章。

名人推薦

  「本書紀錄了古都基金會發起『老屋欣力』運動的緣由與初衷,以及一路走來的歷程和省思,期許讀者和投入老屋保存活化事業的公私部門,得以認同並落實『欣力』所揭櫫的文化、美學、創意、環保、分享等公益理念。」──張玉璜(建築師、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如同本書一開始所談『對於一座城市的樣貌該如何想像』,老房子應該要在城市中的哪個角落出現,存在每個人的心中;至於我則期望以居住在老屋中為人生目標。」──華安綺(迪化207博物館館長)

  「老屋的修復與營運,除了比較文青式的咖啡店、民宿之外,它有沒有一種改變地方的可能性?我們以「共學堂」作為營運主軸,透過這個老屋平台,從地方學童的教育開始著手,並同時摸索著打造偏鄉藝文環境的實驗性。期盼未來還可以有更多的人加入,一起在不同的地方經營出最具有在地性的老屋營運模式,跟著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推動老屋欣力的初衷,一起走在路上共同努力著。」──余嘉榮(透南風工作室)

  「這一本書記載了一群人守護老屋,進而反思老屋存在意義與價值的過程,相較於坊間流行談論的老屋美學、品味乃至生活風格的塑造,本書藉由不同老屋經營者的側記描寫,帶給我們更多反省與提問,究竟城市中的『老屋』到底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林思駿(在地偏好工作室負責人)

作者簡介

梁雯晶

  曾做過編輯、企畫,現為文字工作者。學歷史出身,喜歡在巷弄中走路,發掘有趣的角落,觀察城市中獨特的人文風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