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地圖大歷史

  • 點閱:9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為什麼我們要把北邊放在地圖上方?有哪一張地圖能告訴我們哪裡有通往天堂的道路?又有哪一張地圖能告訴我們「無暘國」或「食木國」在哪裡?

  本書透過製圖學追溯人類的發展與文明,從年代最久遠的岩畫一路談到晚近的地理空間科技,並以令人驚豔的放大影像詳讀地圖,找出製圖學如何在整個人類歷史進程中影響、並映射出我們的世界。

  地圖幫助我們理解的,不只是我們置身何方,還有我們如何與周圍的世界扣連。在文明之初,它們通常除了描述地理之外,還連帶說明精神信仰。某些最古老的地圖在解釋製圖人所不知道的事這方面,做得遠比解釋他們所知道的事要來的多。

  不過,隨著人類冒險推進,地圖也愈形複雜。有了航海圖,航海家才得以沿著地球的弧線前行;憑藉著科學研究的躍進,統治者才得以更精準地測量他們的轄域──因此法國進行第一次三角測量後,法王路易十四抱怨製圖師害他損失的國土比落到侵略者手上的還要多。

  本書中,作家與歷史學者傑瑞‧波頓挑選重要的特色、軼事及製圖技術,搭配豐富的圖片細節,道出隱藏在60多幅世界各地最重要地圖背後的故事。

書籍重點

  ●盤點世界歷史上最具時代意義的偉大地圖64幅,從最早約3500年前的岩畫,到最新的數位地圖。
  ●知名地圖學者傑瑞‧波頓按圖索驥,細說每一幅地圖的故事。
  ●包含地圖全貌和細部放大導覽,附詳細尺寸和實際大小比例,可透過繪製手法和表現形式,了解每個時代和地區的人如何看待他們的世界,欣賞到各式各樣的地圖藝術。
  ●豐富的邊欄文字介紹繪製者的簡歷、地圖上的特殊細節,以及相關考古、文化、商業、政治和宗教等背景。
  ●秉持DK一貫博物館式的精細圖文風格,宛如參觀一場超大規模的地圖特展,充分感受地圖藝術的視覺饗宴。

名人推薦

  「把歷史上最偉大的地圖集結成一本無比精采的書。」──Wired.com

  「一場視覺的饗宴……既是藝術書,也是考古歷史課題,也是世界最有趣、最重要的地圖的合輯。」──BoingBoing

作者簡介

傑瑞‧波頓(Jerry Brotton)

  倫敦瑪麗皇后大學擔任文藝復興學教授,也是地圖史和文藝復興製圖學兩個領域裡的翹楚。波頓著有《十二幅地圖看世界史》(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Twelve Maps)和《變賣先王遺物:查理一世和他的藝術收藏》(The Sale of the Late King’s Goods: Charles I and his Art Collection),後者曾入圍塞繆爾・約翰生獎(Samuel Johnson Prize)和西塞爾-提爾曼史學獎(Hessell-Tiltman History Prize)決選名單。曾主持英國廣播公司(BBC)的電視節目《地圖:權力、掠奪與占有》(Maps: Power, Plunder and Possession)。

  創立於1974年的英國DK出版社(Dorling Kindersley)是全世界最知名的科學、藝術、文史與生活類圖文書出版社,書種涵蓋成人與兒童各年齡層,擅長以精準而炫目的方式結合照片、插畫、圖解與文字,將主題概念徹底視覺化,令人嘆為觀止。

譯者簡介

王敏穎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歷史與理論博士。曾經從事建築設計,現為自由譯者,改用羅賽塔石解析巴別塔的構築。旅居美東逾15年,2008年獲第35屆香港大學青年文學獎公開組優異獎。譯有《國家地理封面故事》、《尋訪真實歷史上的耶穌》、《巴黎》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