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被欺負的小獅子

  • 點閱:11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德國兒童文學獎(The Deutscher Jugendliteraturpreis)
★亞馬遜網路書店五顆星推薦

  不因渺小而害怕

  「獅子,獅子,小小隻,像隻老鼠吱吱吱!」
  小獅子因為瘦小被花豹、河馬和鱷魚嘲笑,
  鱷魚甚至笑得四腳朝天!
  悲傷的小獅子開始懷疑自己,
  直到烏鴉提供一個好建議……
  讓欺負小獅子的動物們全都啞口無言!

  亞馬遜網路書店前500大專業書評

  什麼才是「強大」!

  擬聲詞和體型大小

  這是一個寓意深遠的故事。作者以誇大的動物體型作對比,輔以大量的狀聲詞,描述小獅子所受到的欺凌,更透過滿版頁面的笑聲突顯其他動物對他過分的嘲笑;那些不斷嘲笑小獅子的花豹、鱷魚和河馬身形幾乎占滿整個畫面(甚至跨頁),而小獅子卻僅待在頁面的角落。

  留白和單色

  故事中段,漸漸變得孤單的小獅子,則以大量留白的畫面,運用單一顏色(大片黑影)強調他孤獨的心情。小獅子因為被嘲笑,體型似乎越變越小,週遭動物的批評和嘲笑就像大片的黑影,眼看就要將他吞沒。

  大烏鴉和自信的轉變

  小獅子的朋友烏鴉適時出現,提供一個好主意。也在這個時候,在整本繪本裡,小獅子第一次被畫「大」了(連烏鴉體型竟也跟小獅子一樣大)!他聽從朋友的建議,不再感到悲傷,漸漸變得有自信。

  在他成功摸到月亮後(雖然靠了一點小技巧),瞬間獲得所有動物的仰慕,甚至連曾大肆嘲笑他的花豹、河馬以及鱷魚也噤聲不語,只能崇拜地看著他。倏忽之間,他搖身一變,成為備受崇敬的獅王,昂首闊步!

  透過這則故事,作者企圖告訴小朋友,外形並不重要,即便有著高人一等的體型、最為宏亮的聲音,也無須為此感到驕傲,相對的,即便不具備這樣身形、聲音也無須覺得渺小而感到害怕。

  很多時候,遇到困難或煩惱,可以和朋友一起動動腦,你會發現其實解決的方式一點也不難,甚至會出現意想不到的驚喜結果!

  下一回,你也可以試試看。

本書特色

  1.    淺顯易懂的文字敘述,簡單明瞭的故事內容,讓家長與孩子共讀時,可以輕鬆融入劇情。

  2.    可愛趣味的插畫風格,顏色鮮明的色彩搭配,讓孩子過目不忘,也可以刺激孩子的辨識能力。

  3.    封面和內頁充滿巧思的設計,讓讀者更能融入情境,體驗不一樣的繪本世界。

  4.    貼近「霸凌」的社會議題,讓孩子從小瞭解包容、尊重與自我認同的重要。

  5.    「刻板印象」是造成衝突的原因之一,作者巧妙運用動物的對比,讓孩子學習拋開成見,發現友愛的重要。

  面對種種的挫折,要用自信心克服弱小的恐懼,作者利用小獅子的反差讓孩子從小就懂得自我認同。

作、繪者簡介

賀德佳.穆勒 Hildegard Müller

  德國著名插畫家、平面設計師及作家。

  德國兒童文學類最高榮譽「德國兒童文學獎」(The Deutscher Jugendliteraturpreis)得主。

  大學主修視覺設計及幼兒藝術教育,鑽研幼兒藝術治療多年。畢業後開始從事繪圖設計、插畫和寫作,迄今超過十多年,其所創作作品曾在德國各大少兒出版社出版,並獲得許多獎項肯定。現專職插畫,並為幼兒寫故事,故事主要以低幼兒的人際關係、心理成長、人格發展為主。

譯者簡介

劉岦崱

  臺灣大學化學系畢業,於德國凱姆尼茨工業大學化學所取得碩士學位。

  曾任職於德國知名企業和在臺德商,也在位於荷蘭的諾貝爾獎得主實驗室進行學術研究。參加過數十場德國國際工商展會,更獲邀擔任現場德英中三語翻譯人員。目前在德國薄膜太陽能電池製造商總部擔任國際技術轉移專員。

  曾替《換日線CROSSING》網站撰寫專文;翻譯作品包括《如何進入泡泡中:100個有趣的數學實驗》、《被欺負的小獅子》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