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藥草飄香看星星 : 是風不是你著;蔡瑋筠封面設計

  • 點閱:5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只要生兒子,我就還妳自由,但如果生不出兒子,那贖身的錢,妳可能在石家幹一輩子粗活兒都還不了,懂不?」
  不,高小琪不懂!恍然大悟的她,才驚覺自己被賣了──

  高小琪是個來自臺灣的女大學生,到中國貴州旅遊卻遭遇車禍受傷,更倒楣的是,昏迷的她竟被人口販子綁架,賣給大山裡的石家傻兒子當媳婦!小琪可不甘心,她學業才藝樣樣俱全,認真生活了二十年,還沒開始出社會打拚出屬於自己的成就,尋找自己愛的男人,這輩子怎能莫名其妙就被這家人毀了!

  被全山鄉民監控著,無處可逃的小琪只好先虛與委蛇等待時機,卻因平常愛吃冰,身子有宮寒的毛病,繼而在以中藥商為業的石家發現中藥醫學的神奇之處。更沒想到,石家是在她那個高顏值卻傻呼呼的「丈夫」石祐林的主意下,從上山採藥進展到人工栽種的企業化模式。原來祐林在小時候意外撞到頭和缺乏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讓心智暫停在孩童階段,本質可聰明與善良得很,更對小琪一見鍾情、呵護備至。

  小琪逐漸對祐林產生好感,即使嚴守男女分際,還是希望幫助他成長。但越想要拉近彼此的心,兩人在生活及文化上的差異反而就越明顯。同時她也被中藥勾起研究的興趣,將自幼從父親那耳濡目染的經商知識,導入石家的經營模式,善用大山的地理氣候條件為村內的窮民們脫貧,一步步開創出中藥世家的女當家傳奇。但當小琪父親──高氏企業董事長終於尋找到失蹤愛女的下落後,她會選擇放下一切返回臺灣重拾人生的正軌,還是留在這座藥草飄香、星空皎潔的大山長伴祐林身邊呢?

本書特色

  長期在兩岸居住的作者,用她獨特的視角寫下本作。本書關注台灣、中國兩地不同的景物風貌、人文思想,更帶入她擅長處理的愛情觀點,結合偏鄉中藥如何進行企業化改造的趣味主題,架構出溫暖動人的大時代戀愛、家庭故事。

各界推薦

  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首獎作家納蘭採桑、香港知名作家藍兼併、奇幻/推理作家亞斯莫──沉醉推薦!

  兩岸愛情與中藥間的關聯——長期在兩岸居住的作者,用她獨特的視角寫下了《藥草飄香看星星》。本書關注兩地不同的景物風貌、人文思想,且帶入她擅長處理的愛情觀點對情愛做了新的詮釋。
  「是風不是你」的小說揉捻了「亦舒」的文筆與「李碧華」般的曲折故事,令人閱讀小說當下既感順暢卻又被人物身處的事件而煎熬,正當順心的往下閱讀時,卻天外來了一筆,看得人心神跌宕、情緒緊張,為了得知最後的結局,恨不得立即閱讀完整本故事。
  讀這本書,等同於跟作者拼鬥智力,不翻閱至最後,永遠都被作者翻轉故事的功力給擊敗。而故事給了讀者溫暖的情感,卻也充滿了中藥學常識於書中,足有寓教於樂之趣。
  能跟作者鬥智,真是太過癮了。──亞斯莫(奇幻、推理小說作家+微電影拍攝+廣播節目主持人)

  看到「是風不是你」這部小說的簡介時,令我雙睛為之一亮,拐賣與中藥,台灣都市嬌嬌女與避居山林的傻大個,多麼新穎的題材!
  於是在一日午後,與茶香相伴的我,就這麼一章一章地讀了下去。初看藥草飄香看星星,我們或許會以為這是一部著重於風花雪月的愛情小說,但當我靜心閱讀後,我覺得這是一部現實題材。作家不僅為我們介紹各種草藥的功效,還反映中國大陸過度城市集中化,使得偏遠地區人口嚴重流失,更因「一胎化政策」,令許多青年——尤其偏鄉地區——面臨討不到老婆的困境,而採取較不文明的拐賣手段。即使時代進步,延續香火的思想仍在封閉的大山深處盛行。
  男女主角的相遇,其實可說是兩種觀念的碰撞,有溫馨,有矛盾,因為接地氣,所以扣人心弦。
  祝《藥草飄香看星星》大賣。──納蘭採桑(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首屆首獎得主)

  我是一個來自香港的作者,與是風不是你在一個台灣網上文字平台認識,我們素未謀面,卻被她的故事深深吸引。在我看來,寫小說最厲害的不是引經據典,也不是運用高深詞彙,而是能夠讓讀者在閱讀故事期間,逐步逐步走進故事描繪的世界,跟着主角的角度及處境去慢慢探究,與劇情一起推進。當主角受到攻擊,會感受到那種緊張;當主角突破困局,自己能會心微笑。是風不是你的《藥草飄香看星星》就有這種令讀者完全投入的能力。
  這故事我看完超過兩年,至今仍然記憶猶新,大概這就印證了作者創作小說的功架及超凡的說故事技巧。當她邀請我寫推薦序時,我就回憶起故事女主角那種飽歷風霜,嚐盡人生甜酸苦辣的種種經歷。小說描繪每個細節都淋漓盡致,每個角色都有血有肉,會讓人閱讀完畢後,不知不覺沉醉在那個山區,那間小屋的屋頂,想與最喜歡的人,一起抬頭看星空。──藍兼併(香港知名作家)

是風不是你

  又名風信子,已出版十六本電子書,上架於兩岸各大電子書平台、縣市立圖書館,以及香港、澳門、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地圖書館。並有部分作品已改編為遊戲、有聲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